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豪掷千金,粉丝追星变“养星”

2018年06月11日15:37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现代快报讯(记者 郑文静 钱念秋/文 赵杰/摄)如果听不懂 "pick""C位出道""土偶"是什么,那么恭喜,你已经迈入老阿姨、大叔、老伯的心理年龄了。6月9日、10日两天,从爆款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中出道的9位少年集体现身南京奥体中心举办见面会,引发轰动。为了偶像,粉丝们做灯牌、戴头箍,跟安保发生冲突,甚至从黄牛手上争相购买一万多元的天价票。

  让人忍不住惊呼:现在的年轻人,追星怎么这么疯!

  然而,现代快报记者走访调查并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后发现,其实这不是粉丝在疯狂"追"星,而是粉丝在用大量时间金钱"养成"明星。

  现场——

  499的票卖一千多,1299的票卖上万元

  熙熙攘攘的人群到处走动,一眼望过去都是年轻女孩,她们头上戴着偶像名字的头箍,手上大包小包拎着海报、纸袋、应援物。附近也有不少临时小摊位,摆着周边产品,有一些要花钱购买,有一些则是粉丝为了推广自家偶像免费发放的。

  黄牛穿梭其中兜售门票,有的走路,有的骑自行车。

  网上原价499元的票,在这些黄牛手上卖一千多;最贵的内场票网上原价1299元,演出前一天晚上卖五六钱,演出当天炒到上万。

  就这样,愿意花钱的粉丝也有买不到票,进不去场馆的。

  她们并不离开,虽然根本听不到场内的演出声音,也见不到偶像,她们也不走,就在场馆外,顶着大太阳从上午等到了傍晚演出结束。"实在抢不到票,当天预售的时候,刚开卖就卖光了。"一位孤身一人从杭州赶过来的女粉丝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南京的这两场见面会,她都没有买到票,但她还是专门跑来,在外面看看热闹。

  也有特别幸运的姑娘,两天的票都买到了,虽然内容基本一样,但还是两天都从头看到尾。

  她也特别提到了6月9日发生在安保人员和粉丝之间的冲突推搡。在她看来,双方都有错:"安保的人态度不好是肯定的,我也被凶过。有些粉丝呢想把灯牌之类的缠在衣服内偷偷带进内场,违反规定,肯定也是不对的。我特别希望现场工作人员不要觉得我们这些人很疯狂,喜欢刚出道2个月的小明星很奇怪什么的。他们对我们来说,不止是明星。"

  调查——

  关键词·速成

  培训4个月,出道2个月,9人中最大的22岁

  爆棚的人气,超高的票价,不知情的人也许会以为是哪位天后或歌神来了。但并不是,在南京奥体引发如此轰动的偶像团体,其实只是一群今年4月6日才出道的稚嫩少年,名为NINE PERCENT,一共9人,都出自一档网络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

  《偶像练习生》对于中国目前的综艺市场而言,不仅仅是一档超级网综,更开创了一种全新的造星模式。节目组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面试了来自87家公司的1908位练习生,从中筛选出100位练习生参与节目录制,经过4个月的训练和节目录制,最终角逐出9位最强练习生。

  节目自开播以来,长期占据微博网综实时榜第一名,累积播放量已破22亿,引发近8000万网友参与话题讨论,让播出平台爱奇艺在三个月内会员数量增长近1000万。

  从100个人到9个人,成员的每一次比拼、淘汰、晋级,都是靠粉丝投票投出来的。

  最终,人气最高的蔡徐坤、陈立农、范丞丞、黄明昊(Justin)、林彦俊、朱正廷、王子异、小鬼、尤长靖组成男团 NINE PERCENT,于4月6日出道,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也就22岁,最小的则只有16岁。

  其中蔡徐坤被称为 "C位队长 ",人气一路领先,而范丞丞则是范冰冰的弟弟。

  关键词·斗富

  粉丝把购买力等同于偶像的影响力,豪掷千金

  与以往粉丝把明星当做梦中男友、心中女神不同,《偶像练习生》的造星模式带来了大量的姐姐粉、亲妈粉和阿姨粉,对她们来说,一步步看着成长起来的这些偶像更像是"自家孩子",拼尽全力,只是想要照顾和支持他们。

  有些粉丝,甚至把自己购买力和偶像的影响力划上了等号,用炫富、斗富来为"自家孩子"刷人气。

  因为爱奇艺会员可以每天投票两次,非会员只有一次,所以粉丝们注册多个账号用来刷票;因为独家冠名的农夫山泉维他命水拥有全网独家投票渠道,所以全国各地的这种饮料被抢购一空。更有人不假思索豪掷千金,你买广告为偶像打Call,我就租飞机拉横幅;你买光了偶像当封面的杂志,我就清空专柜里偶像代言的面膜。

