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四部委《意见》只是开始 特色小镇迎来关键转折点

2017年12月06日16:21  来源:映象网

5034

  12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针对目前特色小镇定位不准、盲目发展等情况,《意见》提出,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

  《意见》还强调了严控房地产化倾向,要求各地区要综合考虑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吸纳就业和常住人口规模,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合理确定住宅用地比例,并结合所在市县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确定供应时序。适度提高产业及商业用地比例,鼓励优先发展产业。

  老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深度聚焦特色小镇发展转折期,剖析问题,探讨未来特色小镇发展方向。

中国企业报特色小镇专题

  随着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公布,特色小镇建设进一步升温,政策加码,建设火热,但同时一些问题也浮现出来。近期有消息称,相关部门将对第一批特色小镇进行抽查和考核。小镇经营方认为,国内特色小镇亟待规范,全国性考核将成必然。专家亦表示,特色小镇已面临关键转折点,从野蛮生长期将进入调整模式,未来政府将会加大监管和考核力度。

  1

  |诸多问题浮现

   

  继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首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后,特色小镇的建设如火如荼,相关政策也层出不穷,但同时一些问题也浮现出来。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从总体趋势上来看,特色小镇自2014年兴起到现在,刚好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节点,并把过去一段时间称为特色小镇的野蛮生长期。这是因为这一时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首先,房地产化问题较为明显,这类项目有几个特点:计划总投资金额特别高、规划面积远超小镇要求、投资方有招商经验但缺乏项目长期运营的经验、多集中在新兴产业或者旅游文化产业小镇项目。因为新兴产业小镇缺乏基础,容易概念化,旅游、文化小镇则容易避重就轻,倾向于直接利用旅游文化资源,而非结合产业深度开发。

  杨建国进一步指出,其次的问题是过于追求高大上。当下的特色小镇风潮中,有这样一种趋势,就是大家都在求新、求高大上,主导产业很多都是以虚拟经济、机器人等新产业为主,但是其实很多地方并没有这样的产业基础,一味求时尚、求新颖、求高端,很容易让特色小镇概念化、虚无化。

  “最后就是没有产业。”杨建国表示,特色小镇最终的落脚点和根基还是产业集聚。现在的特色小镇都在强调环境、文化、旅游等等,而忽视了产业和特色。比如很多旅游小镇,真正形成的其实是消费集聚,集聚不了特色产业,而这些所谓的特色小镇其实就是度假小镇,还到不了特色小镇的层面。另外,有些小镇把原本的产业基础进行简单升级,将类似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装到小镇的概念里,这种嫁接形式强调了产业,但缺乏特色,最终的成品缺乏竞争力和吸引力。

  2

  |加强监管

   

  当然,特色小镇不是一块“一劳永逸”的招牌。因为虽然利好政策不断,但对建设特色小镇的监管也随之而来。

  2017年8月,住建部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及专家组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评审意见,督促检查第二批特色小镇按照专家评审意见予以整改。2016年6月,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考核时,经浙江省省政府审定,有3个小镇被警告,1个被降格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首现“落榜生”。

  有消息称,今年下半年,相关部门将对第一批特色小镇进行抽查和考核,如果做得不好今年有可能要删掉一批。不过,记者采访的多家小镇经营方、镇内企业和专家均表示,尚未听到相关消息。

  “关于抽查考核以及删掉一批的消息,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听到相关信息,不过我们小镇在各项监管、服务、产业链等领域所做的努力,业内是十分认同的。未来,我们还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发展好特色小镇。”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镇长曹德清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抽查通知。他认为,如果抽查和考核,应该会考核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生活环境,如给排水、垃圾处理、序化亮化美化洁化等;二是产业发展,如产业项目建设;三是基础设施,如水电路;四是产业配套,如医疗、学校、广场等。

