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脱贫之后新兰考:壮大集体经济 创新社会扶贫

2018年01月06日09: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记者 童浩麟

  历史,总会聚焦于标志性的细节;而特定的细节,又会开启一段崭新的历史。

  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2014年,兰考精准识别出贫困村115个,占全县行政村的25.6%。近年来,兰考县委认真践行向总书记作出的“三年脱贫、七年小康”庄严承诺,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2月27日,兰考退出贫困县序列。兰考脱贫了!

  “脱贫之后我们始终坚持以稳定脱贫奔小康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探索建立多元化以扶贫促发展的模式,助推脱贫奔小康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

  过去的一年,兰考县通过完善各项扶贫政策,充实调整扶贫队伍,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创新机制,加强督查,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2017年投入整合涉农资金2.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8个;动态调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识别50户183人,返贫16户53人,脱贫退出527户1490人。目前该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79户74307人,未脱贫人口3369户6934人,贫困发生率为0.89%。

  输血造血并重,壮大集体经济

  1月3日,兰考县东坝头乡雷新庄村靠改造废弃窑场增加的1000多亩集体土地,通过“招拍挂”形式流转给一家农业高新企业,仅此一项村里每年增加7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

  “现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了、文化广场美起来了、村里道路亮起来了,发展集体经济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大家对村两委班子也更信任了。”雷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西波对记者说。

  雷新庄村变化的背后,是兰考县脱贫后发展村集体经济思路的创新拓展。在过去三年的脱贫工作中,兰考县开展了以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为主要内容的“双提升工程”,把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与促进脱贫攻坚相结合,实现了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提升与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双赢。

  强化政策扶持,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兰考县探索提出“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服务经济、开展经营服务、发展物业经济”的思路,财政、农林、水利、金融等部门出台22项扶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整合涉农资金向村集体经济项目倾斜、土地出让收益按规定返还村集体、专项资金形成的资产转交村集体或村集体领办、创办的合作社持有和管护等。

  突出项目支撑,为集体经济发展装上“助推器”。兰考县结合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为该县115个贫困村每个村免费安装2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设施,确保每个贫困村每年稳定实现2万至3万元的集体收入;该县明确廊道绿化项目收益按照县、乡、村20%、30%、50%的比例分成,最大限度增加村集体收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兰考县有集体收入的村已经从2014年的16个增加到208个,收入最高的达400余万元。

  “以前村里穷,想为群众办事却‘有心无力’。现在村里有了钱,有能力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也明显增强。”仪封乡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说。

  凝聚八方之力,创新社会扶贫

  2017年以来,兰考县着眼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坚持“党建引领、党群融合、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原则,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打造“爱心超市”平台,确保帮扶精准。在全县16个乡镇(街道)建立32家“爱心超市”,超市中粮油、衣物、学生用品等种类不低于30种。以“爱心超市”缺货榜等形式向社会各界有针对性地征集物资,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党员干部和群众捐赠衣物,建立网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让爱心资源得到合理配置。脱贫户通过“积分”卡,可到爱心超市按需选取日用品,有效解决了捐赠方与贫困户“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帮扶更加精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

  改善人居环境,激发脱贫积极性。兰考县动员14家爱心企业与贫困群众对接帮扶。利用贫困户家里的旧砖、旧瓦、旧木头,因人因地制宜,由企业提供资金和人工为他们家里房子吊顶、整理院落、改厨房、建水冲式卫生间,目前已通过验收1398户。

  抓实“巧媳妇”工程,促家风带社风。全县以促进妇女创业创新增收致富为目的,为每个乡镇(街道)下拨资金1万元,实施以服装类、手工制品类、电子商务类、农家乐类、种植养殖类等为特色的“巧媳妇”工程,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妇女创业就业格局。全县共打造“巧媳妇”加工点73个,吸纳1300多个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贫困户年增收1521万元。

  加强组织领导,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兰考县围绕选好人、用好人、调动人的主动性这一主题,加强教育、引导督导,确保了各项任务高效落实。

  整合优势力量,建强扶贫队伍。兰考县脱贫后,开展“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县直和乡镇机关组建450个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队派驻到全县450个行政村,帮助农村党支部建强组织,开展稳定脱贫奔小康的谋划,引领和指导群众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振兴农村经济,落实好稳定脱贫奔小康各项政策。

  严格督查问责,提供纪律保障。全县成立四个专项督导组,对稳定脱贫工作暗访式督查、拉网式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交办,限期整改,对落实不力、敷衍推诿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约谈问责。2017年共印发通报20期,对4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3个县直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撤换3名驻村工作队队长。通过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了扶贫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担当。

  建强战斗堡垒,夯实基层党建。兰考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对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逐人分析评定,对不适宜任职人员进行调整;对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全覆盖,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民主决策,确保群众意愿得到有效体现、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三年脱贫,七年小康”,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兰考县委的庄严承诺响彻兰考大地。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份初心,在希望的春天播下筑梦的颗颗种子。

  稳定脱贫奔小康。一种使命,在兰考大地结出为民惠民的累累硕果。

文章关键词:脱贫奔小康;兰考县;仪封乡;爱心超市;扶贫资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