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清水一渠靓鹰城

2018年05月30日18:28  来源:千龙网

5034
20180529-6J4A4613

  河南平顶山市治理后的水系生态湿地公园(5月29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河南平顶山5月30日讯(记者 宋鹏飞)湛河古称湛水,属沙河水系干流全长40.2公里,是河南平顶山市的母亲河。近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平顶山累计调水3.01亿立方米。从2014年1月16日治理工程开始至今,实施“截污治污、河道治理、引水补水、景观绿化”四大工程,对湛河实施综合治理,平顶山水系焕发出新的生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按照“就近处理、重复利用”的原则,确定了“西分、北截、南调、中加强”的思路。“西分”将湛河上游、香山沟、平郏路、平安大道西延污水引入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北截”将北部污水截入污水管道。“南调”建成了稻田沟、师专沟、吴寨沟和二泵站四处调水工程,将湛河北部污水调入湛南。“中加强”疏通改造了湛北暗涵、湛北堤内管,新建湛北路干管。

  源头新城区新建了二个游园,宝丰县将历史传说融入“五泉”景观,沿河种植了600亩经济林,建成千亩荷花园,带动两岸经济、文化、旅游业发展。沿主河道两岸新建了位于新兴路两侧生态文化公园,以观音文化为主题,通过水与岸的交融体现自然与和谐;乌江河口公园西段以“水”为特色,形成较大水面,可让人们亲水、嬉水;东段在保留原有槐树林的基础上,又从全国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13种槐树,建成独具特色、保留城市记忆的槐香园;国铁桥至许南路段新建7.9公里沿河绿化景观带,距离长,面积大,填补了东部没有公园的空白。本次治理共新增乔木、灌木等82个品种, 2018年元旦已向公众试开放。

  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以治污为核心、以生态为主线的湛河综合治理主河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沿湛河两岸新铺设截污主干管81.9公里,完成了污水管网和两个污水泵站、三个污水处理厂运行工况的优化升级,污水实现了全收集、全输送、全处理,湛河水质由原来的劣五类变为常年保持地表水三类、四类,马湾出境水断面保持三类水质。根据省环保厅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城市河流水质排名,湛河水质居全省前十名。河道治理达到了国家要求的防洪标准,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贯彻海绵城市和生态治理理念,沿河打造了40.2公里的生态景观廊道,新建3个公园、52个节点,新增公共绿地580万平方米以上。湛河新增水面160万平方米,新增蓄水280多万立方米,保证了湛河一年四季清水常流,实现了湛河“河畅、水清、岸美、生态”的治理目标。

20180529-6J4A4644 

  平顶山市治理后的水系生态湿地公园。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20180529-6J4A4650 

  平顶山市治理后的水系生态湿地公园。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20180529-6J4A4622 

  平顶山市治理后的水系生态湿地公园。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文章关键词:水到渠成共发展;清水;鹰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月底“清水”工程将再开工

    2006年,郑州勾画出一张“水美图”,就是让郑州河道里的水、水库和湖泊里的水形成一个“生态水系”,让郑州水通、水美、水清。郑州是个缺水城市,过去金水河、熊儿河主要靠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注入,无法保证水源,所以河渠和湖泊里的水,很难清澈。

  • 3月底“清水”工程将再开工

    2006年,郑州勾画出一张“水美图”,就是让郑州河道里的水、水库和湖泊里的水形成一个“生态水系”,让郑州水通、水美、水清。郑州是个缺水城市,过去金水河、熊儿河主要靠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注入,无法保证水源,所以河渠和湖泊里的水,很难清澈。

  • 女代表向李克强赠送南水北调水源地清水

    7号上午一位来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市的女代表向李克强总理赠送了一瓶水源地的清水。

  • 电卡一“插”清水到田间

    进入3月份以来,小麦生长普遍进入拔节期,由于缺少有效降雨,为确保小麦拔节期水分需求,农民群众大多都是全家齐上阵进行麦田灌溉,或“扯”电线、或下水泵、或铺管子,忙的不亦乐乎。

  • 天冷取暖要谨防孩子烫伤

    天气渐冷,开始使用暖气、热水袋的人也越来越多。对于孩子来说,取暖时最容易不小心被烫到。那么,遇到孩子烫伤时,家长改如何第一时间正确处理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