  现代快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在一些平台上,粉丝甚至直接给NINE PERCENT成员打钱,从年龄层来看,这些钱很大部分来自并不具备经济独立能力的青少年。

  关键词·养成

  看着偶像一点点成长,达成梦想,很正能量

  当然,其实就数量庞大的粉丝基数来说,不理性的粉丝只是一小部分。不然不会有这多么人一直喜欢他们。

  记者在南京奥体附近采访了几位粉丝,其中一位自称"橘妹"的女孩表示,从《偶像练习生》第一期她就开始关注,最喜欢的是林彦俊,这是她第一个粉上的偶像。除了长得帅气之外,她看到更多的,是偶像身上那种能够达成梦想的魅力。"他们很努力,有自己的目标,有很强大的能量,我被他在节目中的表现深深打动了。"

  而另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女粉丝表示,她最喜欢的是蔡徐坤,"我们有时候很难实现自己的梦想,就把它们寄托在偶像身上,让他们去实现,不是也很好吗?"在她看来,现在确实也有不少粉丝非常疯狂,但这不代表所有人。"我就是比较‘佛系’的追星族,只想静静看着自己的偶像一点点成长。"

  还有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妻,专门从泰州赶来,送刚刚高考完女儿来看偶像。"我们给买的门票,闺女刚刚已经进去检票了。"史先生说,他们夫妻二人打算就坐在外面等女儿出来。对于女儿追星的行为,史先生表示,女儿喜欢的到底是谁他也不大懂,但他只给女儿提两个要求,"首先追星要理智,然后还要向偶像学习好的方面,提升自己。"

文章关键词:粉丝;南京奥体中心;偶像团体;偶像练习生;见面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多名粉丝在上海虹桥机场追星 致航班延误超2小时

    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近日公开发布了九起“机闹”事件,称涉事乘客将被划入民航“黑名单”,未来一年里,这些人将无法买到机票乘坐民航班机。等航班落地滑行时,粉丝们又不听劝阻起身堵在了机舱出口……  这样的混乱场面在民航已经屡见不鲜。

  • 粉丝为追星打乱机场秩序 导致CA1886延误超过两小时

    等航班落地滑行时,粉丝们又不听劝阻起身堵在了机舱出口……  这样的混乱场面在民航已经屡见不鲜。”乘客刘女士说,屈从于经济利益的考量,而不注重确立民航规则意识,这是各种“机闹”事件未有效遏制的重要原因。

  • 首届郑州地铁粉丝节启动 还有三场地铁探秘之旅等你参加

    (记者 胡成玉 文/图) 5月5日,首届郑州地铁粉丝节启动了。上午10点第一场车库清凉之旅,参与体验活动的粉丝在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运营库近距离参观了列车的驾驶舱。

  • 漫威《复联3》遭遇“最差活动安排”?粉丝气疯了

    在《复联3》上海红毯开始前72小时内,先后有两个关键词#漫威 宣发#、#迪士尼小镇#被粉丝送上微博热搜。需要强调的是,好莱坞内地落地宣传,粉丝杠上宣传方,这次的《复联3》并非孤例,也非首次。

  • 上海迪士尼黄牛改卖早餐:星可以再追 命只有一条

    今天,《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将在上海迪士尼举办首映礼(放片段30分钟),多位巨星到场。现场还不乏一些一看就是忠实粉的漫威迷,带着cos自家爱豆的“武器”,也是real抢眼。

  • 98年淘宝红人:年成交1亿的小目标达成

    粉丝会说:“我的肉辛苦了 可每天等你剧透的我也很苦。这次双12的首尔外拍,因为冬天白天短,为了节约时间,她连中饭也没有时间吃,不过就是这样紧赶慢赶,一天也只能拍8套衣服。

  • 邮筒引大量粉丝排队合影 只因鹿晗的合影

    2017年9月1日,时隔一年多,鹿晗故地重游,再次发微博晒与邮筒合影,偶像照片一发,便有粉丝前来排队与邮筒合影。

  • 粉丝“锁场”与强行退票之争

    据报道,53个全国重点关注城市锁场42091次,有影院因“锁场”单日损失票房4万元。不少影院以机器设备故障、场次票已售空,或者提高票价到千元的方式进行对抗。

  • 《三生三世》粉丝疑为保排片锁场数万 还开黑战狼

    《三生三世》粉丝为保证排片锁场数万,还开黑战狼)   最近电影院里有些热闹,《战狼2》票房已经破30亿。《三生三世》的评分和口碑烂到冲破天际  然而万万没想到主演粉丝和院线的攻防大战比正片还热闹。

  • 宁泽涛一人带火一座城:粉丝包场酒店爆满

    即便落选世锦赛,但迷妹的尖叫、记者的闪光灯,严密的安保……宁泽涛无疑成为了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上绝对的主角。相应的,赣州这座城市也因宁泽涛的到来而陷入了“游泳热”,不仅门票销售火爆,甚至酒店也早早预订一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