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全省降水持续到明日 周六刮4级左右西北风

2018年04月12日07: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昨日的郑州受浮尘回流的直接影响,空气出现严重污染。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春色正好时,南方和北方来一场对诗比赛如何?南方先说: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北方接道:乱沙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南方再说:小楼一夜听风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北方回答: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下雨来。

  对诗刚开始,北方就落于下风,原因何在?皆因阳春三月,南方春雨美如诗,北方春雨贵如油。

  江南有杏花春雨,河南却是春风飞尘。根源何在?

  【解析】为何春雨贵如油?冷暖空气没牵手

  为什么同是春雨,却不能做到“雨露均沾”?南方如一个婉约少女,落花时节人独立,北方却如一个粗犷汉子,风沙场里眼迷离。要想了解这种差距的原因,还需要先了解春雨发生的背景,分析春雨的核心思想。

  4月前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势力的增强,副高北部的暖湿气流变得更为活跃,但北方的冷空气仍然较为活跃,隔一段时间便席卷南下。冷暖气团“有缘千里来相会”,由于两者密度不同,暖气团做上升运动,冷气团做下沉运动,大气垂直运动较为强烈,容易形成雷电、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河南省气候中心有关人士解析说,虽然暖空气进入活跃期,但一般在南方地区活动,很难深入到北方地区。虽然冷空气抵达我省了,但我省上空并没有暖气团,两者不能相遇,当然不能成云致雨。再加上本来就降水少,地面干燥,土壤抗风蚀能力弱,冷空气往往带来大风,将直接导致北方沙尘天气的出现。

  要想下雨,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有充足的水汽、气块能够抬升并冷却凝结、有较多的凝结核。4月前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北移,我国北方地区虽然地表升温迅速,但地表空气只能得到地表的热量,却得不到水汽,整体比较干燥,不容易成云致雨。

  同样是少雨,为何春季的旱情,对农作物的影响更大?为何不是冬雪贵如油,而是春雨贵如油?记者了解到,在冬季雨雪较少时,冬小麦尚处于越冬阶段,对缺水情况不太敏感。但进入3月后,随着土壤解冻,小麦开始返青。如果3-5月降水偏少,将直接影响小麦的长势。

  【天气】今天全省阵雨、雷阵雨降水将持续到明天白天

  清明假期前后,本来指望着能下一场畅快的雨,结果我省的不少地区,只是象征性地滴了几滴,对旱情没有任何的缓解作用。

  不过这次,我省迎来的是一次势力不小的降雨过程,又打雷又闪电,部分地区还会出现大雨,很是热闹。

  这场降水从昨天夜里就陆续开始了。今天白天,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焦作、济源、三门峡、洛阳、郑州五地区和安阳、新乡、开封、许昌、平顶山、南阳六地区西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白天,降水将持续。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到了夜里,东部、东南部小雨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今天到明天,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前期有明显下降,东北风3-4级转偏北风4-5级。到本周六,这次降水将彻底宣告结束,东南部阴天转晴天,其它地区多云到晴天。届时全省将再吹起4级左右的西北风。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13日也就是本周五,受降水不确定性影响,全省可能经历一次中度至重度的沙尘影响,西部的三门峡、洛阳及北部的焦作等地区会出现严重污染天气。

文章关键词:杏花雨 我省 春雨 雷阵雨 严重污染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