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召开在即,看河南如何“备考”?

2018年01月19日09:5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伴着新年的晨曦,放眼未来的征程。2018开年半月来,我省一方面密集传达和学习中央在各领域重磅会议上的会议精神,另一方面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谋划和部署2018年工作。

  传达精神,是力求在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个大坐标大框架下于工作中领会和把握精髓要义;开年部署,则是要以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同时为召开在即的河南省两会做足各项准备,努力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对标中央

  对河南来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意义非同一般。元旦刚过,省委书记谢伏瞻就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和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谢伏瞻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原则,把振兴乡村作为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一个重大任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以中央精神为引领,十天后,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五年来全省“三农”工作的成绩与不足:十八大以来,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民获得感不断提高,基层基础更加稳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积累了有益经验。同时,我省农业还不强、农民还不富、农村还不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任重道远。

  乡村振兴战略是省委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的最重要议题。谢伏瞻指出,要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一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二要突出生态宜居这个关键、推动农村绿色发展三要夯实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基、推动农村文明发展四要打牢治理有效这个基础,推动农村和谐发展五要把握生活富裕这个根本,推动共享发展。

  1月9日,谢伏瞻再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我们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以中央政治局为标杆,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领导集体。

  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对照,按照要求,1月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省委常委班子用两个半天时间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上大家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大胆批评,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真正开成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会议,开成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会议,开成了经受洗礼、受益终身的会议。

  谢伏瞻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他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带头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评。常委班子其他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谢伏瞻强调,要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狠劲、韧劲,拿出过硬措施,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坚决把“四风”管住管好。要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我省办法,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严格按照规定办,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改。

  舆论宣传阵线同样也在学习对标。1月13日,谢伏瞻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聚焦首要政治任务,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头脑之中和实践沃土之上。要主动融入大局,为实现新时代的新任务营造良好氛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全省上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打造文化高地。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打造高素质宣传干部队伍,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保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清风正气。

  关键词:开年部署

  新年伊始,我省监察体制改革快马加鞭,捷报频传。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步入快车道,各级监察委员会陆续揭牌成立。2018开年部署中,我省监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1月9日,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听取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明确指出,当前我省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到了人员转隶到岗关键期、监委组建挂牌集中期、监委全面履职启动期,同时也是攻坚克难冲刺期。他强调,要统筹解决好各项具体问题,确保各级监委按时组建挂牌。

  河南省两会在即,如何把更多珍贵的意见建议带到两会上,新时代如何顺应人民的新期待?1月9日,省长陈润儿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专家学者、企业界、基层群众代表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他指出,本届政府任期即将届满,今年省人代会上政府要向人民代表报告过去5年的工作和未来发展的谋划。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的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发展实力明显壮大,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实现了“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的目标。但同时,也面临着发展方式落后、结构矛盾突出、增长动力不足、风险隐患积聚等困难和挑战。

  陈润儿鼓励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积极建言。他说,听取大家意见,就是要把握人民新期待、科学谋划新发展在发表真知灼见的同时,也把人民群众的期待、愿望带到了会场,既是建言者、又是“出卷人”。我们一定努力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不负历史重托,不负群众期待。

  民生实事,连夜部署。1月12日晚,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2018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涉及城乡低保、青年人才公寓、农村公路、环境治理、“厕所革命”等诸多重点事项。而这些民生实事,都将会被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陈润儿明确指出,继续办好2018年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首先项目要选准。要坚持从全省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突出体现脱贫之所急、群众之所盼、政府之所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可量化、可考核。其次资金要筹足。要坚持“整合资金、共同负责、统一使用”,集中财力确保十件实事的资金按时足额到位,决不能搞“半拉子”工程,打折扣、留缺口。再次责任要落实。要逐一夯实分管领导责任、牵头部门责任、配合单位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抓,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文章关键词:我省;谢伏瞻;备考;两会;答卷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去年支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4亿元 “气质”好不好每月都要考

