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五周年 “河南快车”领跑“陆上丝路”

2018年07月18日07: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王延辉)大道越平川,亚欧一线牵。五年前的今天,满载着沟通的希望与开放的梦想,中部地区首条直达欧洲的货运班列——中欧班列(郑州)正式开行。沉寂千年的丝路古道,驰骋起“河南快车”。

  东联西进,融通亚欧。近年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殷殷嘱托,提升开放通道优势,夯实中欧班列(郑州)综合竞争力,在雄浑高亢的“一带一路”建设交响乐中奏响了“河南强音”。

  5年,1800多个日夜,中欧班列(郑州)在奔跑中不断提速,完成一次又一次跃升:从最初每月去程一班到如今每周“八去八回”,集货半径从最初的500公里到现在的1500公里……中欧班列(郑州)已成为中欧企业眼中的“黄金班列”,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个城市,境内合作伙伴23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780多家,承运货物种类1300多种。

  宛如一串流动的珍珠,中欧班列(郑州)在“一带一路”上和中欧贸易间熠熠生辉。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已累计开行1347班(769班去程、578班回程),总累计货值69.71亿美元、货重67.35万吨,其载货量、满载率、集疏网络覆盖区域及市场化综合运营能力稳居全国中欧班列前列。

  惟创新者强。五年来,中欧班列(郑州)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升级,已悄然“变身”中欧班列中信息化程度最高的“数字班列”,开放通道优势日益凸显。从最开始找货源出门揽货,到客户“送货上门”,再到现在客户直接在订舱系统上“订舱”,在平台系统提交资料,把货物交给班列运营主体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当“甩手掌柜”即可。

  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节拍,中欧班列(郑州)“茁壮成长”“开枝散叶”。如今,班列境内境外双枢纽和沿途多点集疏格局日渐完善,中亚、东盟的分支货源通道相继开辟。中欧班列(郑州)已成为中欧物流大通道上唯一一列高频次往返满载、均衡对开的中欧班列,同时也是国内唯一实现国际集装箱冷链业务常态化的班列,有力构筑起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拓展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有力推动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盛夏傍晚,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趟满载“中国制造”产品的中欧班列(郑州)伴着彩霞整装出发,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一路上,它会和若干满载“丝路洋货”的回程“小伙伴”擦肩而过,演绎出陆上丝绸之路的“最美和声”。

  改革开放是决定河南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互联互通、互赢共利,越跑越快的中欧班列(郑州)不断拓展着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让河南在与世界携手中更加出彩。

  1347

  累计开行1347班(769班去程578班回程)

  69.71亿

  总累计货值69.71亿美元货重67.35万吨

文章关键词:班列;订舱;一带一路;送货上门;河南快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至比利时将开通铁路班列

    5月10日下午,河南省商务厅与比利时瓦隆州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就一系列重要事情进行磋商,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未来两地将打造郑州新郑机场和比利时列日机场航空货运双枢纽,并将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开通郑州至列日铁路班列。

  • 河南新乡到中亚货运班列运行满月 已实现常态化开行

    记者从河南省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截至4月28日,新乡至中亚5国的货运班列运行满月,已实现每周一列常态化开行,累计发送货物金额近1500万美元,产品涵盖塑料板材、浴缸洁具、冰柜、耐火材料、轮胎等。

  • 中亚班列(新乡号)加入中欧班列“家族”

    经省政府口岸办同意,中亚班列(新乡号)已正式更名为中欧班列(新乡号),被纳入中欧班列体系,成为中欧班列“家族”的新成员——这是4月27日下午,记者在第五列中欧班列(新乡号)开行现场获悉的。

  • 买卖全球 “郑州—芝加哥”国际邮件包机在郑启航

    据介绍,此次班列运载的货物主要为郑州及河南省内生产制造的汽车配件、机电设备、金属制品、耐火材料、陶瓷制品、建筑材料、磨料磨具等,货重约800吨,货值约人民币2100万元。铁路方面负责人介绍,郑州—天津港铁海联运班列由中原铁道物流与天津港集团合作运行,班列开通后,双方今后将建立郑州到天津铁海多式联运班列企业联合体。

  • 河南多式联运“新兵” 郑州至天津铁海联运班列今日首发

    11月10日凌晨,一趟满载着12个20英尺集装箱、24个40英尺集装箱货物的铁海联运集装箱货物列车,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28小时后将抵达天津港。班列开行前的11月9日下午,由河南中原铁道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组成的中原铁道物流多式联运联合体,与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铁海多式联运合作框架协议。

  • 中欧班列(郑州)变身“黄金列车”

    2000多年前,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了连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如今,火车汽笛代替了曾经的悠悠驼铃,新丝绸之路重新将中欧两块大陆紧密相连。中欧班列(郑州)的开行,打通了中原至欧洲的铁路物流通道,为内陆城市郑州带来了新机遇。

  • 郑欧班列实现“日发日到”常态化开行 运行时间缩至13天

    8月1日17点40分,总第438列郑欧班列满载着696吨货物的郑欧班列X8005次,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郑欧班列全程运行时间已经从最初18天压缩到13天,是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左右,大大提高了货物的运转效率。

  • 历史性突破!中欧班列(郑州)实现“一周七去”

    8月2日17点40分,总第438列中欧班列(郑州)X8202次,满载着696吨货物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全程运行时间已经从最初18天压缩到13天,是海运的三分之一左右,大大提高了货物的运转效率。

  • 郑欧班列实现 每周“六去六回”

    记者昨日从郑州铁路局获悉,当天满载着904吨货物的中欧班列X8005次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德国汉堡。随着郑欧班列运货品类增加,货主需要更多类能适应货物装载的集装箱。

  • 【一带一路·河南故事】丝路之上的“速度与激情”

    20142014年实现每周去程1班,回程1班,全年开行87班,当年9月1日,首趟载有工业机器人等货物的返程班列,从德国汉堡驶往郑州,打破“有去无回”的状况;郑彦英走访了开行中欧班列的3个城市,重庆、郑州和义乌,又以层层推进的方式,论证了中欧班列的前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