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租房平台正式亮相 租赁双方可直接在“平台”上签约

2017年11月29日06: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河南租房平台正式亮相

  租赁双方可直接在“平台”上签约和交易备案 差评将影响个人信誉

  记者王磊

  核心提示|昨天上午,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会”上了解到,河南住房租赁管理与服务平台正式亮相,租赁双方可直接在“平台”上签约和交易备案。

  这个平台正在部署,正式启用进入倒计时。

  重点

  河南住房租赁管理与服务平台与工商、公安、征信等系统进行对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郑州每年有300万流动人口需要租赁住房,然而,租赁问题层出不穷。

  房东随意涨价,中介克扣租金,政府监管困难……今后,这些房屋租赁市场的“老大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省住建厅相关人员说,河南住房租赁管理与服务平台可实现省、市、县数据交互,并与住建、工商、公安、价格、征信等相关系统进行对接。

  昨天,记者尝试登录该平台,看到有房屋租赁的“承租主体管理”“住房租赁企业管理”“租赁合同”“交易备案管理”等信息。

  该平台开发单位西安必特思维软件有限公司咨询经理袁怀森说,这个平台的手机APP版本名叫“豫租网”,提供房源发布与租赁服务。

  网签

  租赁双方可直接在“平台”上签约和交易备案

  打开河南住房租赁管理与服务平台首页,可以看到“网签交易”项目。点击进入,即进入网上签约流程。

  据省住建厅相关人员介绍,在网上签约时,出租人需要录入各种信息。比如,出租人姓名、出租人类型、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户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出生日期等信息。

  “紧接着,需要录入承租人的信息,以及房屋信息条款。最后就可以生成合同。”他说,在这个平台上,租赁双方可直接签约和交易备案。

  他说,这个平台能实现在线找房、房源智能推荐、在线网签交易支付、第三方账户保证资金安全、后台自动备案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平台是全省的平台,和各地租赁部门都有关联。

  标准

  通过平台直接设置交易标准不符合交易标准的信息无法提交

  省住建厅相关人员说,有关部门通过上述平台直接设置交易标准,通过对出租房源、出租资格、出租期限、指导租金、合同条款、交易流程等的设计,建立交易标准,不符合交易标准的信息无法提交,网签不予通过。

  他解释:“建立信息平台对住房租赁进行监管,是房地产信息化管理的必然选择,提供房源核验、合同网签、信息查询等服务,系统性解决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承租人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加强市场主体监管,降低交易成本。”

  哪个部门设置交易标准?这个标准是不是随着市场而变化?

  “房管部门设置交易标准,平台突出标准化设置,包括信息填写标准化、法规要求标准化(租金限制、租期限制、房源要求等通过平台直接设置,不满足要求的房源无法发布)、网签合同标准化。”袁怀森说,标准根据市场和法规要求变化。

  疑问

  如何保障这个平台的房源是真实的?

  “我有一次住酒店,没有收押金。我问为什么?酒店回答,系统中有我的信用信息。信用高,有折扣;信用不好,下次不让你再住。”昨天,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秘书长赵鑫明在工作会上说,“这种模式非常适合租赁市场。”

  这个平台如何实现房源核验?如何保障这个平台的房源是真实的?

  省住建厅相关人员介绍,该平台通过服务评价与信用体系,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平台提供信用评级、信用记录查询。信用记录好的房东、租户,将享受更多便利,信用不好的,很可能房子租不出去或者租不到房子。

  记者查询发现,在平台首页,还显示“信用分数变更通知”,以及“我的信用”项目。

  便利

  系统智能化推荐房源帮助承租人比价

  “这个平台还开发租金比较功能,计算区域平均租金价格,提供租金指导价格,帮助出租人定价,承租人比价。”袁怀森说。

  记者点击平台中口碑项目,可以看到“本周最优房源”,方便租户选择。在这个项目下,还能看到被推荐的房源,以及附近推荐的房源。房源信息包括房子大小、租金和交通条件等。

  记者体验发现:如果是房客,平台会根据区域、是否靠近地铁、租金范围等信息,推荐合适的房源;如果是房东,平台则需要填写房子位置、房源大小、楼层、户型、出租方式、租金范围等信息。

  记者注意到,这个平台对房源信息的描述很详尽,还包括房屋描述、照片、视频、出租人信息等。

  新闻延展

  这个平台和别的网络平台有啥不同?

  记者王磊

  河南住房租赁管理与服务平台和市场常见的平台有啥不同?对房产中介是不是有影响?备案后,是不是要交税?针对读者关心的热点问题,昨天记者进行一番采访。

  问题1

  这个平台和58同城、链家网、闲鱼等有什么不同?

  西安必特思维软件有限公司咨询经理袁怀森说:这个平台通过房源核验、身份认证、信用体系构建、资金监管、租赁住房合同示范文本导入、信息发布等功能对市场参与各方进行监管。

  他说,这个平台的优势很多,在租赁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上实现业务优化与政府决策支持,彻底解决租赁市场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均衡、行业监管信息不足等问题,建立实时响应、动态优化、人性化服务的智慧租赁模式。

  问题2

  新的平台,对房产中介是不是有冲击?

  是不是租赁双方直接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实现租赁、备案,不需要中介费用?也不需要房产中介参与?

  昨天,袁怀森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可不通过中介直接找房、成交、支付、维权。但良好的市场需要中介一同参与其中。

  郑州房产界资深人士李先生说,10月19日,广州市官方的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正式上线。然而,目前房源发布者大部分属于大型知名长租公司和官方机构,而掌握着最大租赁资源的个人房东和中介公司发布的房源数量较少。这显示,中介对类似的平台有抵触。

  但是,他还说:“目前中介公司也感觉有些迷茫。”新平台势必会影响原来的“现场看房,收取佣金”模式,房产中介需要借此机会调整自身,找到新的运营模式。

  问题3

  租赁房屋备案后是不是要交税?