    2017年,在河南的环保发展历史坐标上,无疑是难忘又关键的一年。据省环保厅介绍,2017年,我省PM10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任务目标;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下达的平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的考核目标。在大气攻坚战中,过去的一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力度之大、投入之多、措施之严、效果之好均前所未有。

  • 河南出台22条措施降低物流成本 配送生活必需品将优先

    我省将在郑州、开封、洛阳、许昌、漯河等地开展城市配送试点示范。我省还将推动商贸、物流企业协同开展共同配送、夜间配送,建设城市共同配送联盟。对使用ETC非现金支付卡并符合相关要求的货运车辆给予适当通行费优惠。

  • 国家科技奖我省创佳绩 再获自然科学类奖项科普类成果获奖“零”突破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省再创佳绩,荣获27项国家科技奖励。按奖项类别分,其中有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2项;按牵头情况分,我省推荐和主持项目有7项,参与项目有20项。

  • 雨雪本周光临河南大部分地区 郑州市区降雪的可能性不大

    新年临近,市区各商场和广场彩灯闪烁,点靓了夜郑州。省气象台消息称,本周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雨夹雪或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周五到周六白天(29日到30日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雨夹雪或小到中雨天气过程。

  • 2017年河南经济形势分析及2018年展望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8%,比上年同期加快8.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其他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36.6%。综合研判,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会在7.5%~8%区间运行,开始显现出由高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的特征,保持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

  • 下周冷空气比较频繁 预计有3次弱冷空气光临河南

    我省下周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北部0℃~2℃,其他地区3℃~4℃。下周主要天气过程:周内有3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时间分别在周二(19日)、周四(21日)和周末(24日),冷空气影响时全省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有短暂下降。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绿色公交车超两万辆相当于植树造林4000多公顷

    推动公交供给侧改革,定制公交、专线公交、夜班公交,与全省50余万辆共享单车互为补充,有效解决了公众出行“前后一公里”。河南交通一卡通“轩辕通”卡今年9月底实现与全国互联互通,其中我省17个省辖市实现了在城区公共交通的大范围应用,并与全国200多个城市公共交通通刷通用。

  • 气温大跳水!本周三河南将迎雨雪天 局部有大雪

    12日,随着高空气流变得平直,中层西南气流范围扩大,我省西部地区转阴天,其他地区转多云。13日,受偏南气流及切变线影响,我省将经历雨雪过程,我省东南部有雨夹雪;北部、东部有零星小雪,其它地区有小雪,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有大雪。

  • 今年河南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全年粮食总产量1194.64亿斤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12月11日发布消息,根据该总队调查,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7年我省粮食总产量为1194.64亿斤,比上年增产5.38亿斤,增产幅度为0.5%,成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份。

  • 昆山杜克大学明年将面向河南招生

    记者从12月10日昆山杜克大学在郑州召开的2018首届本科招生宣讲会上获悉,明年该校将面向中国内地15个省、直辖市启动首批本科招生,我省位列其中。昆山杜克大学2018年首届本科计划面向全球招收225名学生,其中面向中国内地江苏、北京、上海、河南等15个省、直辖市招收175名学生。

  • 主攻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制造强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王照平: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 【领航新征程】安徽积极推进五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构建公共服务体系

    为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我省接下来将高标准实施无线数字化覆盖二期工程,确保按计划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目前,应急广播省级调度控制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已完成测试验收并投入运行,舒城县实现了全区域覆盖。

  • 与文明同行—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郑州共青团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目前,我省共有199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339个村镇入选省级文明村镇,县级以上文明乡镇比例达到62.5%,提前完成了中央文明委“2020年前达到50%”的创建目标。

  • 今年10月份河南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显著

    11月17日,记者从郑州海关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652.5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出口2177.9亿元,进口1474.6亿元。

  • 百花争奇艳万树竞风流 “多彩”河南是怎样绘成的

    经过多年树种结构调整,从杨树“一家独大”到百树竞彩,中原大地保有树种正从“量变”到“质变”,呈现出年年景更美的喜人态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