  杨建国认为,今年开始进入调整模式。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先后发声,分别针对特色小镇建设中出现的乱拆乱建现象以及房地产化等不当倾向,提出要及时加以纠偏和规范引导,未来将会加大监管和考核力度。而第二批名单公布以及加强对第一批监管和考核,都是对转折点的又一印证。

  3

  |建立特色小镇评价体系

   

  相比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在对外公布时,增加了一份“专家组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评审意见”。在评审意见中,专家们强调“要突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现产镇融合发展;要加强镇区的特色风貌塑造;要提升规划编制质量”。

  有业内专家预计,对不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等相关规范培育的特色小镇,相信终会被清出名单。第一批、第二批申报成功但考核验收不合格的特色小镇,下一步很大程度上也将会被停止政策支持。

  而省级特色小镇被降格今年已有先例。据记者了解,浙江78个特色小镇最新考核结果已于今年8月公布,其中11个成绩不合格,杭州湾花田小镇等6个小镇被黄牌警告,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等5个小镇被降格。余姚模客小镇被降格主要原因是缺少投资,项目推进缓慢。另外,例如项目进展缓慢、功能融合不到位、市场运作不足、财政等指标收入为零等问题,这11家被约谈的小镇中多有涉及。

  那么,特色小镇从省级考核进而上升到全国范围内特色小镇年度考核的可能性有多大?考核可能带来哪些后果?是否会有特色小镇真的被取消资格?

  对此,已建立多个成熟产业园区、并筹备建立体育特色小镇的杭州华居创新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涓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国内特色小镇亟待规范,因为就目前来看发展状况较为混乱。而浙江省的特色小镇一直是有考核的,全国小镇考核未来也是必然的,不过,特色小镇资格取不取消还要看政府,而且国家现在也不轻易批特色小镇了。

  4

  |特色小镇如何留住人才

   

  特色小镇健康发展需要哪些因素支撑?专家表示,要想长远健康发展特色小镇,需要在新建或者引入特色小镇项目时明确标准,提高门槛,同时要留住人才。

  正如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所说,在标准方面,特色小镇项目一般项目占地不大,因此主要看实际落地的数额,还要看项目投资方是否具备长期运营能力。在门槛方面,特色小镇的门槛特别高,需要有一套好的商业模式,需要有一套精准成熟的运营模式,还需要有合理完善的退出机制。更重要的是,特色小镇投资大、周期长,无论是资金、管理,还是资源整合以及运营,对投资企业的操盘能力要求特别高,需要地方政府在引入新项目时,一定要注意把好关。

  在杨建国看来,留住人也同样重要。就特色小镇而言,概念提的无论多么高大上,规划设计无论多么领先超前,投资数额无论多大,最后都会落脚到一个问题上,即要留住人。这就需要有产业,需要吸引特色产业工人,需要有教育、医疗等配套,需要有良好的生活服务等等。对于人的体验而言,特色小镇比产业园区更优越的地方就是生活会更加舒适。

  杨建国 ID:yangjianguonm

  杨建国,《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扶贫创客计划推广大使,大型公益节目《脱贫大决战》特约点评嘉宾、环球网、河南广电全媒体特邀评论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开封、许昌、信阳等多地产业、招商顾问。

文章关键词:小镇;意见;特色小城镇;特色产业;长按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特色小镇应保持现有特色 避免崇洋媚外

    7月16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要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保持和彰显小镇现有特色,不要盲目拆老街区、盖高楼,搬袭外来文化。

  • 特色小镇房地产投资超20%?肯定是骗人的

    从住建部去年公布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名单以来,第二批300个特色小镇名单即将揭晓,外界拭目以待,各路资本虎视眈眈。李学锋:创建特色小镇有许多细化的标准,这是我们说的3年创建期,没有达到标准的话,验收便不予通过,小镇项目创建失败。

