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疑似秦始皇嫔妃相貌被复原 或有中亚血统

2018年07月18日08:48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50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南华早报》7月14日报道,中国西北大学的研究者日前运用计算机颅面复原技术将疑似秦始皇嫔妃和皇子的两具遗骸成功复原出“真容”。结合现有史料,他们很可能死于秦二世胡亥的血腥屠杀。

  其中被复原的女性生前大约20岁,尸体被肢解。这具遗骸出土自秦始皇陵内城西北部的一片墓地。

  西北大学复原图

  据央广网2012年6月报道,这片墓地共有99座墓葬,所有墓主都是年轻女性。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曾记载“二世曰:先帝后宫非有子者,出焉不宜。皆令从死,死者甚众。”

  考古人员据此推断,这片墓葬很可能就是秦始皇死后其嫔妃的殉葬地。当时在墓道填土中也发现了不同数量的乱葬人骨且多残缺不全,说明了当时的残酷血腥。

  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本次复原的女性推测生前地位较高,是秦始皇的后宫嫔妃。在面部复原图中,她有着圆润的大眼睛和高挺的鼻梁。《南华早报》称,其样貌特征与典型汉族相貌存在明显不同。她有可能拥有中亚或者欧洲血统。这一结果或将引发激烈的学术争议。

  另一位男性遗骸出土自帝陵外城墙东侧上焦村。整片墓葬共有10多座陪葬墓,随葬有大批高价值文物:玉佩、丝绸、青铜剑及金银器。

  西北大学复原图

  在这名男性头部右颞骨上,人们发现了一个青铜制箭镞。这极有可能就是他的死因。下葬时,他的头骨和四肢就已经和躯干分离,被放在棺椁顶部的一个匣子里。根据复原图,这名推测是秦公子的男性生前大约30岁左右,眼睛呈橄榄状,鼻子略肥大。

  来自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李康表示,对团队的成果很有信心。

  颅面复原技术主要依托于深度学习算法和大型颅面数据库,重建人面部的主要特征。

  这套技术早就得到过广泛测试并且公安部用于刑事调查,“(复原过程中)基本不需要人工干预”。但发型发色及眼球颜色这些细节还只能推测。

  据三秦网2016年报道,西北大学这一团队还复原过出土自二号坑一具秦代侍女骨骼、以及唐高祖李渊第五代孙女李倕的相貌。

  秦始皇的嫔妃来自中亚甚至欧洲?

  《南华早报》表示,这一复原结果在考古界引发了一些争论。

  本次复原的两幅面容,尤其是女性面容显示出了不少有别于汉族人的特征。一些研究者推测这名女性可能具有“西方”血统——很可能来自波斯,甚至是欧洲。但另一些研究者却不这么认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工作部主任张卫星表示,他并不认为那名女性“看上去像欧洲人”。

  “在获得进一步更有力证据前,这么说还为时尚早。”

  据《南华早报》报道,帝陵博物院方面正计划对这两具遗骸进行DNA检测,希望能为它们的身世提供更多线索。

  早在秦统一六国的一百多年前,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就曾在公元前326年率军攻入印度河流域。亚历山大大帝病逝后,作为继承者的塞琉古帝国仍然对大夏有着相当影响。整个中亚地区经历了广泛的希腊化影响。

  虽然近年研究揭示了当时东西方间存在着一定间接接触,但研究者大多对这种交流的广泛密切程度持谨慎态度。

  张卫星表示,就目前而言,也并不是所有研究者都认同这些死者生前是秦始皇的嫔妃或皇子。有一个观点认为他们也有可能是当时秦朝的大臣。

  张卫星补充,现阶段进行面部复原的主要目的还是让民众能更直观地感受历史。

文章关键词:嫔妃;南华早报;复原图;司马迁;学习算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故宫大白版皇帝嫔妃萌萌哒

    故宫早已拥有特别的卖萌技巧,“大白”的植入增添了不少时尚感,在微博上圈了众多的粉丝。

  • 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及其旗下媒体资产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1日在香港宣布,集团与南华早报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南华早报》以及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

