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顾:五年来习近平的“两会金句”

2018年03月02日0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034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的5次全国两会,习近平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会讨论,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据统计,总书记共30次“下团组”,参加过16个代表团审议、看望过11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团组的讲话中,往往可以看出当年中央的发展思路和关注焦点。总书记不仅会对两会的重要议题做进一步阐释,同时也会有针对性地谈及区域发展规划思路。回顾五年来历次两会,总书记都参加过哪些团组审议讨论?有什么精彩言论?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

  2017年全国两会

  习近平: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

  时间:2017年3月4日

  场合: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

  话语: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详细】

  习近平: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时间:2017年3月4日

  场合: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

  话语: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详细】

  习近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

  时间:2017年3月5日

  场合: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

  话语: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详细】

  习近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

  时间:2017年3月5日

  场合: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

  话语: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详细】

  2017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习近平: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时间:2017年3月7日

  场合: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审议

  话语: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详细】

  习近平: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时间:2017年3月7日

  场合: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审议

  话语: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详细】

  习近平: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间:2017年3月8日

  场合: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审议

  话语: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详细】

  2017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四川雅安汉源县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代表发言时,用照片向总书记展现灾区新貌。习近平起身接过照片,仔细地看了起来,说:“非常高兴,浴火重生!”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脱贫攻坚,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时间:2017年3月8日

  场合: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审议

  话语: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详细】

  习近平: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时间:2017年3月10日

  场合:全国人大新疆代表团审议

  话语: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详细】

  2017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审议。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和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向习近平敬献一顶花帽,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最崇高的敬意、最美好的祝福。习近平请他们转达对新疆各族人民的良好祝愿。

  习近平: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时间:2017年3月10日

  场合:全国人大新疆代表团审议

  话语: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详细】

  习近平: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

  时间:2017年3月12日

  场合: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话语:要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要弘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方面要强化国防意识,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支持。【详细】

  习近平: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

  时间:2017年3月12日

  场合: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话语: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路要继续走下去,同时要坚持军队需求主导,聚焦紧缺专业、重点高校、优势学科,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断壮大人才队伍。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详细】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金娃娃;教育脱贫;全国人大;审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年两会,习近平牵挂的那些百姓“操心事”

    【学习进行时】“悬崖村”“娶媳妇儿”“赣南茶油”……一些琐碎的、具体的、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在全国两会上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念叨、连连追问。“揪心”,流露出总书记对偏远地区困难群众深沉的关爱,那些放不下的牵挂,都化作了为民排忧解难的躬行实践。

  • 5年两会,习近平之喻言浅意深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 5年两会,习近平这些话语历久弥新

    【学习进行时】2013年以来,习近平已经参加了5次全国两会。】  9.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重大意义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以党内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 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

  • 身子扑下去 人心暖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大年三十,她所在的滑县半坡店乡敬老院为老人们摆了三桌宴席,老寿星坐最上首,美滋滋饮下几杯祝寿甜酒。

      2017年以来,河南持续开展基层民政大调研,民政厅和下属单位173位业务骨干,全部走出办公室,沉到全省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救助站、养老机构调研。

  • 奋进新时代!习近平引领中国迎春再出发

    中国梦,最大公约数、最强共鸣点,在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干部群众中,架起凝心聚力的桥梁,扬起团结奋进的风帆。

  • 总书记把情义看得像山一样重(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陕北高原年味浓,家家户户贴上红色的春联、炸起金黄的年糕,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彻山山峁峁。”  每每忆起习近平和父亲的友谊,贾永辉总是既感动又崇敬:“习叔叔说父亲是他‘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

  • 习近平和他的父母

    在父亲言传身教下形成的俭朴品质,对习近平影响很大。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多次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 习近平为什么重视家风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党内纪律规矩的方式,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 习近平父母眼里最大的孝心

    2001年春节,母亲齐心与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通了一次电话,这一年的春节,习近平没能回京跟父母团聚。

  • 习近平“乐民之乐”情怀 照亮“为民抒怀”舞台

    2015年春节前夕,陕西西安,习近平走进社区舞蹈室,观看秧歌舞《中国红》,并在社区举办的春节书画艺术展上举着“三阳开泰”的剪纸向全国人民拜年。在习近平的关心和指导下,近两年我国文艺工作的“大舞台”呈现出一派以民为本的新气象。”  “为民抒怀”的春晚舞台,正是习近平“乐民之乐”“与民同乐”大情怀的写照。

  • 【人民的情怀·大家谈】读懂习近平心系人民的价值坐标

    “我一直牵挂着彝族群众,很高兴来到这里,看到大家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心里十分欣慰。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凉山考察,就专门同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分析当地贫困发生的原因,谋划精准脱贫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各地考察,总是不忘扶贫开发,总是关心贫困群众。

  • 勿忘真情,习近平深情叮嘱你回家过年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来到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向全体村民和全国人民拜年。”  这个爱好,伴随着习近平从梁家河村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正定到福建,从浙江到中央,一路追寻过来,读书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 习近平和人民在一起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赶赴各地考察民生。河北张家口,他看望慰问困难百姓;中国政法大学,他深情寄语有志青年;央视网用声画影像,带你重温过去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在一起的宝贵瞬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