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驻村书记实记②:改变一个村庄的682天

2017年07月14日11:55  来源:映象网

5034

  吴屯村彻底变了,村民变了,村庄变了,村子的未来也变了。

  这些改变,一共用了682天。

  村庄打响一场为期682天的“战役”

  在682天以前,吴屯村是中国典型农村的缩影,没有任何特殊性,具备了传统村庄的典型元素——农耕养家、砖瓦为屋、民风朴实、保守无争。

  没有人能准确评价682天前的这个村庄,它是历史的产物,任何一个褒贬词汇,都显得有些片面。这个村庄就静静躺在这片土地上,经历了600个岁月。

  这一切,在682天前改变了。

  那天,吴屯村来了一个工作组,这是长垣县政府办公室派过来的一队人马,他们肩负了一些责任,其中之一,便是让这个传统村庄脱掉贫困的帽子。

  工作组到来时,吴屯村是这样一幅景象:

村庄的改变是村容村貌的变化

  村里的路,遍地泥泞。下过雨后,村民几乎不能出门,即便必须要出门,要么是骑自行车冲出泥潭,要么是用脚趟过泥水。

  村里很少楼房,大多数村民居住在瓦房中。村民们仍然耕地,但也都知道耕不赚钱,一些脑子较活的村民到外地打工了,留下妻子和孩子在村里,也有一些村民就呆在家里,要么种地,要么打牌,生活有些慵懒。

  村里共有302户家庭,其中有22户贫困户。所谓贫困户,便是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3026元,这笔钱,只够维持一个家庭最基本的生存。

  很少人想过未来,他们认为未来就是活着,好一点的想法是,让家人活的更好些。

  这个村子,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这样的村庄在中国并不少见,国家决心改变这些村庄落后的局面,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脱贫攻坚战。

  按照任务分配,长垣县政府办公室要对口帮扶这个村庄脱贫,他们还特意派了一个三人的工作组,长期驻村。

  这场为期682天的“战役”,就在工作组到来的那天开始。

以前确实泥泞不堪,今昔形成鲜明对比。

  600年村庄迎来彻底变化

  如果要细数,这个工作组为村里带来了哪些改变,村民吴国臣会掰着手指头说半天,但他认为最大的改变,莫过于两个:一个是村庄的改变,一个是村民的改变。

  吴国臣说,村庄的改变是村容村貌的变化,搁以前,村里几乎是破破烂烂,垃圾随意堆放,道路坑洼不平,房屋更无美观可言,“你现在到处转转,我们村就是新农村的样子。”

  他说,经过了两个工作组,一共682天的努力,现在村里全部是水泥路,街道两侧也刷了文化墙,设立了垃圾箱,铺设了排水管道,危房也进行了改造。“我们村这些条件,绝对不输于富裕地区的一些村庄。”

  吴国臣说的这些改变,背后是长垣县政府办公室的支持。为了给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长垣县政府办公室前前后后一共争取到了200万的资金。

  为了争取这笔资金,司玉峰带领他们的工作组,几乎绞尽脑汁想办法。如何能找到这笔巨额资金,为贫困村脱贫助力?最终,他们从县政府那里争取了约120万的扶贫资金,又从长垣县著名企业长城建设集团那儿争取了近70万资金。

  资金找来了,路并没有及时修好,一直等到今年5月才完成。原因就在于,环保部门大力治理污染的时候,一些水泥厂只能停工,没有水泥,也就谈不上铺路。

  为此,还闹出过一次笑话。有一天,司玉峰带领工作组在村里考察修路情况,中午,他准备在村民家买烙饼给工作组吃,结果那名村民听完后说,“路修不好,不让你们吃。”

  现在,路修好了,村民方便了。7月8日下午,吴屯村一条胡同里,一位87岁高龄的老妇,推着小推车站在家门口,嘴里不停唠叨着, “路上有水,我出不去。”

  如果你在场,你会吃惊的发现,这位老妇门口是平整的水泥路,因为前两天下雨,路上存留着一个手掌大小的水坑,何来“路上有水,我出不去”一说。

  现任驻村第一书记连保平说,因为老妇年事已高,她可能在说以前。连保平还特意找到一张以往这条胡同的照片,照片显示,以前这条胡同确实泥泞不堪,今昔形成鲜明对比。

  “不出去打工 会觉得丢人”

  改变的不止村庄本身,村民也变了。

  吴国臣说,以前很多人不愿意出去打工,村里工作组就一直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别人出去打工了,如果你不干,别人不说你懒吗?”

