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本周高温天“买一赠三”:热浪、臭氧、雷阵雨

2018年06月12日07: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烈日炎炎,郑州街头的行人纷纷撑起伞防晒遮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通讯员王艳玲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又一轮高温,又一股热浪,“偶尔晴时多云,偶尔有阵雨”。进入6月以来,高温天明显增多,高温范围和程度都有所扩大。本周的连续高温天,将成为我省大部分地区的大考验。

  这轮高温天并不单调。随着空气对流运动的旺盛,未来几天,我省不少地区在下午至夜里会出现局地性、分散性的对流性阵雨、雷阵雨。同时,因为高温天光照强烈,我省大部分地区午后会出现臭氧污染,需做好防护。

  数据

  高温多发,6月开启酷暑模式

  上周前半周,连续高温天;本周前半周,连续高温天。高温范围不仅更广,强度也更大。有读者询问,现在刚进入6月中旬,距离三伏天还有一定距离,为啥高温天的发生频率这么高,显得很不正常。

  而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的高温天气,便是一次典型的高温热浪过程。高温热浪又被称为高温酷暑,是一个气象术语,通常指持续多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从周一到周三,我省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周二到周三,我省西北部、北部部分地区可达38℃~39℃。

  那么,6月份频繁出现高温天,在历史上来说是否属于异常范畴?以郑州市为例,从有气象记录以来的1954年到2007年,除了1987年的6月没有出现高温天外,其他年份均出现了高温天。高温天数最多的为1955年,当年6月的高温天达到了18天,其中6月17日至22日出现了连续6天的高温热浪天气。

  极端高温并不是总出现在7月、8月,有时候在6月会提前来到。根据郑州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在1955年、1960年、1966年、1967年、1968年、1972年、1978年、2005年、2006年、2009年、2011年、2012年这几个年份,均出现了“40℃+”的极端高温。历史上6月份最热的一天出现在2011年,当年的6月7日最高气温达到40.5℃,到了6月8日更是攀升至42.5℃。

  由此可见,进入6月份,高温天发生的频率、极端高温出现的频率,都有所升高。大家还需做好度夏的准备,因为这个月21日,就是夏至节气了,未来一段时间,高温天将成为常态。

  分析

  高温天“买一赠三”,热浪、臭氧、雷阵雨

  高温天仅是太阳高悬、万里无云、汗流如注?那未免太简单了。到了夏季,高温天还有几个常见的“衍生品”,一旦不注意,很容易中招。首先便是上面提到的高温热浪,它会使人体感到不适,致使工作效率低,中暑、肠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等病症发病率升高。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高温天往往与臭氧污染密不可分。在省环境监测中心对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的预测中,臭氧是最为常见的一个词。其中,周一午后,大部分地区有臭氧污染。12日~15日午后,大部分地区有臭氧污染。16日午后,中东部、南部和西部仍有臭氧污染。17日午后,大部分地区有臭氧污染。

  关于臭氧污染,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曾做过多次专题报道。它是蓝天下的“杀手”,低空臭氧污染达到一定程度,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损害。那么,如何在晴热环境下防备臭氧污染呢?室外臭氧浓度高时,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可以开启室内的空气净化设备;外出时可佩戴帽子、眼镜及口罩等防护产品;平时应增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能适当减轻臭氧对上呼吸道的损伤。

  高温天气下,对流性降水也将变得多发。周一下午到傍晚,热到一定程度,天上云量增多,雷声大作,我省多地局部地区有降雨。根据预报,周二,我省多地仍会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周三下午到夜里,沿黄及其以北还是会出现晴转阵雨、雷阵雨的天气。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郑州市气象部门相关人士分析说,高温天里,对流性天气也将多发。其成因是日照强烈,蒸发旺盛,空气受热膨胀上升,到高空冷却,凝结成雨。这种降水往往是局地性、分散性的,很难精准预测出哪一块区域、哪一片云彩会下雨。所以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况,也是在正常范畴之内。

  提醒

  未来几天对流性降水多发出门带伞很有必要

  周一还不是这轮高温中最热的一天。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11日到13日,我省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值得注意的是郑州市,在周六的降水到来之前,周一到周五的日最高气温,有极大可能都在35℃以上。

  不过,本周出门,随身带一把伞是十分必要的,晴时遮阳,雨时遮雨。连续的高温天也促使对流性天气多发。周一下午到夜里,我省的黄河沿线及以北以及漯河、周口等地出现了阵雨、雷阵雨现象。

  周二,我省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五地区以及南阳、平顶山、漯河、周口、商丘五地区西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周三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下午到夜里,沿黄及其以北和东部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局部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淮河以南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周三,我省的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西北部、北部部分地区可达38℃~39℃。到了周四,虽然淮河以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但日最高气温仍居高不下。

文章关键词:对流性降水;我省;雷阵雨;对流性天气;高温天气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河南高温天气将缓解 大部地区有降雨

    昨天,高温天气依然在肆虐,郑州等地甚至出现了38℃高温。30日~3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北中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本周河南将出现入夏来第一次40℃

    本周三到周五,我省将出现入夏以来第一次40°C的高温天气。10日,南部、东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西部、北部多云,傍晚到夜里,北部局部有雷阵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

  • 风雨无踪?下周河南以晴热为主 并有两场降雨

    春夏之交,气温渐高,眼看着风雨无踪。具体来说,周一夜里到周二,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并伴有局地强对流天气,其中西部、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 河南这两天气温跌破20℃ 早晚微凉注意保暖

    省气象台预报称,26日夜里到27日,我省西部、南部阴天转多云,北部、东部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天。

  • 江西开启“暴雨模式”84个县现雷暴 5.6万人受灾

    3月27日至28日,江西中北部出现了对流性降水天气,84个县市有雷暴,该省吉水县出现直径5毫米的冰雹。目前,风雹已导致该省5.6万人受灾,江西省各级防汛机构全面进入汛期实战状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