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周冤案"当事人:申诉21年 为追责愿再花21年

2018年05月11日12:01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安徽涡阳“五周案”五原审被告人获得无罪判决的一个月来,一直没有停止奔波。

  2018年5月10日,周继坤、周家华、周在春、周正国、周在化到达北京,向最高人民检察院递交了《关于要求追究五周杀人案相关人员责任的反映意见》。

  此前,他们已将上述材料递交给涡阳县、亳州市、安徽省相关部门,要求追究当年办案人员责任,并重新启动侦查程序,追查真凶。

  22年前,他们五人被认定为一起杀人案件的凶手,2人被判死缓,1人无期,2人15年。该案没有痕迹物证,没有找到凶器,五人有罪供述存在诸多矛盾,多次控诉遭到刑讯逼供。

  从2008年2018年1月,五人相继刑满释放,最后一个出狱的是被判处死缓的周继坤,五人中属他辈分最高,服刑长达21年。

  “我们五个意见是一致的,申诉花了21年,我们打算为了追责,再干个21年。”周继坤说。

  近日,澎湃新闻与五人对话,谈及获得无罪之后的生活状态和困难,五人均表示因背负杀人罪名长期服刑,导致五个家庭支离破碎,与儿女关系疏远,仍未适应社会生活。

  无罪后“不太适应”,与儿女关系疏远

  澎湃新闻:无罪宣判后至今生活状态如何?

  周继坤:出来以后还不太适应,买票也不知道怎么买,手机也不会玩,网络不会弄。回去家里面的房子和过去的房子也不一样了,自己的小孩和自己也不太交流。

  过去像有时候下雨,路全部都是泥。现在都是水泥路了。出来之后没宣布无罪之前,不太和村民交流,有时候感觉他们看我们的眼光不一样。现在好一点,看你笑笑,打个招呼,不一样了,但还没那么(熟)。

  我父亲一直在跑(申诉)这个事,被抓了四次,关了将近两年,我无罪之前去世了。如果不是这事,我们肯定比现在强的多。第一,工作方面有进步。第二,我有两个小孩儿,儿子最起码读到高中了,因为我的事,小孩儿读到初二就不上了,十五六岁就出去打工去了。我女儿20岁的时候也嫁到外地了,就想嫁的越远越好,最好谁也不认识,不知道她爸爸是杀人犯。就是这么想的。

  周正国的女儿因为人家说她爸爸是杀人犯,喝农药死了,他老婆接受不了这个打击,神经了。一直在吃药维持。

  周家华:20年的变化翻天覆地,太大了。现在是楼房了,原来都是砖房。

  澎湃新闻:关于今后工作、生活方面有什么想法?

  周继坤:以前我在镇政府工作,我宣布无罪之后,我的工作也不给我恢复。无罪以来县委县政府、镇政府也没有表态,一直到现在都没人问。挺心寒的。希望恢复工作,以前的同龄人都是正科级了。

  周家华:2015年我刑满出狱以后几年都是在外面打工,只够平时生活费和来回车费的钱。工友们也知道我们的事,刚开始我没说,怕人家看不起我们,我就跟老板讲在申诉,老板就给我每月放三天假。我就这样每月跑一次法院申诉。无罪以后,工友还微信发我问平反了什么时候回去。无罪宣判通知书下来以后,我就一直跑追责。

  周在春:我之前在昆山打工,就干土方活,都是出力的活,也干不了别的。挣的钱刚够生活的。

  要求追查真凶,追究当年办案人员责任

  澎湃新闻:目前你们觉得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周继坤: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追责问责,现在我们把材料都交上去了,县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亳州市政府、公安局、检察院、监察委,前几天还去安徽省监察委、省高检、公安厅、省政法委。昨天我们到北京,把材料递给了最高检。我们一步一步来。

  第二个是要求公安机关重新立案破案。这个案子还没破呢。我们几个意见是一致的,申诉花了21年,我们打算为了追责,再干个21年。当年我们几个被刑讯逼供,现在身上还留着伤痕,确实都受苦了。

  各个部门和我们讲,国家赔偿和追责是两码事,可以申请,但是俺们几个暂不考虑,还是要先追责。不追责,我们的心情永远高兴不起来。

  周家华:第一次开庭我们把刑讯逼供的伤情照片都提交上去了,没用。我们现在身上还有伤,膝盖上,胳膊上都有,这个是螺丝刀起的,这里是烟头烫的。

  宣判的时候我和周继坤被判了死刑,当时真觉得没希望了,真没想过能活着出来。现在虽然无罪了,但心情还是和以前一样,一直提不起来。想想以前还经常掉泪,也不知道是怎么度过的,心里难受。当年那些人,如果一点点责任都没有追究,就感觉到心里不是个滋味。

  澎湃新闻:你们还记得当年办案人员是谁吗?

