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教会父母玩手机也是一种“孝”

2018年02月28日09:4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这个春节,我发现我爸妈“变”了。

  新闻里常呼吁年轻人要“放下手机多陪父母”,可在我家真该改成“放下手机多陪孩子”——自从父母用上了智能手机,便双双变成了“网瘾老年”。出门回家,最常见的景象是二位老人坐在沙发上互不搭理,双双捧着手机玩得起劲。

  “互联网+”风潮火热,但真正加上了老年人,还是近两年来的事情。一方面,是源于老人自己的生活需求。比如用上了微信,拉起了亲戚群、跳舞群,才好跟“老伙伴”们联系。让我意外的是,60多岁的妈妈运用捂脸、笑哭等表情包,竟然比我还溜。此外,她常用的还有滴滴打车、百度地图等,有了这些APP出门就不怕找不到路了。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也为老年生活增加了娱乐选择。在我妈那个存储空间并不宽裕的智能手机里,相当一部分容量都留给了“全民K歌”。不仅唱K不花钱,还能发给朋友听。自从被互联网加上了,我感觉父母的老年生活多了很多快乐。他们能自己在网上找到乐子,让我放宽了心。

  不过,当前互联网工具对于老年人而言还是存在一定的学习门槛。要让老年人掌握更多的互联网知识,老年人愿意学、年轻人愿意教,缺一不可。很多年轻人虽然嘴上说希望父母跟上时代,但真要付出耐心、细心去教父母却很难做到。认为自己代劳更省事,或者讲两句老人听不懂就烦了,这种心态要不得。

  用老人听得懂的话语去讲解、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使用,就我亲身经历来看,老年人的上手能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一开始也许磕磕绊绊,但只要让他们建立了信心,便会越来越顺畅地自主学下去。春节假期,我又教会了妈妈用互联网买电影票和取票,以及用社保APP的人脸识别功能来进行社保异地认证。前者,让父母十几年后又一次走进了电影院;后者,让她再也不用每半年就回一次老家办手续。他们省心了,我这个“老师”也挺有成就感。其实,更关键的是让他们的内心又找回了自信,感觉到自己并没有落后于时代。在物质条件已经越来越好的今天,老人更需要的,或许就是这种自我认同的心理需要。

  我相信,像我父母这样的老年人还有很多。他们的生活已经被互联网改变了,还期望更加深度地融入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互联网+老人”还只是刚刚拉开序幕,不过,外部条件再好,子女们真正抽出时间当好父母使用互联网的“启蒙老师”,仍是关键一步。

  年轻人们,别光顾着自己玩手机了,把父母也拉进来一起玩吧!在数字化时代,这或许就是“孝”的一种新表现吧。(章门仁)

文章关键词:父母;玩手机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岁女童昏迷入院 调查称系其父母体罚惩戒造成

    12月26日,深圳龙华警方称,针对女童怡怡身上伤痕情况,经公安机关查证,系因怡怡性格顽劣经常惹事,其亲生父母多次以体罚方式予以教育惩戒时造成。

  • 澳研究:父母过度工作狂 孩子易产生焦虑情绪

    研究显示,家长的工作生活不平衡,会影响到孩子的精神健康,如果家长的工作压力很大,孩子也可能处于焦虑和忧郁的高风险中。

  • 澳研究:父母工作压力大 孩子易感到焦虑

    研究显示,家长的工作生活不平衡,会影响到孩子的精神健康,如果家长的工作压力很大,孩子也可能处于焦虑和忧郁的高风险中。

  • 儿子服毒割腕 父母第一句话问"他包里有没有钱"

    最近,南京秦淮警方救助了一名割腕服毒轻生的男子,他称之所以自杀,是因为父母频频向自己"追债"。最后,小王的父母也表示他们的确有点过分了,等小王出院后一定好好和他谈心,多多关心他,并感谢民警和医护人员对小王的救命之恩。

  • 儿子服毒割腕 父母先问"他包里有没有钱"

    最近,南京秦淮警方救助了一名割腕服毒轻生的男子,他称之所以自杀,是因为父母频频向自己"追债"。最后,小王的父母也表示他们的确有点过分了,等小王出院后一定好好和他谈心,多多关心他,并感谢民警和医护人员对小王的救命之恩。

  • 强势父母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伤害?

    小静的父亲是一个权威型的家长,女儿的生活和学习等事情都是他说了算,孩子在家里没有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久而久之,孩子变得在家里不爱说话,跟父母越来越疏远。

  • 八岁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 父母被判负主责

    【8岁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 父母被判负主责】近日,南京一8岁小男孩独自骑共享单车上路,直接撞到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上,摔倒在地。警方表示,按照法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因此在这起事故中,男孩父母监护不当,应负主要责任。

  • 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 父母监护不当被判负主责

    近日,南京一8岁小男孩独自骑共享单车上路,直接撞到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上,摔倒在地。警方表示,按照法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因此在这起事故中,男孩父母监护不当,应负主要责任。

  • 农民工子女:进城和父母团聚 成出租屋里的“候鸟” 城里的“留守儿童”:“熊孩子”没人管 家长期盼公益托管班

    19岁的何秋明每天都会收拾好屋子做好饭,等上完工的父母回家,她说就想趁着放假好好陪陪父母。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很多常年留守在老家的孩子都来到西安和父母团聚,但父母要上班,这些农民工子女的暑假,往往只能困在城中村的出租屋里。

  • 男子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受挫 为骗保弑杀双亲

    “鸦知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辛苦抚育二十几年的儿子,为了骗取保险赔偿,残忍毒杀了自己的亲生父母。杨某妄图用亲生父母的生命来换取自己的优越生活,其人格的双重矛盾,人性的极度扭曲,道德的严重沦丧,让人嘘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