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克强:绝不允许零就业家庭出现

2018年03月21日08: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图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的邀请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参加。

  【对外开放】

  中国开放的大门

  会越开越大

  彭博社记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请问中国特别是在吸引外资和促进外贸方面,奉行的改革开放模式会跟过去40年有什么不同?

  李克强:中国40年来有目共睹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开放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中国人民从开放中尝到了甜头。去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讲时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维护自由贸易,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如果说中国的开放有新变化的话,那就是门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关上门等于挡住了我们自己的路。

  新的变化意味着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比如货物贸易,我们商品进口税率水平在世界上处于中等水平,我们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降低商品进口的总体税率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

  【放管服】

  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

  我们万难不辞、万险不避

  中国日报社记者:“放管服”改革要放多少?放了以后该怎么管?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李克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今年要在六个方面下硬功夫,也可以把它形象地说成是六个“一”,那就是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这六个“一”都是减,再加上减税、减费,这些都是动政府“奶酪”的,是伤筋动骨的改革。

  当然,我们加强监管,也要注意防止扰民。比如这次机构改革,我们就把涉及市场监管的一些部门合并了,推进综合执法,避免多个“大盖帽”去管一个小商贩。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推进改革、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为公、唯实、利民。我们要努力为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办事便利,敢于自我革命。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万难不辞、万险不避。

  【民营企业】

  给合法产权所有者

  都吃上长效定心丸

  中央电视台记者:现在有一些民营企业家担心财产得不到有效保护,心里没有安全感,不敢投资,甚至有一些还在想方设法地向外转移资产,在有些地方还出现了一些企业家投诉政府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的情况。您对此怎么看?针对这样的问题打算怎么解决?

  李克强:现在民营企业税收占半壁江山,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90%。当然,一段时间以来,的确出现民企投资偏弱的现象,这和产权保护以及多方面的问题相关,我们高度重视。

  保护产权必须要尊重合同,弘扬契约精神,不能把合同当做废纸。去年我们有关部门抓住几个典型案件,把涉产权的错案纠正过来,这也表明了我们的决心,就是要持续向社会发出信号:让恒产者有恒心,让投资者有信心,让各类产权的所有者安心,给所有合法产权所有者都吃上长效的定心丸。

  【对外发展】

  中国永远不会搞扩张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一些批评指出,中国越来越多地使用资本和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作为政治工具,影响他国的外交政策,甚至进行某种政治渗透。请问对此您有什么评价?您认为外界对于中国的崛起和战略扩张应该感到担忧吗?

  李克强:中国过去的发展是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下取得的,今后要实现现代化,也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这里我想强调两点:

  第一,中国永远不会搞扩张。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无意搞扩张,即使将来强大了,也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

  第二,我们会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这些年来,作为总理,我深知中国发展中还有诸多困难和挑战,在民生方面还有诸多难题和痛点,政府每天要应对的是大量这类难题。我们出访和国际交往都是为了赢得和平稳定的国际与周边环境,为中国发展赢得更多的共赢机遇,这一点我们是清醒的。

  【就业】

  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

  都要把就业放在心上

  人民日报社记者:在现实生活中,比如大学生就业还有转岗职工再就业、复转军人再就业等仍然困难不少,这也意味着未来5年中国的就业市场将面临着诸多挑战。请问您准备如何解决这些困难?

  李克强:就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天大的事。没有一个人就业,一个家庭就毫无生气。如果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就没有希望。所以我们要将心比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达820万,是历史新高,还有近500万中专毕业生,加上近百万复转军人和去产能转岗职工,必须努力保障他们的就业,绝不允许有零就业家庭出现。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展就业岗位,特别是培育新动能。

  【中美贸易】

  中美打贸易战

  对双方都没好处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有不少人认为,应该对华打贸易战,来惩戒中国在国家主导模式下采取的不公平贸易和产业政策。您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美方关切,防止贸易战?您是否还认为对话可以解决迫在眉睫的威胁?如果打贸易战,中国能做什么?比如中国是否会考虑动用巨额外汇储备和持有的美国国债?

