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第二个以“慢新闻”为核心的新闻产品上线 打造辟谣“特战队”

2017年06月15日10:09  来源:传媒大观察

5034

 

 

映象网推出“慢新闻”栏目(题图)

  陈浩洲 / 传媒大观察

  新闻崇尚速度,但真实才是生命。我们毫不讳言对快新闻的热衷,但也绝不希望真相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沉沦。这是“慢新闻”开栏语中的两句话。

  6月12日,映象网“慢新闻”栏目悄然上线,并同步推出首篇稿件《朋友圈里的“丢准考证”信息 另有真相!》。观媒此前曾推出报道:重庆晚报2016年底推出了国内首款“慢新闻”客户端。

  快新闻时代,映象网为何逆流而上推出“慢新闻”?观媒君就此对话了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请他为我们解答映象网背后的“慢新闻之道”。

  

  给真相一点儿时间

  早在2015年,映象网就开辟了辟谣专栏“假装在郑州”,针对网络流传的信息进行甄别和求证。刘克军和团队一直在琢磨,如何在自媒体时代发出权威、真实的声音,最近各地连续关停和整顿了一批自媒体账号,这对他也产生了很大的触动。

  “慢新闻”的上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回归。刘克军告诉观媒君,在普遍求快的自媒体时代,求真和去伪根本追不上“信息污染”的脚步,我们干脆反其道而行之,来个“慢新闻”。真相会迟到一点儿,但不会缺席。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

  “慢新闻”栏目的slogan是“给真相一点儿时间”,刘克军对此解释道,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不跟风”,类似“网曝”、“震惊”之类的信息坚决屏蔽,至少我们自己不转不推;然后就是“枪打出头鸟”,每天都有无数的虚假信息在流传,我们不可能逐一核实,只能挑选出那些流传最广、危害最大的信息,其实就是在“爆文”里面筛选题;第三步就是“顺藤摸瓜”,依靠主流官方媒体的身份,记者第一时间向权威部门求证,迅速成稿,给谣言和虚假信息当头一棒。

  刘克军说,上述三点让“慢”字有了千金不换的含量。

  

  打造深度辟谣“特战队”

  “慢”其实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慢工出细活”。辟谣需要及时快速,慢新闻如何在及时和深度上达成平衡?谈到这里,刘克军表示,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担忧,但“速度”和“质量”确实很难同时兼顾,那么如果必须“二选一”,我们选择“质量”。

  真正的辟谣其实涉及很多细节,包括专业术语解释,相关部门的权威声音,权威专家的解读等等。网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既然是辟谣,三言两语不但说不清,还是不负责任,更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谣言。刘克军告诉观媒君,大家进行内部讨论时经常会反复强调一个观点——不深度的辟谣就是造谣!“慢新闻”的方向,就是“深度辟谣”。

  刘克军认为,造谣的可能只需动动口,辟谣的就要跑断腿。“慢新闻”原则上放弃了绝对的“及时快速”,转而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去做到“及时”。“依靠足够专业和敬业的采编队伍,我们有信心让每一期的《慢新闻》都体现出一定的深度。”关于内容深度,刘克军充满自信。

  栏目已经出了两期,背后是谁在负责这个栏目?观媒君了解到,“慢新闻”栏目其实像一个小型的“中央厨房”,映象网核心采编团队都在这个栏目里“兼职”,有监控的,有根据热度筛选的,有对口求证的,有专门编辑的,还有全媒体分发的,相当于是一个新闻“特战队”。

  “网络上的虚假信息鱼龙混杂,尽管我们有专业的团队在监控,在筛选,但仍然无法全面顾及。”刘克军告诉观媒君,栏目在定选题的时候有三个衡量标准:第一就是紧迫性,这个虚假信息的时效性如何?会不会立刻引起网民的恐慌情绪或行动?其次就是危害性,是否跟网民切身生活强关联?是否会给网民造成物质层面或精神层面的损失?第三,传播面是否足够大?有多少自媒体在转发?累计阅读量多少?这三个维度的叠加和递进,基本就能决定最终的选题。

  3

  打造“内容IP化”的融产品

  当前的辟谣品牌也有不少,“慢新闻”如何凸显栏目特色?刘克军说,“慢新闻”除了“慢”,还有区别于常见辟谣新闻的“四度”利剑: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

  刘克军解释道,高度就是权威性,我们只找专业的部门、专业的人来回答,在可信度方面不打一丝一毫的折扣;深度就是要做到“举一反三”,比方说我们在高考期间做的“丢准考证”信息的选题时,势必要将类似的信息都考虑进去,让网民们“知其一”还能“知其二”;温度就是关怀,在辟谣的同时,加入更多的关怀信息,比如如何甄别,如何处置等等;至于态度就不言自明,“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就是我们的态度。

  就当前情况来看,大部分谣言集中在自媒体端。一个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诞生的内容品牌,不可能“错峰出行”,单纯依靠PC端进行内容分发。观媒君了解到,映象网同时开设了“慢新闻”微信公号,并入驻了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第三方平台,“基本上只要哪里有谣言,哪里就有我们辟谣的身影。”

  对“慢新闻”的推广,刘克军有着自己的理解:互联网的核心特质是连接,媒体融合的方向也是连接,“慢新闻”的推广要建立在互联网的特性和融产品的特性上,通过连接更多渠道、更多平台、更多力量,把“慢新闻”做成辐射面更广、影响力更大的独立子品牌,以及建立在融合基础之上的融产品。

  刘克军说,映象网的内容发展思路就是“内容IP化”,《慢新闻》就是我们孵化的一个IP化子品牌。“孵化”子栏目模式,最重要的是破除“大而全”的传统模式,转向“精而细”的新模式,让品牌溢价,与市场并轨,实现口碑和效益的双丰收。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个“深度辟谣的IP”,让政府和社会各界遇到谣言第一时间想到这个IP和平台。”

文章关键词:映象网;慢新闻;特战队;新闻产品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