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49个检测点专“逮”超标柴油车 将来小汽车超标也要处罚

2017年12月15日07: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瑞朝

  核心提示|柴油车虽然只占郑州机动车的11%,但其所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占到了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目前,郑州市在市区外围、各县(市、区)设置了39个人工检测卡点,一旦发现重型柴油车尾气超标,就现场处以5000元的罚款,而柴油车的营运资格证、从业资格证、入市通行证等证件的办理,将直接受到影响。

  而10处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设备,也对入市柴油车尾气情况进行实时“抓拍”。国家有关部门即将出台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物的相关标准,届时小汽车尾气超标,也要面临一定的处罚。

  执法 人工卡点逮“超标”直接牵连营运证、入市证的办理

  12月6日,郑州经开第二十二大街南三环交叉口附近,环保、公安等部门正对入市柴油货车进行抽检。一辆车连接到现场的烟尘检测器后,怠速状态下踩油门,冒出了浓浓的黑烟。现场执法的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郭晓,随即记下了该卡车的严重超标数据。

  这只是郑州市39个大货车现场检测点的其中一个。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党支部书记冯保河说,柴油车和汽油车相比,其所造成的污染更为严重。据介绍,截至今年12月,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40万辆,其中柴油车35万辆,只占总量的11%。但柴油车尾气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约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

  今年入冬以来,他们开展了“1039+2”专项行动,即“10个遥感检测点”、“39个人工卡点”、“车辆停放地抽测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整治2项措施”。39个人工卡点分布在郑州市区外围和周边的县(市、区),也包括两个流动性检测点位,其中有24处分布在郑州市区外围。截至12月13日,共检测车辆14772台次,对516辆超标车辆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并予以锁定限制其年审。依据大气法第59条和114条规定,对156辆尾气超标的3.5吨以上重型柴油车每辆处罚5000元。

  每个点位都有公安、交通、城管和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联合执法。一旦被检测出尾气超标,大货车的营运资格证、从业资格证、入市通行证、渣土车的运行证等办理都将直接受到影响。

  抓拍 10个遥感检测点抓拍柴油车将来小汽车超标也要处罚

  除了39个现场检测点外,郑州市区还通过10套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设备对机动车尾气超标情况实行“抓拍”。目前,郑州已构建了全天候、全方位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网络,截至12月12日,该系统共抓拍车辆242余万辆次,其中,大货车10.5万辆次,超标3.3万辆次,超标率为31%。对符合处罚条件的123辆3.5吨以上柴油车进行登报公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5000元。郑州也是唯一依据遥感监测数据进行执法的城市。

  冯保河说,该系统不仅抓拍货车,还抓拍小汽车。因为每天经过10个遥感点位的机动车,柴油车仅占10%,绝大部分都是小汽车。目前所抓拍到的小汽车,他们都定义为疑似超标,并不予以处罚。他们只是告知车主尽快整改,对车辆进行定期的维修保养,使汽油燃烧更充分,动力更充沛,油耗更低。

  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小汽车尾气超标,不会像柴油车那样面临罚款。上述人士说,目前他们对柴油车进行处罚,是根据《在用柴油车排气污染物测量方法及技术要求(遥感检测法)》的规定,实行的相应处罚。目前,国家关于在用汽油车的类似标准已经征求完意见,预计不久后就会发布。

  而据介绍,目前遥感监测能检测到车辆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两项指标,但人工检测只能检测到颗粒物一项指标。为此,在用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相关标准正在进行意见征集,届时氮氧化物指标将加入人工检测中。只要两项有一项超标,机动车就要面临一定的处罚。

文章关键词:超标;抓拍;检测点;尾气超标;遥感监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福州暂扣超标电动车2.2万辆

     12月14日,福州仓山南二环附近的临时停车场停放超过2.2万辆无牌、超标电动车,场面震撼。

  • 2016年中国环境公报发布 254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摘要]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8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全部城市数的24.9%;25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占75.1%。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8%,比2015年上升2.1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1.2%。

  • 大参考:有毒!春节千万别买这种瓜子!

