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发行新版社会保障卡7466万张 未来持卡可乘高铁公交

2017年08月14日07: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宋敏

  8月13日,新乡市民张先生用社保卡通过中国银行的自助取款机取了500元钱,“我的工资都是发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社保卡没有年费、小额管理费等,跨行存取款还免收手续费。”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省已发行“一卡多能”的新版社保卡7466万张,各地社保卡累计开通9大类102项业务应用。

  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

  目前,我省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率达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张小小的卡片,承载着省委、省政府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可以对老百姓“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

  省人社厅电子政务中心主任王孝礼介绍,社会保障卡的具体功能可以概括为“3、6、9”几个数字:“3”是植入持卡人员3层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等身份基础信息,卡号、识别码、发卡日期、激活应用状态等社保卡基本信息,以及经办业务信息;“6”是重点开发6项基本功能,即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9”是提供人社领域9大类服务,即就业、社会保险公共业务、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医疗保险待遇业务、工伤保险待遇业务、失业保险待遇业务、生育保险待遇业务、人事人才、劳动关系。

  在全省不少地方,通过人社部门的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服务渠道,持卡人可以自主查询个人的参保状态、权益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这让群众对自己的权益了然于胸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来回跑趟、在窗口排长队的现象。

  我省已实现所有统筹地区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覆盖,参保人员在异地住院治疗时,可以使用社会保障卡即时结算,解决了老百姓报销周期长、垫付资金多的问题。

  有望凭社保卡乘高铁坐公交

  “以前去哪个医院看病都得先办就诊卡,现在我手里就诊卡都有十几张。”家住登封市峰乐园小区的周女士说。

  如今,登封市的持卡群众提前享受到了社会保障卡替代就诊卡带来的便捷。在登封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了用一张社保卡完成门诊就医拿药的全过程,真正实现社保卡、银行卡、就诊卡“三卡合一”,并且做到社保与金融“一次插卡,两个结算”,方便了患者。

  这是我省创新服务模式、拓展社保卡应用范围的一个缩影。郑州市人社局数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统一规划,社会保障卡应用还将逐步扩展到民政、卫生、财政、交通等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一卡多用、全省通用”,最终实现全国一卡通。

  据悉,社保卡的身份识别应用也正在我省部分博物馆、图书馆推广开来,将来有望实现凭借社保卡乘高铁、坐公交。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南要发行社会保障卡8816万张,覆盖93%以上的常住人口。

文章关键词:社会保障卡;社保卡;激活率;卡号;公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镇职工医保系统全面升级 社会保障卡正式登场

    昨日,市医保定点药店工作人员在为参保职工办理修改社保卡初始密码业务。答:为减少各定点医院到焦作市各个医保中心结算的麻烦,各定点医院只对参保职工所在地医保中心进行结算,即焦作市城区各定点医院只对焦作市医保中心进行结算,各县(市)定点医院只对本地医保中心进行结算。

  • 汝州市职工社会保障卡医保功能七月将启用

    6月30日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自2016年7月1日起,该市职工社会保障卡医保功能将启用,首次使用社保卡系统将强制修改初始密码,初始密码为:123456,初始密码修改后原医保卡自动停用,原医保卡账户余额自动过渡到新社保卡上。

  • 今年周口社会保障卡将全面开通医保功能

    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电子政务中心获悉,从2013年到现在已完成制卡611万张,我市将在今年全面开通社会保障卡的医保功能。目前,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 河南2016年实现1张社保卡刷全省 服务覆盖9大类

    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按照计划,要实现“一卡多用,全省通用”的总目标,社保卡发放及应用服务功能的开放将分步实施。

  • 人社部:中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突破5亿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截至2013年11月底,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社会保障卡,全国持卡人数已突破5亿。目前全国持社会保障卡人数已达到5.09亿,全国已有30个省份发行了社会保障卡,发卡地市(含省本级及省直管县)达到334个,其中22个省份实现了所辖地市全部发卡。

  • 近日新社保卡在兰州开始逐步发放

    兰州市从2003年开始逐步发放社会保障卡,目前已向参加社会保险的城镇职工发放了100万张。新发行的兰州市社会保障卡系统由兰州市人社局、兰州银行共同完成,从即日起向全市约200万参加社会保险人员免费逐步发放新的社会保障卡,首批发放42万居民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

  • 方城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启用

    截止目前,全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已圆满完成,累计发卡54.7万余张。至11月,券桥、独树、杨楼、拐河等乡镇的4万余名参保人员已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2017年将实现全县城乡居民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全覆盖。

  • 郑州社区居民医保卡可免费换新版啦!

    郑州市的社区居民医保老卡置换可以免费换新版了。昨日,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通知,符合条件的居民医保参保者都能免费置换为新版社保卡。

  • 河南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基本实现参保人群全覆盖

    8月11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各项社会保险运行平稳,参保人数持续增加,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加快推进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截至6月底,全省在建项目参保数1155个,参保率达78.6%;新开工项目参保数287个,参保率达83.9%。

  • 唐河马振抚乡圆满完成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

    近日,唐河县马振抚乡圆满完成60周岁以上人员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

  • 卧龙区社会保障卡开始发放 社保卡首发活动现场

    3月7日上午9点30分,卧龙区社会保障卡首发活动在蒲山镇杨营移民新村举行,首批271张社保卡在两个半小时内发放到位。

  • 副市长张昕出席我市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并讲话

     12月29日,全市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在遂平县车站街道办事处焦庄社区举办,这是我市发放的第一批社会保障卡。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昕出席仪式并讲话。   据悉,新发放的社会保障卡装载着每个参保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参保缴费信息,开通了身份识别、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业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6项功能,将来还会逐步加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功能。   张昕指出,要以

  • 河南600万张社保卡年底前实现“一卡多用”

    在刚刚公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我省社保卡应用工作推进时间表敲定。开通以上70%服务项目,实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业务的普遍用卡,实现省内异地用卡,60%以上持卡人通过社会保障卡缴费或领取待遇。

  • 2016年平顶山市10万农村低保对象领到低保金

    2016年12月26日,新华区光明路街道体育场社区孤寡老人赵汉文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上门的爱心卡,今年,老赵可凭此卡在市爱心救助超市领取价值1000元的生活物资。2016年,我市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农村幸福院建设,目前已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9个,农村幸福院226家,还有100家农村幸福院正在建设。

  • 社保卡2016年轻松“刷”遍河南

    手持社保卡,今后能“一卡通用,全省通用”,真正实现一卡“刷”遍河南。据省人社厅通报,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42.6万人、1151.81万人、755.05万人、789万人和575.07万人,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820.5万人和1149.95万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