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有毒!春节千万别买这种瓜子,严重可致肝脏受损!快告诉家人~

2017年01月09日10:10  来源:民生大参考

5034

  瓜子、银耳、开心果、莲子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都爱囤这些。尤其是瓜子,节日必备零食,口味也很多,核桃的、奶油的、焦糖的……看上去白白胖胖的高 " 颜值 " 南瓜子更受欢迎。但是,吃下去的瓜子安全吗?

  实证

  1月4日,记者采购了五种年货到检测机构检验。结果发现,颜色最白最 " 漂亮 " 的南瓜子二氧化硫含量超标严重,检测仪器差点“爆表”。

  实验步骤:

  1.样品处理:五种样品各准确称取1g,冰糖用蒸馏水溶解并加水到50ml,混匀;另外四种样品不能溶于水,称取1g并尽可能切成小碎片,加蒸馏水 49ml,盖上盖子振摇。

  2. 提取样品液:五种样品均放置 10 分钟以上,其间使用仪器振摇以加速提取,取其上清液为样品液。

  3. 检测:在1.5ml 离心管中先滴加两滴检测液 A、1 滴检测液 B,混匀;然后加入 1ml 样品液,盖塞混匀。放置 5 分钟,与比色卡对照,得出样品中二氧化硫是否超标的结论。

  实验结果:

  南瓜子

  二氧化硫超标

  银耳、莲子、开心果的样品液颜色接近无色透明,检测结果均小于 50mg/kg,符合标准;冰糖样品液颜色略微显现浅紫色,对照比色卡,介于 50mg/kg 到 100mg/kg 之间,符合标准。

  不过,白色南瓜子样品液呈现深紫色,明显超过 300mg/kg,略低于比色卡上限 400mg/kg 一点,远远超出标准(小于等于 50mg/kg),还差一点点 " 爆表 "。

  以上五种样品,是记者当天在南京同一家干货店铺购买的。观察初始样品的外观颜色发现,南瓜子外壳颜色最白,其他四种都略显 " 泛黄 "。

  硫磺熏蒸过度

  导致二氧化硫“爆表”

  " 干货颜色白一点,看起来卖相好,所以,商家就会添加相应的食品添加剂。" 负责这次检验的技术人员李金凤解释,银耳、开心果、莲子、冰糖、南瓜子等,这些常见的年货,在加工过程中都会用到硫磺熏蒸,起到漂白和防腐作用,但必须要在规定的剂量内。有些商家为了产品好看,可能会过量添加,导致二氧化硫超标。

  摸起来滑滑

  可能含有滑石粉

  为了让卖相好,一些炒货商家还会在炒制过程中添加滑石粉。滑石粉沾在炒货表面,会直接通过嘴巴进入人体。在南京从事十多年炒货生意的韩师傅告诉记者,添加了滑石粉的瓜子,光泽度会很好,摸起来也很顺滑。在购买外表顺滑美观的炒货前,记得摸一摸。

  一旦超标,危害消化系统

  1、具有慢性毒性;

  2、破坏维生素 B1,影响生长发育,容易引发多发性神经炎、骨髓萎缩等症状;

  3、长期食用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肝脏损伤,危害人体消化系统;

  4、亚硫酸盐会引发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

  " 食品中的二氧化硫等,如果按照国家标准添加,一般会经人体代谢排出。但对于气喘患者和其他一些敏感人群来说,如果过量的亚硫酸盐在体内蓄积,危害会比较大。" 李金凤说。

  实用小贴士

  银耳、莲子吃前泡一下

  " 瓜子、银耳等干货,一般颜色偏黄。如果过于白净、鲜亮,二氧化硫很可能超标。特别白的不要买。"大家应尽量到正规超市、卖场,选择一些大品牌的商品,质量相对会有保证。

  选择散装食品前,可以闻一闻,看看有没有刺激性气味。

  "银耳、莲子买回家,可先用水多泡一下再吃,银耳泡发时间稍长一些,多换几次水浸泡。让二氧化硫溶于水,从而减少残留。"

  现在正是囤瓜子等年货的时候,

  避免买到这种“超标”瓜子!

  请扩散周知!