  李克强: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美要打贸易战的议论比较多,但是我认为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而且如果用“打仗”这个词来形容贸易的话,也有悖于贸易的原则。因为贸易就是要通过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争端。

  中国有巨额的外汇储备。运用外汇储备进行投资,我们从来都是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多元化、市场化操作,而且中国是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中美关系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对两国、对世界都是好事。至于对中国发展的一些担忧,我认为那是过虑了。

  (据新华社电)

 

文章关键词:零就业;就业市场;就业岗位;李克强;贸易战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胸怀五湖四海 心系家国百姓——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我们要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够方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 习近平: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2015年4月28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7-8页 ——《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2015年4月28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8页 

  • 今年前8个月河南城镇新增就业超95万人

    9月25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就业促进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今年1~8月,我省城镇新增就业95.02万人,农村新增转移就业59万人。选择部分职业院校部分专业开展职业资格证书国际化试点工作,推进河南职业培训更好地走出去。

  •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今年这样“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力发展大数据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创意经济等新经济,加快推进郑东新区龙子湖大数据产业基地、高新区大数据应用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今年郑州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800人、整村推进2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村全部退出、扶贫对象全部脱贫”,确保扶贫对象与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

  • 郑州今年这样“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郑州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800人、整村推进2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村全部退出、扶贫对象全部脱贫”,确保扶贫对象与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

  • 去年全省就业形势分析报告出炉 创业带动作用凸显

    1月23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2016年全省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我省还强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攻坚”,通过建档立卡、免费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等形式,帮助44.83万贫困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 鹰城十大民生工程: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

    新华区中兴路街道联盟路社区网格管理员王小枝(左)和同事一起检查社区内一家网吧的消防设施 上半年申报河南省大众扶持创业项目的27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中5家通过了省厅初审;下半年申报河南省大众扶持创业项目44家。

  • 河南省人社厅晒"家底":2015年社保基金支出1310亿

    昨日,省人社厅首次晒出“家底”,公布了《2015年度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403元,比2014年增加3224元,同比增长7.6%。

  • 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天下、情系人民,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广泛开展“党员干部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

  • 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

    交通协管员、社区协理员、绿化保洁员……随着就业工作力度的加大,作为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就业救助重要手段的公益性岗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身边。人社部门要建立公益性岗位人员数据库,实行实名制管理,对不合格的用人单位取消设置公益性岗位用人资格,对违反政策上岗的取消其上岗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 河南登记失业1年以上"4555"人员有望上岗

    使用公益性岗位的用人单位应与就业人员订立劳动合同,实行劳务派遣的,由劳务派遣公司与就业人员订立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或地方政府将为就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用,公益性岗位人员发生工伤事故后,按照工伤保险相关规定执行。

  • 河南登记失业1年以上“4555”人员有望再上岗

    使用公益性岗位的用人单位应与就业人员订立劳动合同,实行劳务派遣的,由劳务派遣公司与就业人员订立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或地方政府将为就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用,公益性岗位人员发生工伤事故后,按照工伤保险相关规定执行。

  • 河南省委办公厅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间有关工作

    2014年元旦、春节来临,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12月30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确保全省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保证农民工节前及时足额拿到应得报酬。

  • 郑州市“2013年民营企业招聘周”下周二启动动

    郑州市“2013年民营企业招聘周”定于下周二(5月21日)启动,主会场为郑州市人力资源中心市场。除郑州市人力资源中心市场为主会场外,还将在郑州市市属六县(市)及上街区设分会场,“中部就业网”、“郑州人才网”同时进行网上招聘活动。

  • 河南下发公益性岗位管理暂行办法 优先安置6类特困者

    《办法》明确规定:公益性岗位的援助对象,是符合《河南省就业促进条例》规定的就业困难人员,重点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中的特困人员。“用人单位应依法订立公益性岗位劳动合同,并及时足额支付公益性岗位人员劳动报酬,报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按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