  • 香港地产大亨赵世悬赏10亿招婿

    香港地产大亨兼卓能集团主席赵世曾日前公开表示,将豪掷10亿港元作嫁妆,为同性恋女儿招亲。对此,赵式芝在接受《南华早报》记者专访时回应称,并不会为一个冲着赏金而来的男人动心。

  • 港媒:内地农民撞脸普京走红 曾上电视获5000元出场费

    [摘要]报道称,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特别是对一个中国人来说,罗元平的蓝眼睛也与普京非常相似,他的身高是1.74米,两人就连身高都相似。报道称,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特别是对一个中国人来说,罗元平的蓝眼睛也与普京非常相似,他的身高是1.74米,两人就连身高都相似。

  • 中美军方关键时刻握手 官方寻求两国"回到正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军方本周在全国各地铺开红地毯,欢迎中国军方高官来访。香港《南华早报》10日说,中国军方高官访美表明,双方都希望关系回到正轨,北京与华盛顿虽然坚持各自立场,但都不希望关系进一步倒退。

  • 为什么白葡萄酒在中国掀不起大波澜?

    红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谓非常地成功,但是 白葡萄酒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却非常有限。”   因此,白葡萄酒在中国几乎掀不起什么波澜,中国消费的葡萄酒中90%都是红葡萄酒。

  • 港媒:近半数大陆富人考虑在未来5年内移民

    香港《南华早报》9月15日文章,原题:巴克莱:近半内地富人考虑移民发达国家   英国第二大银行巴克莱的报告显示,近半数中国有钱人考虑未来5年内移民发达市场,以为子女寻找更好的教育和工作机会。

  • 网曝李天一2006年小学毕业照 疑已19岁

    近日,有自称“香港《南华早报》编辑王丰”的网友再次在网上爆料,称2006年5月李天一于中关村一小毕业,李天一的小学同班同学证实,并公布了小学毕业照。

  • 2017年全球清廉指数:中国排名第77 索马里最腐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21日发布2017年度“全球清廉指数”排名。排名最靠前的亚洲国家是第6位的新加坡,其次是中国香港地区,排名第13位,日本排名第20位。印度报业托拉斯称,印度在今年的榜单中排名第81位,低于中国,但高于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

  • 港媒:内地人对小龙虾胃口巨大 500万人靠此为生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港媒称,内地人对小龙虾的巨大胃口已经制造了数百亿美元的业务,大到足以为500万人提供生计。通过办小龙虾养殖场、小龙虾烹饪学院和小龙虾节,现在潜江号称“小龙虾之乡”,尽管这一物种实际上源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法国后裔的居住区。

  • 中国计划将海军陆战队扩员4倍?国防部回应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和美国相比,中国海军陆战队无论是兵员数量还是武器装备数量都相差悬殊。近年来,中国陆战队一直参加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未来护航编队也会停靠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届时看到中国海军陆战队的身影,外界不必大惊小怪。

  • 媒体: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为人身安全欲移居台湾

    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日前对港媒称,自己怀疑回到香港后多次被人跟踪,为了人身安全,考虑移居台湾。对此,有香港立法会议员称,台湾和大陆之间有移交罪犯协议,移居台湾不明智。

  • “天使娃娃”在泰国掀迷信潮

    泰国最近掀起一股“吉祥娃娃热潮。泰国警方商业罪案科副主管称,这些娃娃大多数从中国进口,而被捕卖家逃税的总额……

  • 在竞赛中赶上美国?港媒关注中国空天飞机进展

    《南华早报》认为,空天飞机的研发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意味着中国将能在太空竞赛中赶上美国。《南华早报》的文章称,中国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空天飞机概念,最初设计有6个舱位,主要用于搭载航天员和货物前往空间站。

  • 中国建世界最大量子实验室 将大幅提升潜艇隐形能力

    报道称,能用前所未有的精确性对物体物理参数的细微变化进行测量的量子计量学,能大幅改善潜艇的隐形作战能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