    瓜子、银耳、开心果、莲子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都爱囤这些。

  • 漯河胡辣汤扎堆铝超标?系粉条中明矾添加不当 目前已整改

    本报漯河讯“穆家胡辣汤,所使用的粉条铝残留量超标;逍遥老李风味胡辣汤,所使用的粉条铝残留量超标;郾城区城关镇成景优质胡辣汤店,所使用的粉条铝残留量超标……”日前,记者在漯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公告》上看到,公布的61家不合格店铺、企业,涉及粉条铝残留量超标的有20多家。除了粉条中的铝超标外,记者还发现公布的61家企业门店中,油条的铝残留量超标也占了很大比例。

  • 村民不堪噪音侵扰怒告碎石厂 超标4分贝每月获赔300元

    江都公司曾就噪音扰民与黄某达成赔偿协议,每月给付黄某一家5口人850元的补偿款,2014年已支付补偿款10200元;该公司还对驻地村民小组250名村民每人发放补偿款300元。江都公司认为,其生产项目产生的噪音在其办理的排污许可证限制范围内,且黄某未提供其物质或精神受到损害的证明。

  • 微生物超标和滥用添加剂成食品安全主因

    微生物和致病菌超标主要是由于环境卫生、杀菌工艺及运输贮存控制管理不到位而导致;滥用食品添加剂主要是甜蜜素等甜味剂、柠檬黄等着色剂、亚硫酸盐等超范围超量使用。

  • 湖北建始县超标建办公楼 3名时任副县长被追责

    湖北恩施州纪委网站昨日通报6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件。2015年7月24日,邓波、卢红鹂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日,州委常委会决定免去邓波来凤县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决定提名免去卢红鹂来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

  • 中国卫生巾辐射超标35倍 卫生巾究竟该如何正确选

    据媒体报道,中国内地制造的一批卫生巾在黎巴嫩机场被扣押,因为是检测的时候发现,卫生巾的辐射严重超标,辐射量较黎巴嫩的标准超标35倍。除此以外,将卫生棉放在厕所里,而厕所多是暗卫,终日不见阳光,又多潮湿,很容易滋生霉菌,污染卫生棉。

  • 世卫组织:印度PM2.5严重超标 农村妇女受害深

    据《印度教徒报》5月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JHO)提供的资料显示,2010年里印度有6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这一问题直至2015年也未得到缓解。印度现已意识到空气污染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使用期满十年以上的柴油车将被禁止上路。

  • 床上用品:pH 值超标是主要问题

    近日,省质监局公布了被套、床单、毛巾被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太原市场不合格产品:由太原市迎泽区新威龙家纺行生产的被套,由贝贝猫家纺(太原)经销的标称昆山贝贝猫家纺有限公司生产的155cm×210cm型贝贝猫牌被套。

  • 腾退的超标用房“去哪儿了”

    “腾退”不是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的句号,必须避免“为腾退而腾退”的形式主义做法,让老百姓感受到“腾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前,各地党政机关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取得很大进展。

  • 微软等5企业碳排放超标 北京拟开首张罚单

    7月2日,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对微软(中国)、北京统一饮品有限公司、北京世邦魏理仕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世邦魏理仕)等5家单位的碳排放履约情况进行现场监察,经现场取证,上述5家单位的碳排放均超过了配额,其中北京世邦魏理仕超出配额上万吨。

  • 兰州公布自来水苯超标处置时间点 称处置及时

    4月11日,兰州市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兰州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紧急调配安全水源在居民区投放,图为消防队给西固兰玻西社区居民送来水,市民排队取水。下午4时30分,兰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市长袁占亭发布兰州市发生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

  • 兰州公布自来水苯超标处置时间点 称处置及时

    4月11日,兰州市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兰州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紧急调配安全水源在居民区投放,图为消防队给西固兰玻西社区居民送来水,市民排队取水。下午4时30分,兰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市长袁占亭发布兰州市发生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

  • 光明网:苯超标20倍谁解居民饮水之患

    苯超标的背后,是民众饮水之忧,更是民众的城市生活之虑。夜里又有最新消息称,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主要原因系水厂泵房实施清洗作业所致。苯超标的背后,是民众饮水之忧,更是民众的城市生活之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