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员工被罚喝厕所水续:还曾提议吃面包虫

2017年08月04日15:08  来源:成都商报

5034

  最新进展

  涉事培训公司向受害者致歉

  昨日下午,涉事培训公司一位负责人带着涉事培训“导师”杰西前往广安岳池,与员工阿丽沟通道歉以及赔偿事宜。

  大风车儿童摄影影楼的谢姓负责人说,“这个事情的制造者,传播者都是他们”,自己了解情况后,一直在努力安慰受害员工,希望责任人能早日出面道歉和承担责任。

  经过多次联系,昨日下午,成都培训公司一位龙姓负责人赶到岳池。龙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代表公司前往岳池和当事人沟通致歉事宜,可以做出合理赔偿。阿丽也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培训公司在沟通中向她表示可以道歉。

  “视频确实是公司的老师流传出去的。”龙先生说,“听说这件事的时候,我们也很震惊。”他表示,自己并不支持这种惩罚方式,“以后老师在培训过程中要坚决杜绝这种事情。”

  昨晚7时许,龙先生发来一份情况说明。在这份说明中,“杰西”称,“(我)给视频里三位受害者以及事发企业深深鞠躬,道一句对不起。我感到很愧疚。”他表示,希望能够得到当事人谅解。

  广安岳池县一影楼请来培训“导师”,为员工做培训,培训期间由于未完成业绩,三名员工被“导师”要求喝厕所水以示惩罚。事件发生后,其中一名“导师”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4天(成都商报前日报道)。事件发生后,影楼方面表示,希望培训公司站出来承担责任。

  不过,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业务遍及国内多个城市,这几名培训“导师”所在的公司信息却很模糊。而他们在开展的多次培训中,不止一次提出“喝厕所水”的惩罚,此外还有“吃面包虫”的惩罚。

  影楼负责人

  希望培训公司站出来承担责任

  8月2日,广安岳池县大风车儿童摄影影楼的谢姓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整个事情的制造者——成都培训公司方面没有站出来向受害者道歉,让他感到很气愤。

  “其实,我们这几天一直在跟他们(培训公司)协调这件事情,但一直没有进展,(2日)上午跟他们联系,一开始电话都不接。”谢先生说,现在,网上有很多尖锐评论针对影楼,这让他觉得很委屈。他说,影楼当初邀请成都培训公司的培训师对员工进行培训,实际上是将影楼在培训期间直接交给培训师管理,就连影楼平时的负责人也只是担任一个(参培员工划分的小团队)小队长的职责,“这件事情的制造者、传播者都是他们,但他们现在却选择沉默”。

  谢先生说,自己了解情况后,一直在努力安慰受害员工,维护员工权益,也希望责任人能早日出面道歉和承担责任,最大程度减少此事给员工带来的伤害。但他对成都培训公司的态度感到气愤,视频是如何泄露出去的,对方至今没给说法。“我希望他们能站出来,承担相应的责任。”他说,自己安排人员与成都培训公司方面联系时,“对方并未就此事给出明确答复,只称事情还在调查中”。

  这两天,阿丽的几位亲戚朋友担心她受此事影响患上抑郁症,一直陪着她。8月2日下午,谢先生派人去看望阿丽,再次表明影楼会积极帮她协调处理此事,“我也望这件事尽早解决,给员工一个合理的道歉,早日让员工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

  培训公司

  接的业务不少 信息却很模糊

  8月2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涉事培训“导师”所属公司。在金牛万达广场C座楼上的办公区内,该公司前台写着“金码付”和“赢在中国品牌营销”的字样,“杰西”及其同事曾多次以后者名义在多地开展“培训”。前台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而此前在广安岳池做培训的“杰西”又出去做培训了。

  “杰西”的微博显示,他曾以成都正合叁陆零文化传播公司和成都思睿文化传播公司的名义在外做培训。不过,这两家公司中,前者在一个多月前从天府广场附近办公地搬走,不知去向,后者的工商信息则根本不存在。

  8月1日下午,“杰西”曾出现在金牛区的这处办公地,他拥有一间办公室,并接待了前来面试的人员。这处办公地是什么公司?现场数名工作人员声称自己不清楚,他们在打电话推销20天后的一个所谓“中高层执行力课程”,课程海报上“杰西”、肖某以及为大丰摄影店做“导师”的叶某赫然在列,工作人员在推销电话中自称“成都赢在中国策划公司”,这又是一家工商信息不存在的公司。

  不过,“公司”业务不少,“杰西”办公室内的档期表上排满了20条行程,地点除了温江区、邛崃市、郫都区和省内一些城市,还有国内多个城市,遍及广西、江西、浙江、安徽等地。

  惩罚方式

  除了喝厕所水 还有吃面包虫

  “今天不累,明天更累。今天不辛苦,明天更辛苦。”网络上“杰西”参做培训的现场视频中,贯穿着类似的喊话。在一些视频中,员工还要跟着大喊“加油”、“必胜”。这样的环节之后,员工们便开始被要求去完成业绩。