  现在,吴屯村已经形成了外出打工的民风。村民闲聊,也慢慢开始以“谁在哪儿打工,挣了多少钱”为主题了。

  吴国臣就是一个已经脱贫的村民。他说,以前他患过脑梗,需要定期去镇医院检查治疗,不能出远门,“家里有两个学生,我们属于因病致贫。”

  村里给他定了贫困户后,他每个月可以享受90%以上的报销,病治好后,他也出去打工了,妻子便在村里的企业打零工,“每个月我自己3000多块钱工资,不脱贫能行吗?”

  就连以前“只喜欢喝酒不出去打工”的王山岭也去镇里工作了,据王山岭91岁的老母亲介绍,王山岭以前早上起床就得喝酒,“一喝酒就什么也干不成,到现在还没娶媳妇儿。”

  王山岭能够戒酒外出打工,便是第一书记连保平经常去家里做思想工作的成效。连保平说,王山岭一直不出去打工,还一度是他的心病。

  截至目前,几乎所有的贫困户家里都有人出来打工,已经形成了一股风气,如果年轻人不出去打工挣钱,会在村里觉得很丢人。

  当然,吴屯村改变的不止这些。在采访过程中,多位村民对村庄这两年的变化拍手叫好,在他们眼里,这些变化还包含改善学校、村委会、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变化。

  这一切,均归功于长垣县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组682天的努力。

文章关键词:驻村书记;实记;改变;村庄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村第一书记王旭辉牵线爱心企业为老党员送温暖

    临近春节,鲁山县委宣传部驻该村第一书记王旭辉牵挂着后城村老党员的冷暖。他多方奔走协调联系,鲁山县紫金城大厦商务有限公司积极解囊,为后城村28户老党员送来了价值1.5万余元的米、面、油、棉衣、皮鞋、毛毯等爱心物资。

  • 淅川扶贫攻坚先锋冷枫

    淅川县毛堂乡老沟村,距离淅川县城仅10公里。在以前,老、少、山、穷这些贫困的代名词,老沟村一样不落。

  • 吴树兰:在担当中感受幸福

    正当各个媒体竞相热议驻村书记吴树兰时,我意外地发现了她于2011年9月10日至12日的三篇日记。

  • “驻村书记”吴树兰是一位贤者

    俗话说,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2010年,收秋前, 新蔡大吴庄30年前嫁出去的闺女吴树兰却回来了,而且一住两年多,和乡亲们一起改变了娘家贫穷落后的面貌。她是一位贤者。

  • 改变生活习惯从今天开始

    转眼间,2015已过1/3。回首过去,是志得意满还是留有遗憾?如果感到充实,就请保持;如果觉得虚度,就要努力;如果不快乐,就去改变。改变你生活的40个习惯

  • 融合改变传播——大象融媒一周年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象融媒,成立于2014年10月,是河南广电整合旗下4家传统媒体单位和8个媒体公司组建成立的新型集团公司,拥有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站、网络电视台、IPTV、手机报、手机电台、手机电视、电话广播、手机客户端、移动电视、户外大屏等14类主流媒体业态和38个媒体传播平台。

  • 融合改变传播 “融媒云”高端论坛举行

    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科学技术委员会、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成立一周年庆典活动之2015河南广电融媒云高端论坛暨媒体融合技术展示会”今天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

  • 融合改变传播 "融媒云"高端论坛举行

    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科学技术委员会、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成立一周年庆典活动之2015河南广电融媒云高端论坛暨媒体融合技术展示会”今天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

  • 喝碱性水可改变酸性体质?这些健康谎言你造吗

    为了健康,人们恪守着种种饮食箴言。但是你知道吗,有些你一直深信不疑的饮食箴言,其实是有着片面性的。比如“液态钙比钙片更易吸收”、“喝碱性水可改变酸性体质”等等。

  • 改变艺术史的15对艺术家伴侣

    1908年,犹太裔法国抽象艺术家索尼娅·德洛奈通过共同的朋友、德国藏家威廉·伍德认识了她后来的丈夫罗伯特·德洛奈。1967年,来自意大利的吉尔伯特·普勒施与来自英国的乔治·帕斯莫尔在伦敦的圣马丁艺术学院相遇,并“一见钟情”,此后,二人一直以组合形式进行艺术创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