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浙江现调包二维码案:男子游走十多家店面

2017年07月12日16: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小到一个水果摊,大到超市商场,不论是用餐还是购物,现在都可以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轻松完成支付。但是这种便捷的支付方式,也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近日,温州鹿城警方就侦破了一起跟二维码有关的盗窃案件。

  林先生在温州市区经营一家蛋糕店,他的店内不仅可以用现金支付,也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不久前的一个下午,一名老顾客在付款时发现,放在收银台前的二维码上还张贴着另一张二维码,就用手机微信扫一扫,结果显示收款方并不是林先生,顾客觉得奇怪就提醒林先生核对一下。

  林先生随即查看了微信上面的营业收入,发现当天下午4点至5点,微信账户内没有任何进账,初步统计损失营业款500多元。

  

  受害人 林先生:跟我们那个方形一模一样大的,就贴在我们原有的收款码上面的。

  林先生怀疑有人利用假的二维码来盗取店内的营业款,随即向辖区派出所报警。接警后,警方调取了店内的视频监控。监控画面显示当天下午4点多,店内顾客络绎不绝,其中,一名穿黑衣头戴鸭舌帽的男子行迹比较可疑,这名男子进入该店后,四处张望,之后一直在收银台附近徘徊。

  

  从视频中可以发现,男子的左手握有一张半个手掌大小的白色纸张。他在店内徘徊了1分多钟后,拿了一个蛋糕来到收银台前,此时,营业员正忙着扫描顾客手机上的二维码收钱,当顾客往边上挪了一步后,男子趁机移到微信二维码的标志牌前,左手拿蛋糕遮挡住标志牌,不时地低头查看,紧接着,标志牌出现明显晃动。大约20秒钟后,男子转身将蛋糕放回原位离开烘培店。

  作案猖獗 多个店家中招

  就在案件还在侦查时,辖区派出所又接到另外几起类似的警情,包括小吃店、奶茶店、面馆的经营者都向警方反映,自己店内用于收款的二维码被人更换了。

  受害人杨先生在温州市区经营一家小吃店,为了方便顾客付钱,他在橱窗上张贴了微信及支付宝的收款二维码,顾客消费后只需扫码就能完成支付。当天,由于店内一直比较忙碌,顾客扫码付款后,杨先生看顾客支付的金额对得上,就没有核对是不是有到账,直至晚上7点多钟,另一名顾客扫码时,杨先生才发现自家店内的二维码有问题。

  

  受害人 杨先生:我们的二维码是彩印的,他贴上去一个也是跟我们剪得一模一样大的,用双面胶直接帮我们贴上去。他是黑白的贴上去,我感觉不对,我是彩印的,就感觉不对。

  与此同时,辖区的另外几家小吃店里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商家利用二维码收款后,发现支付宝或微信未收到任何款项,之后查看二维码,才发现二维码出了问题。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公安分局民警 吴里根:他们平时店里用于结账的二维码,是用塑料板把它给粘贴好的,正反面都有,就放在顾客比较容易接触到的地方,就柜台外面。那天他原来的二维码外面贴了张纸质的,正方形的,一个是微信的二维码,另外一个在支付宝的二维码上面,也贴了个同样大小的正方形的二维码贴上去。

  嫌犯落网 监控记录作案过程

  民警通过手机扫一扫发现,这些出问题的商店中二维码都指向同一个收款账户。通过监控视频,民警还发现,案发当天下午两三点钟,穿黑衣、头戴鸭舌帽的可疑男子先后在两家奶茶店都出现过,受害店家对这名男子也有点印象。

  其中一家受害奶茶店内的监控录像画面显示,当天下午4点17分,这名嫌疑男子进入这家奶茶店。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公安分局民警 吴里根:嫌疑人手里拿着的白色的正方形形状的纸张就是二维码,他现在在左手;这边是商家用于结账的二维码标识,在右手边这里。他假装在看菜单,现在左手把二维码转移到这边,然后趁店员不注意的时候,准备要覆盖了,要贴了,右手这边的动作。他现在已经在贴了,现在已经贴好了,贴好以后没有消费直接就走了。

  而在另一家奶茶店的二维码标识牌前,嫌疑男子更在旁人不注意之际,做了一个张贴的动作。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公安分局民警 吴里根:应该就是这名男子在用自己制作的二维码,去覆盖商家的二维码,进而去盗窃这种营业款。

