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 “库布其”模式让不毛之地变经济绿洲

2017年07月16日16:5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在华)在沙漠里发电,种植经济作物,养殖绵羊、灰雁,这不是理想,而是库布其沙漠中的现实场景。

  7月15日,“壮美内蒙古 靓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在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见证了这一“奇迹”。

fJJloXw8..jpg.jpg

  创造这一“奇迹”的是亿利资源集团——一家致力于生态环保和绿色金融的大型生态企业,成功摸索出一条沙漠治理、经济效益以及精准扶贫并重的“库布其”模式。

  什么是“库布其”模式呢?沿库布其沙漠穿沙公路前行,不久便来到一排排闪烁着金属光泽的光伏电板基地面前。这里就是亿利资源集团1000兆瓦库布齐沙漠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基地,应用“治沙+种草+养殖+发电+扶贫”五位一体的复合生态太阳能治沙新模式。在沙漠里,光伏电池板遮风遮荫,促进了植物的生长,并为散养的羊和鸡提供庇护,禽畜的粪便提供了有机肥料,改良了土壤,使土地得到了修复。太阳能光伏发电发热的同时,光伏区周边建设了幅宽500米的防风阻沙林带。同时,众多的工作岗位需要工人,他们则招聘当地农牧民参与种植、养殖和光伏板清洁等工作,既有益于周边农牧民稳定增收,又有益于沙漠治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iYDOl984..jpg.jpg

  “库布其”模式既绿化了沙漠,又发展了沙漠种养殖业,还创造了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在这个商业模式下,不仅光伏产业有投资效益,也促进了生态修复的效益,这让治理沙漠修复生态成为一个前景可期的大生意,大大提高了可持续性和可推广性。

UbZzn29l..jpg.jpg

  29年来,亿利资源集团依托“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生态与生存相结合、产业与扶贫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按照“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贫困户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化改善”的治沙生态产业扶贫机制,通过实施“生态修复、产业带动、帮扶移民、教育培训、修路筑桥、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等全方位帮扶举措,发展起了一、二、三产融合互补的千亿级沙漠生态循环经济,治理库布其沙漠6353平方公里,累计带动库布其沙漠所在的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以及新疆阿拉尔、甘肃武威等沙区10.5万名百姓彻底摆脱了贫困,贫困人口年均收入从不到400元增长到目前1.4万元。把库布其沙漠从一片“死亡之海”打造成为一座富饶文明的“经济绿洲”。

7WmXem14..jpg.jpg

  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估,亿利资源集团创造生态财富5000亿元。其先后获得中国政府“国土绿化奖、脱贫攻坚奖”,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奖和全球治沙领导者奖”。在库布其沙漠连续召开了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加之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多年来对库布其实践的跟踪评估,目前已经在国际社会上一致达成“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库布其”的共识。

文章关键词:库布其;库布其沙漠;光伏产业;太阳能光伏发电;亿利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对话王文彪: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库布其治沙模式

    “我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沙漠有绿洲,让更多的沙漠有生活,而且是一种绿色可持续的生活。2014年4月22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将中国亿利资源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

  • 中国治沙赢得世界头彩 库布其沙漠泛绿洲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23日荣获联合国颁发“全球治沙领导者奖”。“全球治沙领导者奖”是由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倡议发起,用于表彰在全球防治荒漠化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

  • 迁西:一成土地支撑九成财富 九成土地幸福全域人民

    “我们要去产能,但是我们不是把迁西的钢铁产业,当成落后产能不要它存在,我们要调整它,去发展它,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改革办法使它获得新的发展。

  • 超九成机器人企业未来五年或将洗牌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于今年11月底完成。毛伟明强调,虽然我国已是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市场,但自主品牌机器人还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各领域需求。

  • 我国首个中欧光伏专列郑州起程

    昨日下午,首批装载6个集装箱总计1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的郑欧班列从河南郑州圃田车站出发,前往德国汉堡。据了解,光伏产业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欧洲是主要光伏出口国,但中国光伏产品质优价廉,依然对欧洲客户有很大吸引力。

  • 中国经济经历艰难转型期 绿色能源终将成为主流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艰难的转型时期,对其前景我们充满信心。国企与民企混合不是目的,整合出优势才是关键 ——江苏农垦集团董事长李春江  李春江说,国企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趋势。

  • 美商务部终裁: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征"双反"关税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6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中国大陆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美方将征收“双反”关税,同时认定中国台湾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将征收反倾销税。

  • 美国将公布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终裁结果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美国商务部将于当地时间12月11号公布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的终裁结果。根据统计,今年1到10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总额为107亿美元,前三大出口地依次为日本、欧盟和美国。

  • 千亿抄底光伏业 恒大将成国藏第一大股东

    继宣布900亿建设光伏项目之后,恒大昨签署框架协议拟入主国藏集团 恒大地产于9月29日宣布投资900亿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后不久,10月7日晚,其与国藏集团发布联合公告称,恒大与美国太阳能企业SolarPowerInc。

  • 青海化隆建光伏电站遭民众围堵 执法者鸣枪示警

    (赵凛松 张添福)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政府15日下午发布:该县13日发生一起“暴力抵制重大项目建设”的事件,在处置过程中“总指挥”鸣枪示警,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 “京津冀一体化”三大规划即将同步出台

    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思远亦表示,当务之急就是交通对接,“交通问题如果不解决,大城市病没办法解决。对此,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思远也认为,当务之急是从顶层设计上考虑,建立一个能够协调三方的平台,这是推动协同发展的必要条件。

  • 京津冀一体化三大规划将出台

    媒体报道称,7月份京津冀一体化有关议题将提交高层。

  • 京津冀一体化三大规划将出台 待国务院批复后公布

    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思远亦表示,当务之急就是交通对接,“交通问题如果不解决,大城市病没办法解决。对此,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思远也认为,当务之急是从顶层设计上考虑,建立一个能够协调三方的平台,这是推动协同发展的必要条件。

  • 美国再“双反”调查中国光伏产品 全面限制中国产品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气候变化是关系人类子孙后代,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对此,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光伏产品为美带来巨大商业利益,敦促美国审慎处理中美光伏产品摩擦。

  • 美再次启对华光伏“双反”调查 中方:坚决维权

    针对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再次启动“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一事,中国商务部26日回应称,将“坚决利用各种机制维权”。本月23日,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