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监管力度呈高压态势 处理重大案件70起促进股市稳定发展

2017年07月14日17:46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证监会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案件办理情况。统计显示,上半年,证监会启动初步调查和立案调查302起,新增重大案件70起,同比增长一倍以上;稽查部门调查终结立案案件118起,其中移送行政处罚审理程序103起,移送公安机关19起。分析认为,随着监管力度的增加,违法成本低的状况得到改变,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蔓延的势头有望被遏制,投资者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近年来,随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监控系统全面升级,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查办案件中,内幕交易、信披违法及操纵市场案件仍是主要类型,占全部案件数量76%。其中,内幕交易新增案件140起,占全部案发数量46%,为主要案件类型。

  而在案件发生领域方面,“并购重组”与“举牌要约”成为违规高发地。上半年,并购重组领域新增案件92起,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并购重组对象、中介机构等相关主体均有涉案,既有利用重组题材实施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也有财务造假信披违法,部分案件甚至多种违法形态交织复合;举牌要约领域新增案件13起,涉及隐瞒一致行动人关系、超比例持股、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多种违法行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从长期处于隐蔽状态到渐渐浮出水面,显示出监管力度和手法的不断进化,监管部门近年采用的大数据和实时监控等手段,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特别是充分依托运用大数据监控技术,通过对历史交易数据跟踪拟合、回溯重演,市场监察部门精准锁定了一批可疑账户跟随资管产品先买先卖、同进同出的异常交易线索。与此同时,在密切监控公募基金产品趋同交易的同时,对私募产品、券商资管、专户理财、信托计划、保险投资等各类账户伴生的趋同交易组织案件调查。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顶格处罚的案例连番出现,彰显了证监会对市场乱象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多发高发态势。”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执法原则,始终保持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守住监管底线,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营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分析认为,从严监管、从严执法有助于打压炒作之风,引导资金从炒题材回归到关注基本面,有助于让A股从“庄家投机”时代回归到“价值投资”时代,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促进股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违法成本;投资者;市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通报近年“老鼠仓”执法情况

    最近几年,随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监控系统全面升级、执法力度不断加大,金融资管机构一批长期隐蔽的“老鼠仓”交易陆续曝光,相关从业人员受到法律严惩,案件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 证监会修订并发布新的《发审委办法》

    近日,证监会修订并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

  • 证监会:小散不是不能炒 是有"特别保护"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以落实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性管理义务为核心,以投资者分类和产品分级为基础,确保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市场风险,目的在于更好地规范机构依法经营,把投资者保护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 证监会:小散可以炒 有“特别保护”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以落实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性管理义务为核心,以投资者分类和产品分级为基础,确保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市场风险,目的在于更好地规范机构依法经营,把投资者保护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 证监会:严审不是简单有违规就不给上市

    越来越多的“带病”企业顺利通过发审会的案例,一次次刷新市场对IPO审核“尺度”的“理解”。由此,市场困惑,眼见还能不能为实了?证监会刚刚给出了新答案。

  • 证监会:朱康军操纵两只股票 被罚没逾5亿

    证监会5月2日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揭露了朱康军利用陈某明等42个人的49个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操纵“铁岭新城(000809,股吧)”和“中兴商业(000715,股吧)”两只股票的违法行为。

  • 证监会:前发审委员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罚4.99亿

    前深交所工作人员、曾任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日前被证监会作出严肃惩处,罚没款总计达到4.99亿元。他介绍,中央第7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专项巡视期间,向证监会移交了前深交所工作人员、曾任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的相关线索。

  • 证监会发难 许晴陈建斌夫妻16亿生意黄了

    有这样一家企业,准备卖给一家上市公司,半年内估值增加9.5倍,从1.7亿元一路狂飙到16.29亿元,就因为有几位明星是公司股东。这么高溢价的估值,马上被监管部门盯上并叫停。

  • 证监会提前启动公司债核查 规模超2.5万亿

    相较往年公司债发行人专项检查工作在下半年进行,今年提前至上半年启动。深圳一家中型券商债券人士对此表示,监管层主要防范债券违约风险,2016年4月曾是债券违约高峰期。

  • 证监会:机构要扛起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责任

    “经营机构要在经营活动中始终牢记,真正做到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义务和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实施培训会上如是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