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改革开放40年 中关村激荡40年

2018年05月21日20:37  来源:北京时间

5034

  还记得这张老照片吗?小时候的我第一次来中关村,看到这个标志的时候,特别兴奋。不只是把在生物课本上学到的放到现实中放大了这样简单,而这是在北京中关村,就有了不一样的意义,仿佛在这个雕塑中可以窥探到生命的神奇,象征着科学家品质和勇于创新的精髓。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更多的还是对探知新世界的渴望。科学家精神可能太遥远,那个时候的中关村更多意义是电脑的天下,全国最好最先进的与电脑相关的一切设备都可以在这里买到,而且价格不贵,潮流领先。

  如果给北京的改革开放标注一个地点,那一定是中关村。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把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响祖国大地,中关村也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并且在之后的40年里成为了北京甚至全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缩影。40年前的中关村真的只是个村,不止荒凉,据说还多是太监的坟墓。而最早被人们关注,是因为中关村的电子一条街,那个时候的电子产品刚刚流行,电脑都是用各式各样的配件组装起来的,显示器、硬盘、键盘、鼠标都要自己买来,再请懂行的人拼装起来。电脑组装好了,没有软件不能用。各种软件光盘的买卖也做了起来,另外买电脑的都是年轻人,玩游戏似乎是买电脑的主要用途,游戏光盘最受欢迎。

  慢慢的,一批在国外学成归来的年轻学者、有志之士开始在中关村聚集。柳传志、张朝阳、刘强东,联想、搜狐、京东。伴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中关村开始由线下向线上转向。中关村的影响不只体现在电子产品销售,更多的是互联网经济的起源。

  创新,是中关村唯一的关键词。好像是太阳花的种子撒在了肥沃的土地上,这里的温度、湿度刚好,创新的花儿在这里开的最艳,创业的人们在这里纷纷脱颖而出。直到现在,中关村从过去的一个荒凉的小村,变身成为现在北京的一区十六园,是全国创新的集聚地、全球创新的制高点,创新创业最领先的地方,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地方。直到现在双螺旋的雕塑依然保留,中关村的精神依然还在,并将一直一直传承下去。

  文/马雅男

文章关键词:中关村;改革开放;故事;科学家;激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关村商贸金三角瓦解 传统IT卖场走到十字路口

    与李毅交谈间隙,西装打扮的年轻导购迎了上来,“e世界关门了,以后不再做电子城,要改成写字楼了。从海龙到鼎好,再到2006年7月开业的e世界,它们的出现完成了中关村商贸金三角版图的构建,也成为北京的一个符号。

  • 中国第二个“中关村”在河南开工

    2015年,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计划实现:技术转移服务企业实现总收入5亿元,转化科技成果150项,带动新技术应用50项,完成技术市场交易100亿元,完成跨区域技术转移项目20项。在此次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代民表示,2015年,在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的同时,本着自愿的原则,在各省辖市、直管县建设分中心。  

  • 苹果中关村代理商跑路涉资超亿元 殃及神州数码

    有中关村数家苹果经销商22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苹果中关村代理商北京广达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达世纪)老板董维携家人跑路到法国。季先生透露,这次牵连苹果分销商链条方很多,包括苹果中国直接授权方上市公司神州数码和方正。

  • 中关村三三会举办航星留创园专场

    近日,由中关村管委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关村雍和航星留学人员创业园承办,中关村留学人员创业园协会协办的“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精品项目推介会(三三会)人大、雍和航星留创园专场”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举行。

  • 中关村转让亏损资产欲止血 退出建安施工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中关村共计持有中关村建设94%股份,合计37600万股,其中4%股份(1600万股)被相关债权人查封,本次交易的标的为上市公司持有的中关村建设90%股份,合计36000万股,不包含被查封的4%股份(1600万股)。

  • 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备受诟病的中关村电子卖场,将进行专项整治。昨日,中关村电子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导购拉客、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将予以处罚,屡次发生的将予以清退。

  • 苹果5S遭遇万元捆绑套餐

    9月21日,市民金先生表示,他在中关村一家手机店预订的iPhone 5s手机“被捆绑”,原本5288元预订的手机要再交万余元合约费才能拿到。

  • 中关村企业拓展赴德上市通道

    北京商报讯 昨日,在2013年中关村论坛年会上,中关村管委会与德意志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

  • 中关村最新发展指数发布

    “中关村高新区?我听说过,可是好像离我自己的生活有点远,有点抽象。”在昨日开幕的2013中关村论坛年会上,最新的中关村指数发布。

  • 北京中关村:企业员工搬进安全出租房

    “我们搬到这儿有一个星期了,新房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也更安全了。”在整洁温暖的正规二室一厅公寓里,艾丽斯妇科医院的护士王岩笑着说。

  • 共享单车在中关村:谁是最讨厌它们的人

    杨大爷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不行,“说起来都是念过书的大学生,都坏透了。这里明明都挤得满满当当,还是有人硬往里放,这一片车就全倒了。”

  • 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正式运营

    历经3年建设,我省首家“国字号”科技创新载体终于落成。昨日,“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运营机构揭牌仪式暨2016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郑州对接会”召开,这也标志着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正式启动运营。

  • 男子在公园一废墟房内上吊身亡 已失踪7日

    昨日(3月3日)晚间,北京海淀苏家坨康女士失踪7日的丈夫赵玉琨被警方确认身亡。

  • 汝州市赴中关村创业大街"上门推介"创业创新项目

    近日,带着创业创新企业的企盼,河南省汝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赶赴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吸引中关村优势项目落户汝州,举办汝州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政策宣传推介会等事宜,并与创业大街运营商海置科创董事长姚宏波进行了深入探讨。

  • 首批iPhone6抵达北京 中关村低配版报价8000元

    (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9月19号,苹果iPhone6,以及iPhone6plus在全球第一批上市的国家和地区开售。虽然9月19号去香港苹果门店拿货的,都是之前完成预订的用户,但现场仍有大量黄牛和希望能够买到的“果粉”在排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