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中招五大变化 校园足球实验班纳入省提前批次

2017年05月20日08:32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昨天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2017年郑州市中招工作会,并举行新闻通气会。今年中招,5月31日开始网上填报志愿,6月25日开考,学业成绩总分为700分。其中,体育考试成绩7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30分。据了解,今年中招和往年相比,有五大变化。

  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报名、报志愿和录取

  据了解,今年市区中招采取网上报名方式,不同考生,报志愿原则也不同。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由市中招办分配到缺额学校。

  不同考生报名方式不同

  今年郑州市区在籍初中毕业生5.44万人,比去年增加0.1万人。市区公办普通高中共计划招生352个班,比去年增加4个班。市区民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90个班,比去年增加7个班。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划招生1990人,比去年减少670人。

  郑州市区在籍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采集考生报名信息、填报志愿学校。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为5月31日8时~6月3日23时59分。

  具有市区常住户口,在郑州市区以外学校借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采取现场报名的方式。考生报名时需提供原就读初中学校及其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意回郑报考的证明。现场报名时间为6月1日~2日,上午8时30分~11时30分,下午3~6时。地点在第五中学(管城区南关街3号)。

  不同考生志愿填报规则不同

  (1)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考生,可以填报3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分别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和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

  (2)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郑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考生,可以填报3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分别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和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

  (3)在市区学校就读并注册学籍,但不属于上述两类对象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填报两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即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如果有艺术特长,可以填报郑州106中学。

  (4)报考普通高中第一批次学校、第二批次学校的考生须在“是否同意调剂”一栏填写自己的意见。

  未被志愿学校录取

  分配到缺额学校

  面向全省招生录取按照录取批次依次进行,被上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

  面向郑州市区招生的第一批次、第二批次普通高中的录取办法为:

  1.录取时根据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班额控制标准一次性确定每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达到公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由市中招办分配到招生缺额学校。一经分配,不再调录。

  2.录取顺序按照志愿设置规则,依次进行。首先进行省提前批次的录取,已被省提前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以下各批次的划线录取。

  第一批录取学校录取时按照第一、第二志愿的顺序录取,如达到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分数,则不考虑第二志愿学校;如达不到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分数,则参加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如达不到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录取分数,再参加第二批次志愿学校录取。

  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录取学校的录取顺序为:统录生、分配生。

  看看3个批次都有哪些学校

  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为: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二中、郑州四中、郑州五中、郑州回中、郑州七中、郑州九中、郑州十一中、郑州十二中、郑州十六中、郑州十九中、郑州四十七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101中学、郑州106中学、郑州中学、郑州市实验高中、郑州龙湖一中、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和郑州七十四中。

  第二批次录取的学校为:郑州十中、郑州十四中、郑州十八中、郑州二十四中、郑州三十一中、郑州四十四中、郑州102中学、郑州107中学、郑州扶轮外国语学校、郑大一附中、郑大二附中、郑州轻院附中、郑州二十中、郑州二十九中、郑州三十六中、郑州五十三中和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普高班)。

  第三批次录取的学校:民办普通高中。

  8所学校招收科技类特长生

  共有8所学校招收科技类特长生。分别是:郑州二中,10人;郑州四中,10人;郑州九中,10人;郑州十一中,10人;郑州十二中,10人;郑州三十一中,10人;郑州101中学,10人;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10人。

  两所学校招收天明班,分别是:郑州四中、郑州101中学。

  中招政策五大变化

  据了解,今年市区中招政策有五大变化,而志愿填报的关注度无疑很高。选择面向郑州市区招生的第一批次录取学校时,考生必须填满两个志愿,不能重复,不能漏报。

  变化一:选了市区第一批次,必须填满两个志愿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郑州市中招办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果选择面向市区招生的第一批次学校,必须把设置了两个志愿的“空格”填满,而且不能是同一个学校。如果放在往年,可以不填第二志愿。之所以会有这个变化,是为了减少高分考生落榜的情况。

  变化二:校园足球实验班纳入省提前批次

  今年,省提前第二批次志愿里出现了“校园足球实验”,是一个“新面孔”。纳入省提前二批次的校园足球实验班在郑州二中、郑州九中招生,各有50人。省管的河南省实验中学也招收50人。

  如郑州二中面向全省招收校园足球实验班的学生,测试内容有文化素养,形式为笔试;有身体素质测试,如立定跳远、30米跑;技术技能测试,包括颠球、绕杆射门、长传踢准、实战比赛。