  省内房产界业内人士赵先生说,“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已经上线,假设放租一套2500元/月的住宅备案后,每个月需要缴纳150元的税,一年就需要交1800元的税费。

  不过,广东市民是这样算账的:“要交税没关系,现在中介费一般是一个月的房租,用这个平台就能省掉中介费,一年算下来还是划算的。”

  据了解,在郑州等地,还对租赁提供税收优惠支持。以郑州为例,郑州落实营改增关于住房租赁的有关政策。对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其应缴纳的房产税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对个人出租房屋取得的所得暂减按1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住房租赁经纪代理服务,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对一般纳税人出租在实施营改增试点前取得的不动产,允许选择适用简易计税办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简讯

  昨天,河南省房屋租赁行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这标志着,全国第一个地方房屋租赁行业法人自律组织即将诞生。

文章关键词:租赁合同;租赁房屋;正式上线;交易成本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愿一次花35万租35年房吗 月租金仅800元

    亚运源筑主推的是这种小复式户型,租客提着行李即可入住。对此,亚运源筑的销售人员承认,开发商和客户除了签订一份租约为20年的租赁合同外,还会签一份补充协议,说明租赁合同到期之后,将自动延期15年。

  • 近九成人因程序繁琐不愿备案房屋租赁

    现实中,想找房管部门调解有一个不可回避的前提,即房屋租赁要在房管局备案。”  房管部门强调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其实早在1994年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就有规定,距今近20年。

  • 李嘉诚看上飞机租赁生意

    在频繁出售内地和香港资产的同时,亚洲首富李嘉诚也找到了新的投资目标。这次,他看上的是从未涉足过的飞机租赁生意。

  • 郑州一幼儿园被教育局责令停办 孩子们集体失学

    “我们的孩子在钻天杨幼儿园上学,上周不知道谁把幼儿园的围墙推倒,惠济区教体局现在要求该园停办,想续办幼儿园,又找不到合适的新址,47名孩子该到哪里上幼儿园啊?”昨天,多位惠济区钻天杨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向本报反映。

  • 住房租赁合同有示范文本 不得单方涨房租

    永威置业营销中心总经理张晓征认为,示范文本的出台有助于规范全省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具有重要意义。解读:针对房屋维护和维修方面的问题,实践中的租赁合同要么没有约定,要么将全部责任分配给承租人,或者在维修主体和费用方面产生争议。

  • 选房过程四不要

    房东为了多获得一些收益,他们可能会提高租金水平,而租房者为了节省开支,则希望租金低一些,这样两者便会产生分歧。双方应该签订书面的房屋租赁合同,合同中要对租赁期限、租金数额、支付方式、房屋用途、违约责任等作出约定,以便日后解决纠纷时有据可依。

  • 成都地铁首次采用租赁模式增36列车

    29日,成都地铁公司与号中国南车投资租赁公司举行1、2号线增车租赁项目合同签约仪式,正式签署地铁1、2号线共计36列、216辆地铁车辆租赁合同。成都地铁1号线、2号线均为成都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自开通以来,客流增长迅猛,给两线运能带来挑战。

  • 女子1元租1年高档婴儿车 租赁期满千元押金难退回

    1元租1年高档婴儿车,租赁期满,千余元的押金却迟迟未退,镇江洪女士无奈起诉。租赁合同明确约定:原告洪女士以“一元租1年”的活动价租用被告深圳市某租车有限公司提供的babyruler高景观婴儿推车。

  • 中国将建购租并举住房制度 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发展

    该政策有利于培育长期稳定的住房租赁和销售市场,待条例正式发布后还需各地出台执行细则。

  • 郑州卫生路旧货市场遭“突然”拆除 未搬走货物被砸

    据一名来自商丘的陈师傅介绍,此处原有近50家商户在此租房做旧货买卖,他自己共有2间商铺和2间库房。陈师傅和来自周口的商户王师傅告诉记者,事发在10日上午,市场内突然多了100多名身穿绿色军大衣的青壮年,他们不顾商户要搬货的请求,开始强拆。

  • 河南:出租房屋不登记或将获最高罚款1万元

    房屋租赁合同签订30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到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并提交真实、合法、有效的材料,对违反该项规定,且限期未整改的,个人可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单位可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 江门家具城租赁合同纠纷 租赁方败诉

    新会古典家具城改造升级,欲收回新建广场涉及的已出租地块,遭4承租户拒绝。被告律师认为,既然涉案土地并无原二审判决认定的变更规划,也无合同约定的城建规划需要等类似情形,原二审判决认定基本事实是错误的,缺乏证据证明。

  • 奇瑞电动车充满电只跑40公里

    今年10月,汽车行驶了19000公里后,史先生发现每次车充完电后只能跑40公里左右,与厂家说明书中标注的100公里相差甚远。12月11日,中诺奇瑞电动汽车4S店一位潘姓经理称,换电池的前提条件是界定责任,而目前责任界定不存在争议。

  • 集体土地建租赁住房 郑州等13城成全国首批试点

    集体土地上建设的租赁住房不得以租代售;承租的集体租赁住房不得转租。日前,国土部和住建部印发文件,郑州成为第一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值得关注的是,试点项目区域要求基础设施完备,医疗、教育等公共设施配套齐全,符合城镇住房规划设计有关规范。

  • 新政:允许商用房改为租赁房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针对如何支持住房租赁消费和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方案。具体政策:落实营改增关于住房租赁的有关政策,对个人出租住房的,由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