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必须“马上就办”

2018年06月13日10:19  来源:人民网

5034

  10年没办房产证,面对居民的频频上访,相关部门却一拖再拖;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省委书记反映情况,责成相关部门处理后,不到3个月便得以解决……近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一次重要会议上,对这样的事情提出严厉批评。看似基层治理中的一件小事,为何让省委书记勃然大怒,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就安徽的这起事件来看,房产证能不能办下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虽然“因强电工程尚未通过验收,导致不能办理综合验收,不具备办理不动产权证条件”这是客观情况,但为何长达10年都没有妥善解决,说不过去。把政府文件当“挡箭牌”,揣着明白装糊涂,担着责任不办事,表面来看是工作态度不到位、工作方法简单,实际上就是典型的“懒政”、“怠政”行为。作为一省主要负责人,省委书记发火也就不难理解。

  “懒政”、“庸政”,是对责任的亵渎,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辜负的是人民的希望和期待。人民公仆,本该为人民服务,主动解决群众诉求,但为何少数干部对群众的诉求充耳不闻、一味推脱,说到底还是服务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原因。现实中,少数基层干部政绩观走偏,眼中盯着位子、脚步跟着上级,不去抓真问题、办实事;有的深谙官僚做派,面对群众多次上访,“拖”字当头、相互推诿。凡此种种,不仅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相去甚远,更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要求背道而驰。客观来说,基层的确面临治理难度大、新旧矛盾交织等难题,但这不是官员不作为、慢作为的理由。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承担起应有责任。

  20多年前,习近平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精神,对群众提出的困难,带头雷厉风行、迅速办理,为当地干部群众解决了很多问题。安徽的这起案例中,人民网搭建民意沟通渠道、地方政府迅速回应并有效办理,体现了这种“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值得肯定。今天,群众的诉求更为多样、涉及利益错综复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更需要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惟其如此,才能克服懒政、庸政,把党的温暖送进群众的心坎,使政府工作取信于民。

  进一步来看,办好群众的事,还需激发干部的担当精神。不论是表态多、行动少的“说一套做一套”,还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原因在于缺少一份戒心、敬畏心。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让担当有为者有位,让消极无为者失位,以严格考责问责倒逼干部担责负责,可以说迈出了重要一步。下一步让懒政庸政没有市场、让干事创业者脱颖而出,还需要在制度设计、严格落实、加强监督等方面下功夫,确保中央的精神落地见效。而这,也是维护好、解决好、发展好群众利益的必由之举。(沈慎)

文章关键词:利益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利益“圈子化”聚焦大型项目招投标“违规三部曲”

    大型项目、大型央企、大额投资,与之相对应的本应是最严的招投标程序和监管,而这些项目却被曝问题重重,法定程序屡屡被“冲破”……记者调查发现,利益“圈子化”、程序“私人订制”、监管“真空化”等“奏响”了此类招投标的“违规三部曲”。

  • 香港管理记者调查:严禁收车马费 礼品超500上报

    日前,《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涉嫌“收黑钱”被警方调查一事,轰动全国。虽然在《防止贿赂条例》中,“利益”的定义并无定额,故此,不论记者收受的礼物价值多少,在法例上亦属“利益”,所以记者收受时,必须得到雇主同意。

  • 超越利益集团

    本书借古论今,为我们展示了充满公平与正义的和谐社会——宋朝是如何炼成的,并讲述今天的中国怎样延续宋朝的政治模式,努力建造一个和谐社会。

  • 香烟难“戒”缘于“利益毒瘾”在纠缠

    时至今日,我国仍无一部国家级的控烟立法。控烟令出台难,出台后执行更难。因为就目前的控烟履约协调机制中,负责禁烟、宣传戒烟的部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而主管烟草公司、监管烟草行业的则隶属于该部。

  • 更有效地凝聚公共利益

    社会多元化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结果,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前提。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中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在新形势新条件下更有效地凝聚公共利益指明了方向。要加强制度化、法治化建设,为不同利益主体的言行提供共同遵循的制度框架和法律规范。

  • 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落脚点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原则。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同时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就一定会得到最可靠的保证!

  • 政府转型迎来大数据时代 打破部门利益割据

    大数据是指无法在可容忍的时间内用传统IT技术和软硬件工具对其进行感知、获取、管理和服务的数据集合。专家指出,从国家层面,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无论是个人拥有还是国家拥有,都要纳入到主权范围来考虑,政府部门要强化“数据主权”意识。

  • 美国提议中国“澄清”南海问题 日菲借机表态

    拉塞尔称,尽管美国正在推进与日本和菲律宾这两个亚洲盟友的军事合作,但对亚洲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不持立场。”美国在南海的强硬倒是给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一个难得的机会,在《纽约时报》于当地时间4日刊登的采访中,阿基诺把中国暗喻成二战前的德国。

  • 在打破利益固化上做探索

    作风改得怎么样,工作有没有成效,最终要看群众是否真正得到实惠。改作风的深层逻辑呼唤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百姓之心为心,让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正能量的一次总动员。

  • 汽车三包12年利益博弈出台 10月1日施行

    经过数次征求意见以及修改,汽车三包政策终于正式亮相了,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定购买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之内的家用汽车产品都可以享受“包修、包换、包退”。

  • 刘志军为延续利益曾欲花500万扶正1名副部长

    在刘志军治下八年,铁轨在中国版图上迅速延伸。与此同时,他还在潜心铺设一个四通八达的利益输送系统,历时25年“经营”,已覆盖铁路部门至少三个层级。奔驰于其上的并非动车组,而是金钱与权力。

  • 美国会智库称安倍历史认识或损害美国利益

    美国国会研究所近日发表报告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公认的强硬民族主义者,他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令人担忧,日本可能破坏地区关系并由此损害美国利益。报告说,安倍对“慰安妇”问题的表态已经遭到地区其他国家批评,美国众议院也曾在2007年通过决议对此表态进行批评。

  •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称朝鲜已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3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朝鲜已经对美国在东北亚的利益、该地区的美国盟友及美国本土构成威胁。毫无疑问,在近期连续进行火箭发射活动与核试验之后,朝鲜已对美国利益、地区稳定与全球安全构成“真实威胁”。

  • 太原小升初调查:利益的博弈引发升学乱象

  • 《争铁》首次披露争建铁路内幕

    通过对争铁项目中不同阶层和利益集团的描写,刻画了一系列的官场人物形象,细致描写了机关的生活、文化、生态,以及明里暗里的各种争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