  变化三:市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新增1所,共21所

  与去年相比,今年面向郑州市区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增加1所,是郑州七十四中。

  加上之前的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二中、郑州四中、郑州五中、郑州回中、郑州七中、郑州九中、郑州十一中、郑州十二中、郑州十六中、郑州十九中、郑州四十七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101中学、郑州106中学、郑州中学、郑州市实验高中、郑州龙湖一中、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今年面向郑州市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共有21所。

  变化四:接收分配生的高中学校多一所

  郑州市区今年继续实行分配生政策。分配生的录取只针对考生的第一志愿学校有效,而且只有面向郑州市区的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中的部分高中可以招收分配生。

  和去年相比,接收分配生的普通高中也新增了一所,即郑州七十四中。今年,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中,除了郑州106中学和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外,都接收分配生。

  变化五:民办普通高中跨省辖市招生有“底线”

  2017年,继续安排民办普通高中跨省辖市招生计划(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20%),统一安排在面向全省录取批次。录取时,如果低于生源地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不论招生计划是否用完,都不会被录取。

  郑州市中招办要求,民办普通高中要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内容进行招生宣传,自觉规范招生行为,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自行录取无档案考生,不得录取低于生源地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的学生,不得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在招生宣传中以承诺给予学生高额奖助学金等不正当竞争方式抢夺生源。如跨省辖市招生计划未能完成,可转为面向郑州市区的招生计划。

  分配生

  普通高中招收分配生的比例为学校招生计划的60%,部分公办高中招生计划的60%不是个小数目,今年依然用来招收分配生。而今年,招收分配生的普通高中又增加了一所。

  第一批次有19所学校招分配生

  接收分配生的学校为: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二中、郑州四中、郑州五中、郑州回中、郑州七中、郑州九中、郑州十一中、郑州十二中、郑州十六中、郑州十九中、郑州四十七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101中学、郑州中学、郑州市实验高中、郑州龙湖一中、郑州七十四中。

  享受分配生政策的学校为市区所有初中学校。普通高中招收分配生的比例为学校招生计划的60%。

  具备分配生资格的学生为:

  1.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就读,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郑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考生。

  各初中学校要在报名前,将本校具有分配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在校内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招生计划分配到学校,不具体到个人

  从往年初三考生和家长咨询的问题来看,不少人对分配生资格的理解是:“老师说我家孩子的成绩即使达不到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但是可以走分配生。”也有家长理解为分配生可以在考试前就提前圈定。这些看法绝对是错误的。

  分配生的录取,按照各学校招生计划内招生总数的40%划定录取分数线,分数线以下考生按照录取学校的分配生计划数及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分配生的录取标准控制在考生所报第一批第一志愿学校统招录取线以下50分,并且不得低于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

  分配生的录取分数线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分别划分,依据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指标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出现考生成绩并列,则同时被录取。如果个别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名额没有完成,空缺的计划转录统录生。

  需注意的是,分配生的录取只针对考生的第一志愿学校有效。

  中专、中职也是好选择

  对于即将参加郑州市中招考试的考生来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其实,普通中专和中等职业学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年,郑州市普通中专计划招收17591人,职业学校计划招4.8万人。

  中专学校招收哪些学生?

  郑州市普通中专计划招收17591人。

  根据规定,普通中专招收:在郑州市初中学校在籍就读的应届、往届毕业生和郑州市户籍在外借读返郑考试的初中毕业生。

  五年一贯制高职和“3+2”分段制高职招收:参加郑州市2017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文化课考试的考生。如果考生报考幼师专业、师范类五年制和“3+2”分段制专科的考生年龄原则上不超过18周岁(1999年9月1日后出生)。

  报考高中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转报普通中专,8月上旬开始报名。

  中等职业教育学校集中录取、多次补录

  今年,郑州市中职学校将招收4.8万人。

  在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同时,郑州市的中等职业学校还将继续面向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村青年、农民工、生产服务一线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招生。

  报考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参加中招考试,也可以免试注册入学。

  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其他对象,应直接到招生学校注册入学。

  特长生

  5月21日,郑州市中招办设置体育艺术特长生现场报名点,为初三考生提供报名服务。具有体育、艺术(音乐、美术)特长的学生可以先了解普通高中的特长生招生计划,再选择学校。

