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海军南海集结大规模舰队接受检阅:不仅是展示力量

2018年04月16日15:05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本周,20天前中国南海出现的巨大编队终于揭开谜底,习近平主席以中国海军历史上前所未有一次大规模阅舰式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海军远洋舰队的正式成型,而这支中国海军前所未有的强大舰队也展示了许多全新的细节和中国海军的未来发展。而与此同时,北约军队在凌晨发起了一次迅速的空中打击之后,未来的方向正扑朔迷离。对于叙利亚局势而言,苦苦支撑至今的俄罗斯,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迎来2018年的夏季,也是一个值得我们观察和讨论的问题。

人民海军,到远洋去

  人民海军,到远洋去

  4月12日上午,中国海军在三亚举行了盛大的阅舰式,包括检阅舰及其护航舰在内,总共50艘排水量千吨以上的舰艇参加了检阅。如果不是中国海军在使用“潜艇”而不是日本或者台湾省那种“潜舰”的称呼的话,那么连这个“艇”字都可以省掉。对于在历史上长期以“小艇打大舰”作为经典战史著称的中国海军而言,能走到今天已经很不容易。

  从某种程度上说,聚集在南海的这支舰队是中国海军的绝对主力。不必说唯一的航母和大型综合补给舰,以及半数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都集结在此,水面舰艇同样是精锐尽出:现役的6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中有5艘参加了阅兵,6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也有5艘参加,可以说,这是中国海军中最为精锐的一部分。

海上阅兵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出动的大多是人民海军的主力舰

  海上阅兵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出动的大多是人民海军的主力舰

  有媒体粗略估算了一下,说这支舰队的总吨位加起来有40万吨,但这显然还不是中国海军的全部实力,如果算上中国海军没有露面的十几艘驱逐舰、二十多艘054/054A导弹护卫舰、二十多艘053系列护卫舰、三十多艘056系列轻型护卫舰、数十艘常规潜艇、上百艘导弹艇、以及各种大中型登陆舰和补给舰的话,则还有大约80万吨的舰艇吨位没有展示出来。

  如果按照东南某省的标准,连轻型护卫舰也算“大型军舰”的话,解放军的海上阅兵舰容可以轻松达到三位数,甚至达成“艨艟二百”成就

  这不由让人想起1930年国民党政权曾经夸下海口的“六十万吨海军”与最后算上各种清代战舰才凑到9万吨的民国海军部队,让人感慨中国海军终于等到了属于自己的好时代。

  当然按照吨位来算,美国海军光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就有140万吨,1946年民国海军司令部“妄想”出来的海军建军计划还高达180万吨。无论哪一个,对于中国海军来说都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下饺子而求索”。毕竟只要看看中国南北的几大造船厂就能明白,好戏才刚刚开始。

2018年1月的大连造船厂卫星照片

  2018年1月的大连造船厂卫星照片

可见一艘055型驱逐舰的分段正在合拢

  可见一艘055型驱逐舰的分段正在合拢

而江南造船厂呢,首艘已经接近舾装完毕

  而江南造船厂呢,首艘已经接近舾装完毕

还有两艘在建造中

  还有两艘在建造中

  笔者曾不止一次说过,对于周边国家海军或者15年前的中国海军而言,辽宁舰、052D和054A可能看起来已经是一支像模像样的目标舰队,但对于中国海军来说,人哪能没有点进取心呢?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几件装备现在已经只能算作是过渡了。

  即使是最迟钝的海军研究者,现在也应该了解到中国海军的目标在哪里。无论是大甲板带弹射器的航母,还是排水量超过13000吨的大型导弹驱逐舰,又或者排水量超过45000吨的大型快速综合补给舰,这些都早已不是申请预算的“想象图”,而已经化作真实存在的钢铁构件,要么已经在海军服役,要么就在造船厂的工厂中紧锣密鼓地建造。

  当然中国海军仍然存在很多的短板和遗憾,什么两栖攻击舰还没见到,什么核潜艇数量还不够多,什么弹道导弹核潜艇还有“龟背”……但是海军作为一支需要至少50年才能初步构建起来的作战力量,就是需要一个国家在持续的巨额投资之下,持续不断,一代一代地修改、提高本国的作战能力和装备,并且学会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妥协,并且用这样“妥协”出来的武器随时进行一场战争。

  如果非要追着所谓的“未来装备”,不达到理想性能不休,中国海军如今的情况可能只比印度海军好得有限

  换句话说,中国海军的驱逐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从20年前的“小步快跑”基本找到了目标,而在其他一些领域,中国海军的“小步快跑”显然还在继续。这一点,在这次罕见曝光的几艘中国海军的核潜艇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如果仔细看这次参加南海阅兵的2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4艘093系列攻击型核潜艇的话,就不难发现,这几艘核潜艇虽然乍看都一样,但在细节上几乎没有一艘完全相同的。每艘潜艇在各种天线、排水孔、潜望镜等“零碎”的小产品上的配置都有所差别,表明中国海军的核潜艇仍然在不断改进设计以接近理想的作战能力。而另一个“小步快跑”的领域,就是中国海军每艘都往前坚实迈出一步的航空母舰发展计划了。

