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河南个别地区有雨 明天起灰霾随雾到来

2018年02月15日10:23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吹了一夜风,铺了一天云,一早醒来,郑州的天气,真有点春愁黯黯、春阴漠漠的感觉。空气清新如带雨,枝鸟啼啭似润喉。东北冷气流,仍在控制我省,但大年三十白天,除了南部信阳、南阳、驻马店三个地方有降雨发生外。其它地方的阴天都将转为多云。而在明天雾气和今天阴沉的间隙,晴天将在晚上短暂回归。

  【天气】这次降雨点到为止 初二开始扩大势力

  我们已经习惯了“听风就是雨”的惯性思维,特别是昨天吹云成阴、折枝敲窗的风,将前期升上来的气温拉低,抬头看天,仿佛一副真要下雨的样子。

  相对于前期预报的降雨范围,我省真正发生降雨的地市可以用寥寥来形容。黄河以南的大部分地区,虽然都是阴云密布,大风嘶鸣,但只是“光打雷不下雨”。记者从卫星云图上看到,此次降水带比较狭长,涉及我省的仅是东部的驻马店和南部的个别地市。

  这次降雨过程,今天仍会持续。根据最新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里,我省南部阴天,其中信阳地区和南阳、驻马店两地区南部及固始、新蔡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它地区,则是阴天转多云。

  这轮降雨结束后,我省将迎来一个短暂的“休歇期”。明天,全省是晴天间多云的天气。正月初二白天,全省多云到阴天。但从当天下午到正月初三,全省皆转为阴天,沿光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东南部还会有中雨。其它地方虽不能雨露均沾,但也会出现零星小雨,或者是雨夹雪。

  受这次冷空气影响,全省将吹起4级左右的偏北风,气温明显下降。

  【空气】今天空气是优良 明后有雾有灰霾

  前面提到,郑州今天的空气清新如带雨,并不是完全的诗意而没有依据。此刻,郑州的空气质量为良,空气能见度在20千米以上,相当的通透。

  根据前几天的空气质量预报,今天郑州的空气虽不至于太糟,但也不会太好。正处于重污染过程中的郑州,缘何出现了这么优良的空气呢?

  这当然与东北风有关。四级左右的东北风,敲了一夜的窗户,扭了一夜的树腰,虽然没有把天上的阴云吹走,却也将郑州本地沉积的污染物给吹得殆尽。到了后半夜,郑州的空气质量便转为了优良,个别时段甚至达到了优。

  优良空气并不会很快溜走,今天白天,郑州的空气都将是良的等级。这样的情况,还会持续到夜里。因为根据预报,今天夜里郑州的天气将转为晴天,这为好空气提供了一个不错的环境。

  不过,正因为是夜里转晴,地面的热量将更大量的辐射,导致近地面温度的急剧下降。受此影响,郑州明天凌晨到上午,将出现雾。雾和霾是一对“难兄难友”,它们明天将联袂给大家“拜年”,郑州的空气质量将恶化为重度污染。

  全省的情况,也与郑州相似。目前,18个地市除安阳和驻马店外,其它都是优良天。不过,明天凌晨到上午,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雾。受此影响,空气质量将转差。

  正月初二,凌晨到上午,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仍然有雾。雾不仅影响人们正常出行,还会抬高污染物浓度。大家在走亲戚的途中,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灰霾;降雨;我省;空气质量预报;污染物浓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城区笼罩灰霾 空气污染较重

    12月13日,环保部发布2016年1月至11月和11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

  • 华北灰霾面积扩至66万平方公里 相当于40个北京

    据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12月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灰霾面积为56万平方公里,20日扩大至66万平方公里。

  • 华北灰霾面积扩至66万平方公里

    据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2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灰霾扩大至66万平方公里。

  • 灰霾天11年来最少如何做到?

    去年,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过去一年,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向前迈开一大步,全省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平均为85%,灰霾天数同比减少2.8天,是2003年这11年来最少的一年。”黄细花还透露了一组数据,“惠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0.87%,空气质量优良率和城市饮用水源达标率长年保持100%”。

  • 河南政协讨论灰霾天气治理问题

    应调整能源结构,推广绿色能源,减少能源消耗领域的污染物排放。

  • 河南省政协召开会议 讨论灰霾天气治理问题

    11月18日,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围绕“郑州及周边地区灰霾天气治理问题”开展协商座谈。会上,省环保厅、省发改委和郑州市政府负责同志介绍了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情况。

  • 17日珠三角大部遭遇灰霾

    随着持续回暖,灰霾再度袭来,昨日整个珠三角地区大部分处于灰霾笼罩中,最严重的肇庆市已经是重度污染。下午3时,广州全市31个监测点位同样全部超标,9个站点轻度污染、17个中度污染、2个重度污染(番禺市桥和黄沙路边站),还有3个点位没有数据。

  • 环保部督查组到保定发现被当地官员尾随:你们带路

    ”  公开程度亦罕见,12个督查组配备报社、电视台记者;督查结果直接挂在环保部官网上,报道甚至直指当地如何阻挠、围困督查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是保定督查组组长,他和保定市市长马誉峰会面聊起的第一个话题就是AQI(空气质量指数)和空气质量的排名。

  • 今年力查灰霾污染底数

    灰霾污染底数 今年力争查清

  • 灰霾污染底数 今年力争查清

    灰霾污染底数 今年力争查清

  • 珠三角遭灰霾袭击多地呈现重污染

    广州市环保局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6日17时,在广州市中心区15个监测点中,有9个呈现重度污染状态,其中奥体中心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AQI)高达220,其余的6个监测点也全都达到中度污染。

  • 灰霾监测站 还城市一个“绿肺”

    灰霾监测站 还城市一个“绿肺”

  • 河南省首家灰霾监测站在郑州试运行

    昨日下午4时,郑州空气质量指数有所下降,9个监测点中1个严重污染、6个重度污染、2个中度污染。范相阁说,目前的污染主因还是燃煤排放、汽车尾气和建筑扬尘。商报从省环保厅获悉,全省环保系统首家灰霾监测站在郑州市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监测项目包括PM10、PM2.5、PM1以及挥发性有机物VOC等。

  • 灰霾天又袭郑州 三大因素是祸首

    “一大早开窗户,那白色的烟气就往屋里钻,赶快把窗户关上。在经历了多日的蓝天白云后,前日(6月5日)郑州的天开始“变脸”,蔚蓝的天空变得灰蒙蒙,当天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9个空气监测点位有2个属于重度污染,3个是轻度污染。

  • 雾霾天影响情绪

    灰霾对人体健康的一个显著影响是会引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一方面,灰霾的悬浮物质刺激呼吸道,引起气道炎症及气管痉挛,加重呼吸道疾病;另一方面,细菌、病毒黏附在PM2.5的小颗粒上,很快进入呼吸道,诱发感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