  报名前请先看“资格”

  如果考生是郑州市区户籍,需要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

  如果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一方要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郑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并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

  体育尖子生、艺术团特长生报名时间为5月21日(周日)上午9~12时,下午3~6时;报名地点为郑州回民中学体育馆(城北路4号)。

  请证明你有体育或艺术特长

  报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考生为2014年小升初体育尖子生;或在初中阶段参加市级以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活动,并获得前八名(持有证书)的考生。

  报考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或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考生可以凭借初中毕业学校体育教师、足球知名专家的推荐信取得报名资格。

  报考艺术团特长生的考生为2014年小升初艺术特长生;或在初中阶段参加市级以上教育、文化行政部门主办的艺术活动,并获得艺术三等奖以上(持有证书)的考生。

  具体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5月23日(周二)上午8时在郑州回中进行专业初试;5月24日(周三)上午9时在郑州回中体育馆公布专业初试合格名单并发放合格考生报名登记表;5月25日~27日各招生学校组织专业复试;5月30日前,各招生学校将专业复试结果告知考生。

  ■温馨提醒

  南开中学今年起取消在郑州的招生计划。

  没有参加中招考试和未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学生,一律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未经统一网上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

  被学校正常录取后,没有按规定时间报到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普通高中学业资格,省内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

  凡被省提前批次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参加郑州市区招生录取。

  ■服务信息

  今年的中招热线电话有6部,分别是:86588050,86588051,86588052,86588053,86588056,63816669。

  另外,中招投诉电话为86101870。

文章关键词:中招;郑州十二中;志愿学校;郑州十九中;郑大一附中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中招9类考生享照顾 见义勇为人员及子女中考加分

    河南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出炉,6类考生可获5~20分的加分优惠,2类考生参照相关文件执行,1类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在初中毕业后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 河南2017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 比去年增加7万人

    5月12日,我省今年中招政策出台,2017年全省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7万人,约占年度高中阶段总招生任务的55.8%。2017年全省中招文化课考试仍为单科考试方案,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

  • 中招贯通培养项目今年计划招生6760人

    昨天,市教委公布了2017年中招提前招生录取方式之一的贯通培养项目的计划招生人数,总计划数6760人。

  • 探秘中招体育考试 明年将3次“摇号”确定统考项目

    4月17日,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继续进行,其中郑州二中政通校区考点将迎来8400多名考生。考试科目分别为必考和选考两种类型,当然这些科目和往年一样。

  • 郑州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4月8日开考 “一对一”监考

    今年,郑州市区共设郑州九中、郑州十一中(新校区)、郑州十九中(高中部)、郑州四十七中(高中部)4个考点,每个考点设六个考场。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按三科共3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

  • 清华教授被骗千万细节:刚卖房 骗子说出合同编号

    9月19日上午,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以下简称“宣传周”)开幕,在本届宣传周中,关于网络电信诈骗的内容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建华表示,电信诈骗已经形成完整的黑色产业链,网络诈骗的从业人数超过160万人,诈骗“年产值”达1152亿元。

  • 清华教授被骗细节:刚卖房 骗子说出合同编号

    9月19日上午,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以下简称“宣传周”)开幕,在本届宣传周中,关于网络电信诈骗的内容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建华表示,电信诈骗已经形成完整的黑色产业链,网络诈骗的从业人数超过160万人,诈骗“年产值”达1152亿元。

  • 郑州今能查中招录取结果 未被高中录取可转报中专中职

    今年,郑州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方式与2015年相同,各学校的统录分数线由学校公布。中专第一次录取于7月27日至8月3日进行,报考高中转报中专的考生凭《准考证》和学业成绩通知单,直接到意向就读的中专学校报名,参加普通中专第二次录取。

  • 郑州今能查中招录取结果 未被高中录取可转报中专中职

    今年,郑州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方式与2015年相同,各学校的统录分数线由学校公布。中专第一次录取于7月27日至8月3日进行,报考高中转报中专的考生凭《准考证》和学业成绩通知单,直接到意向就读的中专学校报名,参加普通中专第二次录取。

  • 郑州市区中招录取控制线31日公布

    今年中招,郑州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将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控制线以下的学生将办不了普通高中学籍。昨日,大河报记者从2016年郑州市中职中专招生通气会上获悉,达不到最低控制线的学生,可以转报中职中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