  今年4月份,“杰西”曾在攀枝花一家影楼做“培训”,其上传到网上的现场照片显示,他拿着话筒站在台上,背后的PPT上写着“忠于企业”、“团队”等字样。该影楼负责人称,当时“杰西”将员工分组后交代了任务,并提出没有完成业绩要做俯卧撑、下蹲,“不过我有我的管理方式,我没让他们这么做。”不到一个月,“杰西”又出现在资中一家影楼的培训中,这家影楼的经理回忆,当时“杰西”提出的惩罚是吃面包虫,“还好员工们当时都完成了任务。”

  杰西近期的一次培训出现在温江一家影楼,影楼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杰西”也提出了喝厕所水的惩罚方式,现场也弄来了面包虫,“不过我们的员工没有喝,只是做了做样子。”

  涉事培训“导师”杰西:

  “惩罚是一种正能量”

  他说,培训中公司业绩增长了,员工也获得了成长。实际上,其收入与这种业绩息息相关

  4月30日,“杰西”发布的一条微博中称:“业绩还差2万……完不成就要吃虫了!”附上的视频中出现一堆扭曲的面包虫。

  8月1日,在金牛万达广场的办公室内,“杰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曾有过类似的“惩罚”遭遇,“没有完成业绩,我也喝白醋当做惩罚。”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在这样被人整的过程中,我慢慢有了自己想要的成绩。”他声称,自己和同事文化水平并不高,“我们有的人小学都没毕业,还有的初中没毕业。”

  为什么要在培训中添加这样的惩罚方式?“杰西”认为,“这种培训肯定是一环扣一环的,肯定是有奖有罚的。”不过,他的惩罚方式在温江以及攀枝花的两次培训中遭遇了抵触。

  肖某将影楼员工喝厕所水的视频发在培训群中,“杰西”认为是一种“正能量”。他解释,“培训中公司的业绩增长了,员工也获得了成长,这些就是‘正能量’。”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杰西”还晒出了一些学员感悟:“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我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激发自己的潜能、突破自我”……同时,他常在微博中晒自己的“培训”业绩:在重庆开县一影楼的“培训”,他声称两天完成了10万元业绩;在苏州一家影楼的培训中,他声称帮对方完成了4.4万余元业绩。

  这种业绩与“杰西”等培训“导师”的收入息息相关,“杰西”办公室内的档期表上,合作方式内写着“2万包15万”、“5000+10%”的字样,每个培训有2000至5000不等的定金和几千上万的补款收入。

  专家观察

  零伤害应是培训前提

  业内人士:这种惩罚方式不可取,目前培训行业门槛较低鱼龙混杂

  “这种惩罚方式显然是不可取的。”四川一大型人力资源企业的培训负责人唐洁(化名)表示,此事件暴露出目前国内培训行业不成熟,门槛较低,“鱼龙混杂,一些人在操作‘成功学’的培训。”唐洁认为,事实上,正规的“培训”是公司为提高员工技能、发现其潜力,同时互相了解的过程。

  西南财经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卿涛教授认为,此事中培训人员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让人喝厕所水当做惩罚,首先是不尊重人。”她表示,另一方面还有损员工的健康,“人力资本不只是员工的能力,还包括健康人力资本。”此外,在她看来,这种行为会伤害员工的心理,“做事情要有底线。”

  人力资源教练姬泉海表示,类似培训在于激发员工潜能,“培训实际上是很多心理学理论的应用。”他表示,通过呼喊“我是最棒的”类似话语,人在不断自我催眠,“个体会产生认知上的改变。”在封闭环境中,各种心理效应产生作用,人们从众,放松警惕,“就会变得更容易接受新的东西。”不过,姬泉海指出,没有守住心理学的伦理边界是目前培训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零伤害应是培训的前提。”

文章关键词:培训;杰西;培训公司;面包虫;伦理边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蔡县举办“五大课堂”培训 助农民致富加速

    “通过县里举办的‘五大课堂’,对广大菜农进行辣椒栽植技术培训,全县1.8万亩辣椒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带动1200余户农民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

  • 婚礼当天新娘最全礼仪宝典

    新娘子的一举一动都是婚礼上的焦点,新娘礼仪更是每个准新娘都要去学习的一些礼节;新娘礼仪都有哪些需要新娘们去学习,婚礼上又有哪些礼仪培训要去做,下面的新娘礼仪宝典一一告知于你。

  • 婚礼当天新娘最全宝典

    新娘子的一举一动都是婚礼上的焦点,新娘礼仪更是每个准新娘都要去学习的一些礼节;新娘礼仪都有哪些需要新娘们去学习,婚礼上又有哪些礼仪培训要去做,下面的新娘礼仪宝典一一告知于你。

  • 东方今报记者体验上网兼职 揭秘网上盛行的兼职骗局

    进入按照美女接待所说的公频(YY语音软件中的公共频道),乖乖,财务部、管理部、一组接待厅、一组拍单厅、二组接待厅、二组拍单厅,仅部门就有十来个。 按其要求操作后,该“培训”的培训正式开始:如何进入红包厅领任务,如何抢麦(语音频道发言时按申请顺序启用麦克风)。

  • 河南规范公务员培训 培训结果与任职晋升“挂钩”

    12月6日,记者从省公务员局获悉,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出台《河南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学分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管理机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