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山西一贫困户拒资助:吃救济饿断气 贫困帽不光彩

2017年01月08日09:0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贫困户里还真有不要钱、不要物的!”山西省岢岚县文化局副局长马晓明就碰上了这么一件“奇事”。

  岢岚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县里扶贫工作会一开完,马晓明就赶往水峪贯乡娘娘庙村,与他帮扶的3家贫困户对接。第一次上门“认亲”,总不能空着手,临行前,他带了600元钱和3袋白面。可入户“认亲”却出了点意外——前两户都高高兴兴地收下了,到了刘顺喜家却被拒绝了:“吃救济,饿断气。当贫困户不光彩,我不能要!”

  马晓明很纳闷,当了20多年干部,慰问了不少困难户,只有嫌少的,还真没碰上不要的。他仔细观察老两口穿着打扮,虽不像城里人时髦,却收拾得干净利落。坐在炕头上抬眼扫了一圈,窑洞里干干净净,炉台、炕沿擦得黑亮黑亮。窑洞虽然有些落伍,但透出一股精气神。

  “难道是村干部搞错了?”他问。

  “没错。这几年两个儿子接连娶媳妇,日子一下缓不过劲来。”刘顺喜边说边翻着双手。

  “大儿娶媳妇花光家里的积蓄,二儿娶媳妇还欠下7万多元饥荒。2014年抱上小孙子,去年又添了个孙女,双喜临门,但手头紧了。咱倒是不想当贫困户,可村干部一算账,没过贫困标准线,唉!”倔强的刘顺喜一脸愧色。

  “脱贫还得靠自己,不是吹牛,再过两年我准能翻起来!”刘顺喜边说边算了笔细账:“我和二儿种的40多亩地,除了留足全家吃的,每年能富余3万块钱。过两年等孙子、孙女利索了,二儿也能出外打工,每年最少还不收入四五万元。你相信我了吧!”

  打消疑虑,马晓明被打动了,他对扶贫充满了信心:“贫困户里也不乏有志者。只要有志,再加上好政策,就一定能脱贫。”

  在与村民交谈中,马晓明想好了娘娘庙村的扶贫计划。他说,下一步,先帮村里修条水泥路,让农民的山货直接卖到城里。接下来,要在村里开展培训,现在县里大上旅游项目,年轻人只要学会垒墙、铺地技术,就不愁挣钱!另外,城里的月嫂、保姆吃香,把村里年轻妇女组织起来,学炒菜、做饭,能炒几个像样的菜,又能照看孩子,还愁挣不到钱?再不行,让他们学会做豆腐、做碗饦,也能做个小买卖……

  马晓明不虚此行。穷而有志的刘顺喜教育了他,原来感觉沉甸甸的扶贫担子,现在轻松了许多。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马晓明;认亲;奇事;庙村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贫困户到致富楷模 河南新密蜂农这样“逆袭”

    从四五箱,到四五十箱;从年收入一千多元,到两万余元……河南省新密市楼院村贫困户阴亭靠养蜂彻底摘下了“贫困帽”,迎来一场人生“逆袭”。

  • 河南濮阳精准扶贫 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 河南:贫困户自主创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可获财政奖补

    为进一步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出台政策,对贫困家庭实施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

  • “真金白银”支持贫困户创业 优秀项目最高补助15万

    《通知》明确,对于我省行政区域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转移就业脱贫补贴项目包括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各类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劳务信息员成功介绍贫困家庭劳动力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就业协议)并实现就业6个月以上的,每成功介绍一人补贴200元。

  • 扶贫先扶志攻坚先攻心

    尹庄村全村659户,贫困户有160户、728人,许多贫困人口还患有慢性病,劳动技能不足,缺乏主动精神,“等靠要”思想严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