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为85岁姥爷手绘手机操作图 详细到每个图标

2018年02月28日07:2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每个图标都有注释,还用不同颜色区分

  女大学生手绘的智能手机使用手册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訾利利

  记者 刘慧丽 马俊峰

  实习生 李志远/文

  受访者供图

  2月26日晚,一组为老人手绘的智能手机操作图,在临颍人的朋友圈里热传。

  一边是为了能经常看看外孙女,学着使用智能手机的85岁老人,一边是为姥爷手绘智能手机操作图的女大学生,一部智能手机,连接着两头的爱。女大学生的这一举动让我们思考:自己对长辈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温柔?

  【事件】

  八旬老人办理充值业务

  营业员意外发现暖心举动

  2月26日上午11点左右,漯河市临颍县巨陵镇移动营业厅内挤满了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这时,一位戴着眼镜、步履蹒跚的老人引起了营业员王珊珊的注意。

  老人要为自己的手机卡办理充值业务,但是年纪大的老人不仅忘记了他的手机号码,而且也不知道手机卡放在了哪里。

  王珊珊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帮着他寻找手机卡,后来,王珊珊在老人拿的另一个智能手机内找到了那张被“遗失”的手机卡。

  而老人随手掏出来的一组关于智能手机使用的手绘画引起了王珊珊的注意,通过与老人交谈,王珊珊了解到,这组手绘画是老人的外孙女为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特意制作的“教程”。

  随后,王珊珊将此事发到了她的朋友圈,不一会儿,该组图片便得到大量转发。

  【温情】

  女大学生手绘操作图

  方便和姥爷视频聊天

  2月27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了老人的外孙女。她叫付京京,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付京京说,姥爷今年已经85岁了,这份手绘图,一方面让老人能够更加直观地去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另一方面也方便老人翻阅记忆。

  因此她用了半天时间,完成了这份手绘图。

  “这个手机买来还不到一个星期,是姐姐买的,我负责教姥爷学习使用。”付京京说,之所以决定给她的姥爷买一款智能手机,是因为有了智能手机,他们在外地可以随时随地与姥爷视频聊天。

  河南商报记者从手绘图中看到,原本生硬的手机键盘变得生动了起来,画中的每一个图标都添加了通俗易懂的中文解释,有些图标与说明还用了不同颜色的笔进行区分。

  【事例 】

  老人学用智能手机

  为了看看异地的亲人

  从电话里的声音交流,到视频聊天的面对面对话,视频聊天成了不少老人和孩子、孙子交流的主要方式。

  范女士就是这样,因为小时候家里穷,她小学都没毕业,想念在外地的儿子和孙子、孙女了,一通电话打过去,聊解思念。

  可最近,60多岁的她硬是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学会了用拼音打字、发红包,也学会了视频聊天。

  “想孙子、孙女,也想儿子,看到别人视频聊天,我就让儿子赶紧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给我。”现在,每个周末和亲人进行一个小时的视频通话,成了她最开心的期待。

  过年的时候,她会给孩子们发红包,孙子、孙女也会录制一些问候、拜年视频发给她,她都会发到朋友圈,逢人就给别人看。

  【事例 】

  避免妈妈看不懂

  一个图标都“不放过”

  据《都市快报》报道,2017年10月29日,一份女儿画给妈妈的智能手机使用说明图在网上走红,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暖手绘图”。手绘图一共四张,通俗易懂,饱含爱意。

  比如,在电池的图标后面,女儿提示说:“电量15%——可以充电啦。”在“热点”的黄色图标后,女儿标注:“这个和飞机图标一样别开,别人会来用你的流量的。”在“静音”的橙色图标后,女儿标注:“这个是静音,最好别开,不然又接不到电话了。如果开了这里有提示。”

  女儿姓留,她介绍说:“妈妈不会用智能手机,微信聊天找不到界面,手机视频和图片不会打开。她不敢东点西点,总怕按错了。”

  妈妈换了智能手机后,有一天她突然接到妈妈打来的好几个电话。她以为出了什么急事,连忙打电话回家询问。原来,妈妈的智能手机没有锁定屏幕,放口袋里走路时不小心碰到,无意间给女儿拨了好几个电话。

  这件事以后,留姑娘花了三四节自修课时间,为妈妈画了张手机使用示意图,“任何一个图标都不放过,避免发生妈妈看不懂的意外!”

  【事例 】

  让父母看到教程

  就能感受到子女在身边

  据《重庆晚报》报道,2014年,一组教爸妈使用微信的漫画在微博上走红,《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等多个知名微博转载,转发过万。这组很萌、有爱、催泪的漫画,出自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生张明之手。他在漫画第一页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儿子不能时常陪在您二老身边,既然不能很快掌握使用微信,就慢慢翻阅此册,但愿能解决二老焦急的心情……”

  张明买了两个智能手机送给父母,原本他以为,只要自己稍稍向父母讲解,微信使用起来肯定比QQ还简单。可他在家待了12天,父母除了掌握智能手机开关机、锁屏等基本功能,其他软件都搞不懂,就连儿子手把手教的微信也不太会使用。

  张明说,画使用说明,也是想让父母别着急,老年人的情感细腻,不要让他们有“儿子不在身边,自己学不会”的伤心,而这9页微信教程,配上一些温馨的提示,也是想让父母一见到这些教程就会想起儿子,感觉儿子就在身边。

  【讨论】

  爱老敬老是传统美德

  网友点赞孝心青年

  @峰致自己:看哭我了,好有爱啊。

  @风之秋:满满的孝,满满的爱,令人感动。

  @闪妮儿:希望我们以后也能这样对父母老人多点耐心,多点关爱。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长辈们越来越多地需要接受来自于年轻人的“文化反哺”。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你也是在他乡奋斗的人,不妨像文中的小姑娘一样,给家里的亲人买上一部智能手机,并多一点耐心教他们使用,在闲暇之时聊聊天、见见面,这也是对孝心最生动的诠释。

  他们曾教你学走路、拿筷子、拿勺子、吃饭、穿衣、穿袜子、穿鞋子、系鞋带……如今,他们却在渐渐老去,偶尔会拿不稳汤勺,偶尔会把饭掉在身上,再也弯不下腰系鞋带,再也看不清手机上的小字。

  他们不再是那个坚强勇敢可以为你扛起一切的人,他们变得如孩子般胆小。现在的他们需要你的体贴与照顾,你的耐心与温柔。

  从前,他们不厌其烦地对你;现在,请你也温柔地对他们。不要再烦教他们用手机,别忘了,他们曾耐心地教你用筷子。

文章关键词:智能手机 智能机 教你学 图标 教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