  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很快确定了这名嫌疑男子的身份,并将他抓获。在他的身上民警搜出70多张印有二维码的贴纸。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公安分局民警 吴里根:后来我们侦查人员用自己的手机对他身上搜出来的二维码。微信二维码扫了一下,显示的是名称扫一扫,就是跟我们几家店被盗窃时使用的二维码是吻合的。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1997年出生,河北廊坊市人,去年来到温州务工,因生活开销大,时常入不敷出。一次,他在上网时无意中看到有人利用二维码进行盗窃的手法,于是动起了歪脑筋。

  犯罪嫌疑人 李某:去的都是一些小的商铺,比如类似奶茶店、沙县小吃,像这种店里面只有老板或者老板娘,店家也不会超过很多。他们一般又都是亲力亲为的,自己看店的时候,可能就会忽略掉很多东西,这个时候可能就有机会去贴。

  案发当天,李某利用相同的手法,将自己制作的二维码贴到10多家商铺进行盗窃。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公安分局民警 吴里根:在此我们提醒商家,将二维码最好放在既方便客人去消费结账,又方便店员实时检查这样的地方,同时自己经常要核对付款到账的情况。

文章关键词:二维码;支付宝;民警;微信;沙县小吃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浙江现调包二维码案:男子游走十多家店面疯狂敛财

    小到一个水果摊,大到超市商场,不论是用餐还是购物,现在都可以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轻松完成支付。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公安分局民警 吴里根:应该就是这名男子在用自己制作的二维码,去覆盖商家的二维码,进而去盗窃这种营业款。

  • 二维码支付时代 光大信用卡主打三张牌

    随着中国银联联合40多家商业银行在北京共同宣布正式推出银联标准二维码产品,这些问题再次受到关注。作为首批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功能的商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针对蔓延在二维码支付中的问题主打三张牌。

  • 男子偷换商户收款二维码 流窜作案轻松获利上万元

    昨天,记者从江北区公安分局获悉,近日他们破获了一起二维码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通过篡改20多家商户的二维码获利1万多元。

  • 男子假冒聋哑人乞讨“与时俱进” 可二维码支付

    6月29日晚上6时30分,杨先生正在上海站6号候车室候车,此时一名青年男子向杨先生伸手讨要钱财。经民警查证,该男子姓李,老家甘肃,身体健康并非聋哑人,其所持有的残疾证为假证,不断比划的“手语”也是其自创的。

  • 郑州水费单又有升级版 刷专属二维码能直接缴费

    微信、支付宝缴水费已经成“潮流”。这不,郑州的水费单又有了“升级版”,刷自家专属二维码,就可轻松完成缴费。用户扫码后,直接进入最终缴费界面,减少输入7位数的用户编号的环节,避免输错号、缴错费。

  • 郑州公交车挂出失物招领栏 寻找失物可扫“二维码”

    近日,郑州公交三公司在518路、38路、199路公交车上设置了一个失物招领信息平台,方便丢失物品的乘客找回自己丢失的东西。

  • 共享单车二维码变"偷钱码" 扫码后给骗子转账

    某共享单车宁波地区负责人 忻鹏:(我们)每天都会去检查,单车情况,基本上(涵盖了)90%以上车辆的运营。某共享单车宁波地区负责人 忻鹏:它下面的排版其实比较像,但下面的编码跟车上的编码,是对不上的。其实,像这种共享单车二维码遭恶意覆盖或者篡改的情况还有很多。

  • 千万别乱扫!共享单车上这种二维码可能诈骗钱财

    眼下,共享单车在全国多个城市风靡,扫码就能骑车,非常方便。ofo共享单车南京城市经理朱列表示:用户在使用前,可以先确认二维码是否是贴上去的。南京警方也提醒市民:在借骑共享单车扫码时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单车上有多个二维码要学会识别真伪二维码。

  • 安阳男子随手扫个二维码 微信红包余额少300余元

    “我随手扫了个二维码,微信红包账户内的余额却少了300余元。接警后,市公安局北关分局交巡防大队民警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据刘先生介绍,当日他在使用手机上网期间,页面中忽然弹出一张图片,声称某公司感恩回馈消费者,只需要扫描页面下方二维码,支付0.1元现金红包就可以领到礼品。

  • 窃贼偷换饭店支付二维码 多家饮食店营业款进贼包

    数月前,网上疯传一个段子,一小偷将数家商店内的二维码偷偷换成了自己的,等到众店主发现时,小偷已默默“收”了70多万元。警方还提醒顾客,付款前与商家确认二维码是否为商家二维码,以免误转账产生纠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