两艘094级战略核潜艇,一艘的指挥塔围壳有填角,而一艘没有

  两艘094级战略核潜艇,一艘的指挥塔围壳有填角,而一艘没有

  从这个角度看,有关海军为何要续建已经泡在海里10年的“瓦良格”号,为什么要造一艘和辽宁舰差不多的002型航母,为什么要建造水下航行性能并不出众的093系列核潜艇,为什么不在千余吨的056型轻型护卫舰上设机库……一切的问题,虽然没有办法完美获得解决,但却有其内在的发展逻辑。

如果没有“辽宁”舰,中国海军获得舰载固定翼航空兵的时间还得推后好几年

  如果没有“辽宁”舰,中国海军获得舰载固定翼航空兵的时间还得推后好几年

  至于所谓的中国海军“南海秀肌肉”什么的说法,显然还是小看了这次南海阅舰的地位和意义。南海这次的这支中国海军的舰队,其规模与配置已经早已超出了掩护一个航母编队或者执行某次任务的需要,集结这支海军舰队的意义也早已经不是军事上的,而是一次政治意义十分明显的宣示,这种宣示的意义也早已超出了诸如一些媒体所关注的那样是威慑美国稍早前进入南海的一个航母打击大队,或者台湾媒体自作多情的那样是针对其当局的某种震慑。

  就在这次南海宣示前一天,英国皇家海军“萨瑟兰”号导弹护卫舰正式抵达了横须贺美军基地,而在此前英国国防部的宣示中,该舰原定于今年3月前往中国南海以“捍卫自由航行的权利”。不过该舰在访问了关岛以后仍然没有兑现它的承诺,毕竟如果在4月12日前后进入南海,这艘护卫舰可能会发现他面对的情况,多少会有点尴尬吧。

当然是当一辈子懦夫!

  当然是当一辈子懦夫!

  对全世界来说,这次宣示都是在告诉全世界,尽管距离根本颠覆这个世界海上的游戏规则还早得很,但中国海军已经正式超越了许多在历史上叱咤风云的海上力量,成为这个新时代世界海权竞争中举足轻重的力量之一。冷战时代关于“英、法、俄国的海权力量”或者冷战后初期所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快速崛起”,在新时代中国海军的长足进步之下,已经完全黯然失色了。

文章关键词:中国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两栖攻击舰;钢铁构件;号导弹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原标题:中国海军开创新模式在印度洋建立“移动补给点”

    [环球网军事7月10日报道]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亚丁湾海域开创的海外补给新模式,无异于在印度洋上有了一座移动的“补给点”。日前航经亚丁湾某海域的中国海军参加中俄联演舰艇编队成功接受了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海上补给。

  • 英媒称中国055驱逐舰战力超强大 雷达比他国都先进

    [环球网军事7月10日报道]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7日报道,中国首艘055型驱逐舰在6月28日下水,这标志着中国海军发展史上的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055型驱逐舰装备的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相比其他几艘同级军舰的无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在技术上更现代,在导弹指令和控制功能上可能更具优势。

  • 中国海军远航编队进行环球访问 日媒:为航母探路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5月6日抵达越南胡志明市西贡港,开始为期4天的访问活动。越南《人民报》6日称,中国海军编队的此次访问旨在增进两国关系、加强两国海军的合作。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玉林舰平安护送被劫外籍货船至安全海域

    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玉林舰安全解护商船OS35——商船在玉林舰的警戒下驶向也门亚丁港引航锚地。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玉林舰安全解护商船OS35——船员兴奋地披上五星红旗表示感激。

  • 中国海军亚丁湾救出遭劫外籍船 中国军力增长是福音

    中国军方9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当天在亚丁湾营救1艘遭劫持的外籍货船。根据中国海军的消息,截至4月9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2艘。

  • 中国军方人士确认:在南海发现不明装置

    针对美国方面声称中国海军在南海水域扣留一艘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中方消息人士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海军一艘救捞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预防发生航行安全问题,对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

  • 中国海军编队出发参加环太军演 规模仅次美加

    6月15日上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奔赴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李唐 摄  6月15日上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奔赴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

  • 日防卫省:中国军舰15日凌晨进入“日本领海”

    据日本共同社6月15日报道,日本防卫省15日单方面发布消息声称,中国海军的一艘情报收集船于当地时间当天淩晨3点左右进入了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以西的“日本领海”,清晨5点左右驶离。

  • 中国海军岳阳舰南海救援受损渔船救治受伤船员

    3月8日下午,海军岳阳舰成功帮助因风浪受损的粤台山62268号渔船排除船体故障,并救治受伤船员,保障了渔船续航作业,彰显了军民的鱼水深情。

  • 揭秘中国海军护航

    斗风浪、战海盗,一茬茬护航官兵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丰富实践经验,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得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