  

文章关键词:超标;银耳;南瓜子;爆表;样品液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漯河胡辣汤扎堆铝超标?系粉条中明矾添加不当 目前已整改

    本报漯河讯“穆家胡辣汤,所使用的粉条铝残留量超标;逍遥老李风味胡辣汤,所使用的粉条铝残留量超标;郾城区城关镇成景优质胡辣汤店,所使用的粉条铝残留量超标……”日前,记者在漯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公告》上看到,公布的61家不合格店铺、企业,涉及粉条铝残留量超标的有20多家。除了粉条中的铝超标外,记者还发现公布的61家企业门店中,油条的铝残留量超标也占了很大比例。

  • 村民不堪噪音侵扰怒告碎石厂 超标4分贝每月获赔300元

    江都公司曾就噪音扰民与黄某达成赔偿协议,每月给付黄某一家5口人850元的补偿款,2014年已支付补偿款10200元;该公司还对驻地村民小组250名村民每人发放补偿款300元。江都公司认为,其生产项目产生的噪音在其办理的排污许可证限制范围内,且黄某未提供其物质或精神受到损害的证明。

  • 微生物超标和滥用添加剂成食品安全主因

    微生物和致病菌超标主要是由于环境卫生、杀菌工艺及运输贮存控制管理不到位而导致;滥用食品添加剂主要是甜蜜素等甜味剂、柠檬黄等着色剂、亚硫酸盐等超范围超量使用。

  • 湖北建始县超标建办公楼 3名时任副县长被追责

    湖北恩施州纪委网站昨日通报6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件。2015年7月24日,邓波、卢红鹂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日,州委常委会决定免去邓波来凤县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决定提名免去卢红鹂来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

  • 中国卫生巾辐射超标35倍 卫生巾究竟该如何正确选

    据媒体报道,中国内地制造的一批卫生巾在黎巴嫩机场被扣押,因为是检测的时候发现,卫生巾的辐射严重超标,辐射量较黎巴嫩的标准超标35倍。除此以外,将卫生棉放在厕所里,而厕所多是暗卫,终日不见阳光,又多潮湿,很容易滋生霉菌,污染卫生棉。

  • 世卫组织:印度PM2.5严重超标 农村妇女受害深

    据《印度教徒报》5月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JHO)提供的资料显示,2010年里印度有6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这一问题直至2015年也未得到缓解。印度现已意识到空气污染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使用期满十年以上的柴油车将被禁止上路。

  • 床上用品:pH 值超标是主要问题

    近日,省质监局公布了被套、床单、毛巾被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太原市场不合格产品:由太原市迎泽区新威龙家纺行生产的被套,由贝贝猫家纺(太原)经销的标称昆山贝贝猫家纺有限公司生产的155cm×210cm型贝贝猫牌被套。

  • 腾退的超标用房“去哪儿了”

    “腾退”不是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的句号,必须避免“为腾退而腾退”的形式主义做法,让老百姓感受到“腾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前,各地党政机关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取得很大进展。

  • 微软等5企业碳排放超标 北京拟开首张罚单

    7月2日,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对微软(中国)、北京统一饮品有限公司、北京世邦魏理仕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世邦魏理仕)等5家单位的碳排放履约情况进行现场监察,经现场取证,上述5家单位的碳排放均超过了配额,其中北京世邦魏理仕超出配额上万吨。

  • 兰州公布自来水苯超标处置时间点 称处置及时

    4月11日,兰州市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兰州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紧急调配安全水源在居民区投放,图为消防队给西固兰玻西社区居民送来水,市民排队取水。下午4时30分,兰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市长袁占亭发布兰州市发生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

  • 兰州公布自来水苯超标处置时间点 称处置及时

    4月11日,兰州市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兰州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紧急调配安全水源在居民区投放,图为消防队给西固兰玻西社区居民送来水,市民排队取水。下午4时30分,兰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市长袁占亭发布兰州市发生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

  • 光明网:苯超标20倍谁解居民饮水之患

    苯超标的背后,是民众饮水之忧,更是民众的城市生活之虑。夜里又有最新消息称,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主要原因系水厂泵房实施清洗作业所致。苯超标的背后,是民众饮水之忧,更是民众的城市生活之虑。

  • 苯超标20倍谁解居民饮水之患

    苯超标的背后,是民众饮水之忧,更是民众的城市生活之虑。夜里又有最新消息称,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主要原因系水厂泵房实施清洗作业所致。苯超标的背后,是民众饮水之忧,更是民众的城市生活之虑。

  • 兰州自来水降压供水全力排查苯超标污染源

    据最新检测结果显示,截至11日8时30分许,兰州市自来水出厂水受污染断面苯含量降为160微克/升,但依然远高于国家限制10微克/升。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兰州监测站站长田红说,自流沟被切断后,主要供给兰州市民生活用水的自来水二分厂生产能力降低近一半。

  • 2月京津冀空气超标天数近7成 河北7城入最差前十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发布了2014年2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结果显示,2月份,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0.3%,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9.7%,轻度污染占20.3%,中度污染占7.2%,重度污染占8.3%,严重污染占3.9%。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