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翻身仗】述评⑶:以绣花功夫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

2017年04月19日21:24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开篇的话:4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释放了“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强烈信号,从4月18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将推出《转作风抓落实》系列评论。今天播出第三期《以绣花功夫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绣花二字,既语重心长,又意味深长,对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河南来说,尤为重要。

  4月6号,省委书记谢伏瞻没有提前打招呼,没有迎候陪同,到周口暗访,实地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在沈丘县卢庄村委会查看贫困户档案时,很快就发现了问题。

  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登记造册,本是扶贫攻坚的一项基础工作,只要认真做,就没有做不好的道理。在这种能够做好、应该做好的事情上出了问题,不能不说是一些干部的工作作风不实,该下的功夫没有下到;不能不说是工作态度不认真,对这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虚以应付而草草了之。而类似这样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不精细、不精准的案例在我省并非个例。

  沙画演绎的故事发生在豫南某个贫困县,贫困户因为身体不好而不宜学开车,但扶贫干部考虑不周,好心办了坏事,最后受到了通报批评,他可能会觉得委屈?但是扶贫脱困不能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对待贫困户的扶持措施必须因人施策、精准发力、细之又细,下到绣花功夫。那么绣花功到底是怎样的功夫呢?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王素花:

  绣花是真正精细的活儿,一针也不能马虎,再加上自己的汗水,再加上自己的付出。

  河南是全国扶贫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大部分贫困地区都在“三山一滩”,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怎样才能把绣花功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4月9日召开的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上再次提出了要求。

  

  谢伏瞻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你那个村、你那个乡、你那个县、你那个市,基本情况你要知道,你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你当前的工作重点是什么,你要知道。你面临的最大难题,问题最多的是什么,你要一清二楚。

  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河南省委省政府已经吹响了‘冲锋号’,身后已无退路,唯有奋勇向前,啃下这块硬骨头。

  

  刘继标 周口市委书记

  省委谢伏瞻书记在周口暗访扶贫工作时,发现了很多问题,说明我们周口狠抓工作落实的"绣花"功夫下的还远远不够,这段时间我们进行了深刻反思,正在找不足、查漏洞、抓整改、补短板,以工作作风的大转变,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落实。

  

  蔡松涛开封市委常委 兰考县委书记

  兰考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是我们仍然有贫困群众,还有很多脱贫的稳定性、持续性的问题,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去解决,下一步我们将仍然用好"绣花"功夫,脚踏实地,进一步夯实稳定脱贫奔小康的基础。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军令如山、言出必行、行必践诺。既要拿出“冲锋队”一往无前的勇气,又要做到“绣花功”一针一线的精准,大处着眼、细处用力,我们才能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实现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人一户的铮铮誓言,把河南版图上那一块块还存在着贫困的地方,绣成一幅幅美丽亮眼的新“画卷”。

文章关键词:转作风抓落实;脱贫攻坚;翻身仗;工作作风;脱贫奔小康;功夫;贫困户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广电全媒体“转作风抓落实”系列评论之一:没有落实 一切都是空谈

    【编者按】4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释放了“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强烈信号,从昨天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转作风抓落实》系列评论。道理不言自明: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

  • 没有落实,一切都是空谈!“转作风抓落实”系列评论之一

    近段时间以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转作风、抓落实的重要性,是值得重视的政治风向。道理不言自明: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

  • 河南省委书记暗访跟乡长较真:你带我去看看!

    近段时间以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转作风、抓落实的重要性,是值得重视的政治风向。道理不言自明: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

  • 以不变的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

    只有让人民吃得饱、穿得暖、安居乐业,收入水平和经济实力真正跨过“贫困基准线”才能算得上名副其实的“扶真贫、真扶贫”,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才会由“数字量变”到“生活质变”。

  • 脱贫攻坚重在增强“造血”功能

    脱贫攻坚是一个地区脱贫的要素之一,需要外来“输血”,更需要当地群众自动“造血”,才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法宝。唯有如此,才会让“输血”变“造血”让“有限”变“无限”,留下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帮扶队伍。

  • 脱贫攻坚以干为中心以实为本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中华千古训,不管做什么都要以实干为准绳,所谓实干,顾名思义就是实实在在地做事,脱贫攻坚也离不开实干,要以干为中心以实为本。

  • 脱贫攻坚要当好“三型”干部

    党员干部纷纷到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贫困群众的首肯,但是他们要真心融入农村,要有“踏地十年”的决心,以造福一方的责任心,干事创业的事业心,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

  • “创新”是“民生兜底”的关键一招

    脱贫攻坚战不同于改革创新战,不是常说常新,而是需要越做越少,最好是取得彻底胜利,让扶贫成为“历史”。

  • 全省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召开 谢伏瞻陈润儿讲话

    1月11日,全省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兰考县、滑县、台前县、平舆县县委书记作典型发言,漯河市召陵区、渑池县、尉氏县、鹤壁市山城区县(区)委书记作表态发言。

  • 摸准“懒汉心态”的病根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不仅要精准识别贫困户,更重要的是精准识别贫困成因,不搞一刀切,也不能犯急躁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