  • 社科院专家:特色小镇房地产投资超20%是骗人的

    从住建部去年公布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名单以来,第二批300个特色小镇名单即将揭晓,外界拭目以待,各路资本虎视眈眈。李学锋:创建特色小镇有许多细化的标准,这是我们说的3年创建期,没有达到标准的话,验收便不予通过,小镇项目创建失败。

  • 1000个特色小镇的诱惑:房企扮演什么角色

    近日,融创中国与河南巩义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青龙山慈云寺景区打造融创慈云小镇、融创产业新城,总投资达450亿元。同样,西安旅游与浙江蓝城合作共同在西安合作开发集文化、旅游、颐养等于一体的服务产业特色小镇项目,共同开发户县奥莱小镇项目、渭水园生态颐养小镇项目。

  • 特色小镇建设中房地产投资不能超过20%

    从住建部去年公布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名单以来,第二批300个特色小镇名单即将揭晓,外界拭目以待,各路资本虎视眈眈。李学锋:创建特色小镇有许多细化的标准,这是我们说的3年创建期,没有达到标准的话,验收便不予通过,小镇项目创建失败。

  • 李忠:担心开发商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逻辑是不对的

    李忠:特色小镇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要与大城市发生共振。靠城市,这是最重要的事。只要离都市近,尤其离大都市近,哪怕特色不是特别鲜明也值得去投资。旅游资源中真正能赚到城市钱的,并不是资源绝对好离大城市绝对远的,而是资源相对好同时离大城市绝对近的。

  • 特色小镇地产化被叫停 产业立镇考验资本现金流

    特色小镇建设中的“地产化”问题正在引起政府部门的警惕。 国家发改委实施 “千企千镇工程” 的工作思路提出特色小镇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强调规范引导、市场主体、健全机制、文化传承和防范房地产。

  • 地产商抢滩特色小镇 成果有人欢喜有人忧

    时隔一年,北京(楼盘)市大兴区月季小镇主题公园门前仍然矗立着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宣传牌,也就是从那时起,北京南六环外占地约3.6万亩的生态园区脱胎为月季小镇。

  • 地产商抢滩特色小镇 应破解一次性建设难题

    时隔一年,北京(楼盘)市大兴区月季小镇主题公园门前仍然矗立着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宣传牌,也就是从那时起,北京南六环外占地约3.6万亩的生态园区脱胎为月季小镇。

  • 与其去凤凰挤人潮,不如到这个豫西小镇体会诗和美好

    上周和朋友去汝阳西泰山度假,不禁感慨这个地方:大美山水间,步步皆风情!从炎黄峰向下望,灰墙灰瓦的家庭旅馆依山而建,古朴典雅,错落有致。小镇房屋兼具江南民居与北方民居之长,既有江南水乡的灵秀典雅,又有豫西民居的古朴。正是有了风情小镇,西泰山这幅水墨山水画才有了灵动之气。

  • 最温馨浪漫的蜜月小镇推荐

    安纳西Annecy是法国阿尔卑斯山区最美丽的小镇,人称“阿尔卑斯山的阳台”,又称“萨瓦省的威尼斯”。

  • 十座日本唯美小镇

    在日本,有这样的一些小镇,美得让人砰然心动!

  • 小镇“神医”

    时长:22分01秒

  • 上海迪士尼小镇开放 市民冒雨探营尝鲜

    小镇周边的星愿公园和大型人工湖已经建成开放,从湖畔可以眺望迪士尼酒店的主体建筑。“迪士尼小镇”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的大型购物餐饮娱乐区,这一面积超过46,000平方米的“迪士尼小镇”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 意大利黑手党老大孙子办婚礼 封闭整个小镇3小时

    尼科泰拉小镇是卡利布里亚区当地黑手党Ndragheta的据点,他们属于曼库索家族的一部分。婚礼仪式在尼科泰拉小镇主广场举行,法拉利、玛莎拉蒂等豪车纷纷出镜,地上铺着地毯,甚至动用了Robinson 44 Ipema直升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