  周继坤:我们能不记得他们么?案卷里也写着了。

  澎湃新闻:无罪之后,你们有没有和被害人家属交流过?

  周继坤:不说话。他们一口咬定就是我们(干的)。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所以我们还要求公安重查这个案子,找出真凶。

文章关键词:无罪;周继坤;申诉;当事人;冤案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港女运毒8公斤入台,一句“不知情”竟被判无罪

    香港一名27岁女子2017年经桃园机场入境台湾时,被航警在其行李箱内搜出重逾8公斤毒品,成为台湾航警局破获的最大宗可卡因走私案。案件近日在台湾法院审理时,她竟被判无罪,在港台引起舆论哗然。

  • 老人含冤入狱39年 无罪获释后与恩人共度感恩节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8日报道,现年70岁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老人克雷格·理查德·科利因法庭误判含冤入狱39年,今年终于获得昭雪释放。科利在狱中将近40年的时间里始终远离帮派和暴力,坚持宗教信仰,可以称得上是模范狱友。

  • 台湾"太阳花"攻占行政机构案 10人无罪11人获刑

    台北地方法院10日宣判,对于魏扬、陈廷豪、许立、江昺仑、林建兴、许顺治、刘敬文、柯廷喻等8名被告,涉犯煽惑他人犯罪部分,均判无罪。有罪判决部分,陈建斌、黄国阳、陈威丞、谢升佑、许哲榕、吴崇道、刘建明、林唐聿等8人触犯妨害公务罪;黄茂吉、许顺治与李冠伶等3人涉犯损坏公物罪。

  • 男子卖铁钉棺材触犯丧葬禁忌被控诈骗 法院判无罪

    用铁钉将多块木料拼接,冒充“整墙整盖”的棺材出售到湖北利川、贵州石阡等地,湖南宁远籍“棺材匠”孔竹清摊上了大事。

  • 最高法:证据不足案按疑罪从无原则 依法判无罪

    最高法21日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骆云飞 摄  《实施意见》以“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为宗旨,分为五个部分,共计33条。

  • 司法人权保障白皮书:4年来三千余人获无罪判决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2012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共审结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49万件,判处罪犯10.02万人;审结行贿案件1.03万件,判处罪犯9219人;审结渎职犯罪案件2.13万件,判处罪犯2.35万人。

  • 最高法:最近三年纠正23起重大冤假错案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最高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2013年至2015年,最高法院监督指导各级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23起重大刑事冤假错案。

  • 最高法:3年翻重大冤假错案23起

    2013年至2015年,最高法院监督指导纠正23起重大刑事冤假错案。

  • 云南官员涉嫌杀女友获无罪 媒体:凸显司法进步

    近日,云南昆明中院对云南省航务管理局规划处原处长陈辉被指控杀害同居女友一案,进行了一审判决。关于血潜手印:在捆绑尸体的胶带纸上检出陈辉的加层血潜手印,只能证明陈辉接触过尸体和捆绑用的胶带纸,不能得出陈辉杀人的唯一结论。

  • 云南官员涉嫌杀女友 一审判无罪

    近日,云南昆明中院对陈辉被控杀害同居女友一案进行了一审判决。

  • 云南官员涉杀女友获无罪 媒体称司法进步

    近日,云南昆明中院对云南省航务管理局规划处原处长陈辉被指控杀害同居女友一案,进行了一审判决。关于血潜手印:在捆绑尸体的胶带纸上检出陈辉的加层血潜手印,只能证明陈辉接触过尸体和捆绑用的胶带纸,不能得出陈辉杀人的唯一结论。

  • 最高法:各级法院对778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目前正在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办案人员的责任。加强少年民事案件审判工作,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审结首例撤销未成年人父母监护人资格案件,依法制裁监护人侵犯被监护人权利行为,促进解决监护缺位问题,完善监护制度。

  • 【回顾】778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目前正在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办案人员的责任。加强少年民事案件审判工作,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审结首例撤销未成年人父母监护人资格案件,依法制裁监护人侵犯被监护人权利行为,促进解决监护缺位问题,完善监护制度。

  • 男子服刑8年后被判无罪 提国家赔偿申请

    2014年11月28日9时许,60岁的迟贵柱与妻子韩玲来到蛟河市人民法院领取刑事裁决书,主审法官告诉他们“迟贵柱无罪”的时候,迟贵柱面无表情,而韩玲则放声痛哭。1998年5月14日,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被告蛟河市医药总公司(原蛟河制药厂的主管部门)给付原告迟贵柱、王国庆、张志娟本息共计1464723.02元(其中迟贵柱本人债权为417973.47元)。

  • 吉林男子服刑8年后被判无罪

    他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