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扶贫先扶志攻坚先攻心

2017年08月08日07: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8月5日,天气炎热,在沈丘县白集乡尹庄村莲藕泥鳅种养殖基地,绿色的荷叶随风摇摆,阵阵清香扑面而来。几位头戴草帽的村民正忙着管理藕池。

  “今年这50亩藕长得不孬,估计每亩至少可以收2000斤,在马书记的带领下,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63岁的尹贵中兴奋地对记者说。

  尹贵中所说的马书记是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马骁。2015年9月,马骁被选派到尹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尹庄村全村659户,贫困户有160户、728人,许多贫困人口还患有慢性病,劳动技能不足,缺乏主动精神,“等靠要”思想严重。

  到村第一天,马骁走访贫困户时就有人问:“你能给我们多少钱?”不少贫困户认为,“扶贫”就是给自己发钱、修路、盖房子,这位省城来的第一书记不过是摆摆样子、走走过场。

  “仅靠送钱送物不能彻底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困境,只有点燃他们的致富希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马骁一有空闲就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50多岁的村民马德功,不但家底薄,还整天唉声叹气,借酒消愁,谁也劝不动他。为了攻克这个“老大难”,马骁一连多天对他开导。马德功的思想终于通了,承包了村里的一个蔬菜大棚,种植西瓜和蔬菜,年收入近2万元。如今,马德功腰杆直了,整天笑呵呵的。

  马德功的变化,也让村里其他贫困户提起了劲头。村集体的37个大棚很快被贫困户承包完了,没承包到大棚的贫困户纷纷到大棚里打工,每天也能挣60元左右。

  贫困户有了干劲,还要找对路子。产业扶贫最具示范带动作用,也最能让村民看到希望。马骁一方面请省农业厅的专家现场指导,调整村里的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带领村“两委”成员到外地参观学习,拓宽脱贫致富的路子。

  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做文章?马骁和村“两委”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蔬菜大棚、莲藕泥鳅种养殖基地、扶贫车间等12个产业项目,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也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产业发展有了起色,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干道重新加宽,路两侧有绿化树和路灯,主要路口还有摄像头,村里到处干干净净。

  “扶贫先扶志,攻坚先攻心。群众‘精气神’提高了,大家就能合力谋发展,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马骁说。(记者 孙欣)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扶志;攻心;两委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发展研究中心领导慰问贫困家庭

    1月12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副巡视员李政新一行来到沈丘县卞路口乡南郭庄村,对贫困老党员和贫困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此次走访慰问活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以“接地气、真帮扶”的实际举措,让贫困户如沐暖阳、倍感温暖。

  • 干部扶贫与贫困户妇女有不正当关系?回应:仅调侃

    因与一已婚女子在微信上聊天调侃,云南曲靖市某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指“在下乡扶贫期间,与贫困户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因与一已婚女子在微信上聊天调侃,云南曲靖市某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指“在下乡扶贫期间,与贫困户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

  • 山西一贫困户拒资助:吃救济饿断气 贫困帽不光彩

    在南安东田镇东田村的欧阳可伙看来,平时吃米和肉都是奢侈的,一小锅饭顶一天,一年到头都没吃过两次肉。

  • 八策并举精准发力 叶县40多个村庄18500人脱贫

    产业项目扶贫是叶县强力实施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举措。叶县是革命老区、省级贫困县,按照国家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要在2017年底实现脱贫。他们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打响了这场脱贫攻坚战: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分别任政委和指挥长。各级领导分包贫困村,各单位也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

  • 让贫困户尽快脱贫 让脱贫户尽快致富

    截止目前,正阳县委政法委为大盛村委引进项目扩建村委文化广场,修建居民路边下水道,并购买了2.3万元办公桌椅,村容村貌治理3.6万元,为村小学硬化操场2万元,单位每个同志为贫困户捐款300元,捐助扶困资金7500元。

  • 为贫困户送棉衣

    11月28日下午,区总工会的志愿者们为苏双楼村34户贫困户送来了40套全新的棉衣、棉裤,以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捐赠的60余件棉袄、羽绒服等物品。

  • 八人一头驴 一人一只羊——一个贫困村的尴尬扶贫路

    各地加大扶贫力度以来,很多贫困村面貌发生了巨变。独石河村进行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后,村里的贫困户充满期待。独石河村贫困户向记者抱怨,精准扶贫搞不下去,关键是一些干部怕麻烦、不担事。

  • 虞城县为贫困户广开致富路

    目前,虞城县已在稍岗镇、闻集乡、镇里堌乡发放此项贷款85笔共计金额539万元。对于农信社来说,通过发放“一家亲脱贫助力贷”,为贫困户广开致富路。

  • 走访贫困户

    近日,西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曙君到西坪镇瓦房店村8组村民朱贤庆家中走访,他们全家六口人有两位痴呆常年有病的老人和已住有几十年的土坯破旧房屋。

  • 安徽:社会扶贫“人人皆可为” 精准施策共拾柴

    安徽省地税局驻太湖县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传杰也作了交流发言。目前,村里每个贫困户都至少享有两个以上的脱贫措施,增强了群众的发展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家家户户动起来、干起来,形成了脱贫致富的强大合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