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俄美关系恶化:制裁法案遭到报复 俄驱逐美外交官

2017年07月31日08:53  来源:第一财经

5034

  摘要

  美俄关系犹如一列开始滑向低谷的火车,特朗普靠一己之力并刹不住车。看到了特朗普被束缚手脚的窘境,俄罗斯逐渐失去耐心,表态强硬。

  为了避免在国会落败的尴尬,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不得不在新的对俄制裁法案上签字了。

  国会议员对目前这份针对伊朗和朝鲜发展弹道导弹以及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出兵乌克兰等问题发起新一轮综合制裁的法案,达成了前所未有的一致。上周,参议院以98:2的压倒性多数通过法案,众议院也出现了419:3的绝对优势——和从去年美国大选以来国会内分裂的状态不同的是,在对俄制裁方面,国会显示出两党联立的巨大决心。

  普京和特朗普

  如此一来,特朗普的阵脚被彻底打乱。自竞选以来,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态度基本上以改善关系为主线,也成为整个白宫团队的主要氛围。但是现在,面对国会内部强大的决心,特朗普必须权衡的是:虽然自己手握总统专属的否决权,但在国会上下意见如此统一的问题上与之对抗,显然会遭到国会2/3以上的反对而被推翻。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对特朗普来说真的是尴尬到底了,想当年,前辈奥巴马和小布什都是到了任期尾声的跛脚鸭时期才被国会“将此一军”的。

  白宫的声明称:“特朗普此前已经阅读了法案的初稿并且对其中的重要部分进行商讨,现在也看过了法案的终稿,会依据其中对其商讨内容的回应来批准这份法案并有意签署。”换句话说,特朗普对法案提出了一些意见,只有看到最终的法案中发映出他和团队的意见,才会最后签署。可是,外界并不知道特朗普对这个法案到底起了多大影响,毕竟法案中仍然有极其关键的一条,就是总统取消制裁必须得到国会通过。

  摆在特朗普案前的只有两个结果:否决法案将遭到国会推翻;签署法案则意味着和莫斯科的关系将降至冰点。

  制裁案在国会通过后,克里姆林宫坐不住了,先是俄外交部要求美方减少驻俄外交官至455人(与俄驻美外交人员数量一致),还表示将查封美外交官员在莫斯科市郊的度假别墅和仓储设施,此举可能涉及数百名美驻俄外交官。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称,这只是反制措施的第一步,如果美方最终实施对俄新措施,俄方将采取其他“报复性措施”。

  瞬间,美俄关系犹如一列开始滑向低谷的火车,特朗普靠一己之力并刹不住车。看到了特朗普被束缚手脚的窘境,俄罗斯逐渐失去耐心,表态强硬:俄罗斯政治评论员艾格特(Konstantin Eggert)的评论被美媒引述为反映了克里姆林宫高层的想法——“你觉得我们是恶人,那我们就当这个恶人吧,看看你受不受得了。”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告诉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除了回应外,俄罗斯别无他法。

  除了要求美国裁减外交人员以外,“报复性措施”还可能令一些美俄合作的国际事务遭到挑战,最直接的就是叙利亚问题。不久前,通过蒂勒森的斡旋,美俄达成了维护叙利亚局势稳定的协议。若美俄关系走上下坡路,过去的这些努力很可能付之东流,也将大大削弱美俄在反恐事务上的合作。另外,分析认为,一些可能的反制措施还包括,削减对美国出口钛和浓缩铀,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美国针对朝鲜的动议制造麻烦,甚至有可能拿谷歌或微软这样的在俄美企开刀。也有观点认为,俄罗斯要教训美国,需要扩大跟欧洲和中国的合作,制衡美国。

  最坏的设想就是,俄罗斯把自身市场作为武器,启动贸易战,即便俄罗斯也知道自己在这方面并不占上风。2014年,俄罗斯就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禁止进口欧洲食品,作为对欧盟贸易制裁的反制。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即便俄罗斯要拿自身市场与美国对赌,除非做好“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准备,否则难以实质性地对美国造成打击。

文章关键词:特朗普;外交官;美俄关系;制裁;法案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特朗普承认俄罗斯很可能干涉了美国大选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前一天,罕见地批评俄罗斯的行为是“制造不稳定”的行为。

  • “美最高法院版”旅行禁令出炉:部分放宽6穆斯林国签证审批

    连续两个版本的移民限制令都经历冻结之后,特朗普本周终于可以宣告自己在移民政策上取得了胜利。审查移民限制令时,联邦最高法院在一定程度上认同了特朗普保卫美国的出发点。

  •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应邀参加法国国庆阅兵仪式

    法国总统府28日发表公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出的邀请,将参加法国国庆阅兵仪式。法国总统府说,今年7月14日法国国庆阅兵仪式上,美国士兵将与法国士兵共同组成阅兵方队接受检阅,以纪念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

  • 特朗普叕发推特了 这次中枪的是亚马逊(组图)

    周二,《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篇报道,称一份假的《时代》杂志被挂在了特朗普的一些高尔夫俱乐部中。《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在俱乐部中展示的杂志封面包含着几个小错误,这些错误足以让人知道这是假封面。

  • 特朗普称美墨边境可修太阳能墙:越高价值越大

    大怼移民、高呼筑墙、坚称谁都别想占美国便宜……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贯风格。在演说中,特朗普也没忘记继续大力“吐槽”移民。特朗普还表示,那些来到美国的移民,“必须拥抱我们的价值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