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90后"抹灰工"直播书法成网红 被破格特聘为书画家

2018年05月26日09: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长相清秀,头戴安全帽,在温州的工地里,90后石建国是一名普通抹灰工。闲下来的时候,他挥毫泼墨,写得一手颇有劲道的好字。今年4月,他把写书法的日常拍成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快手”,一夜成名。《人民日报》发文盛赞其“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

5b06b6b4174c9.jpg

  抹灰工石建国写得一手好字,他在快手直播写书法而走红。

  工作结束时,他会在快手上直播写书法,粉丝们喜欢他的作品,他也会送给对方。“工作累了,可以放松一下,平常就这个爱好。”石建国说。

  当抹灰工养活了石建国一家,书法和抹灰工之外,他还是儿子、丈夫,和平凡的父亲。

  走红 工地里练字“入魔”

  石建国所在的工地,在温州瑞安市飞云江入海口附近的一个工业园区,距离闹市区有30分钟的车程,举目所及全是在建厂房。他的日常,就是穿着一身沾满水泥点子的工作服,戴着安全帽涂抹墙灰。这让人很难把书法跟他联系在一起。

  今年4月,他在“快手”平台分享了一段视频。视频里,他展示了漂亮的毛笔字,一幅临摹《兰亭集序》的作品引来网友围观评论。除了写毛笔字,他还擅长用毛笔绘制老虎、鹰等飞禽走兽,栩栩如生。练字画画,是他的业余爱好。

  在工地练字的视频被推上“热门”后,27岁的石建国瞬间走红。来自河南省濮阳县白罡乡的石建国,2013年和哥哥来到温州,当抹灰工。2014年初,他在出租屋仅有的一台小电视上,看到一则书法广告,引发了他写字的兴趣。随后,他便买来笔墨纸砚和教授书法的光盘,自学起来。

5b06b6b19f5c2.jpg

  一有空闲,就在工地上练字的石建国。

  平常,石建国住在工地宿舍。每天早上6点多上班,傍晚6点下班。中午仅有的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他也能挤出半个小时来练字。午休时,工友也常看到他拿着一根硬竹竿在沙地上写写画画。用工友的话来说,他有点“走火入魔”了。

5b06b6b15da8f.jpg

  石建国在快手上的直播账号,已有1.7万个粉丝。

  石建国和其他5个抹灰哥,挤在一间20平方米的简易移动房内。他从靠门床铺下拿出铁盒,里面放着几支规格不一的毛笔,还有墨水和镇尺,床铺上放着三个行李箱和几叠写满毛笔字的宣纸。结束了一天的劳动,晚饭过后,电灯亮起,移动房就成了他的直播间。

  之前他的直播视频上了热门,给他积累了不少粉丝。截至目前,这个名为“温州抹灰哥小石”的账号,在快上手已有1.7万个粉丝。关于网名来由,石建国说温州是他的第二故乡,“人多嘛,然后我就直播了”。红了之后,很多人加他微信。他会给热情的粉丝寄送字画,不收钱,一般粉丝留下地址,邮费到付。

  回乡 被破格聘为书画家

  走红之后给石建国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变化。5月10日凌晨,受老家濮阳市书画院邀请,石建国从温州乘火车回到老家。据《大河报》报道,濮阳市书画院经研究决定,破格聘任石建国为市书画院特聘书画家。

  关于书法爱好,石建国说:“工地上的工友,有的支持,有的不支持,说浪费钱。”自己被媒体报道后,工友们的看法悄然发生了变化。“他们说坚持自己的爱好,总会成功的。”石建国笑道。

5b06b6b1861e3.jpg

  居住在简易移动工房内,也挡不住石建国练笔不辍。

  石建国觉得自己走红了,但心里跟平常一样,“没觉得是网红,感觉比较幸运而已”。妻子靳秀秀也说,不太喜欢被关注太多,就想一家人平平淡淡地过。她说,石建国很喜欢书法,“书法和女儿比,肯定是书法第一,女儿第二”。

  “本来在一起的时间就少,还不如多看看女儿。”靳秀秀笑言,“不过他态度很好,只要我说了,他就会说‘好’,然后停下来,看看小孩”。

  石建国的书法爱好可以追溯到初中。那时学校发了一本《书法艺术》的书,大多是一些书画家的作品。“初中时,在学校也没怎么练,学校也没让写。”但自此开始,石建国爱上了字的美感。他数起自己喜欢的书法家,有赵孟頫、欧阳询、王羲之等人,“王羲之的行书非常漂亮”。他现在也喜欢写行书,觉得自己的“海纳百川”和“马到成功”这两幅字还能拿得出手。

  “临帖的时候,不知道怎么下笔,也不懂用笔。”石建国觉得自己的字还“差远了”,笔画还是不够到位,“难度高的先练再写”。现在,石建国仍以自学为主,买来教书法的光盘观摩,他说:“如果有老师带着,自己能学得快些。”

  “毕竟书法是一门艺术。”石建国说。

  打工 曾为生计奔走各地

  比起快手动辄数百万粉丝的“大V”,石建国的粉丝不算多。不过,他受到一些主流媒体的关注。其中,《人民日报》发文盛赞其“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鼓励他“有梦的日子会闪光”。

  生于1991年的石建国,出生于河南濮阳一个农民家庭,排行老三。石建国七八岁的时候,年仅45岁的父亲去世。之后,母亲把四个孩子拉扯大,生活重担把老人的背压弯了。在石建国老家房子的墙壁上,还能看到他5年前写下的毛笔字。

  初中未毕业,石建国便外出打工。2008年,他在云南成了一名汽车修理工。2009年,他在新疆成了一名架桥工人。2010年,他在某电器集团公司组装空调。2011年,他在上海的船厂搞电焊。2012年,他在江苏从事电焊工作。由于家境贫寒,外出打工后,石建国听说哪里能多挣钱,就会去哪里。

5b06b6b2e4b1d.jpg

  在濮阳老家的家里,石建国保留了不少写书法的工具。

  2013年1月,石建国结婚后,来到温州成了一名抹灰工。这份工作坚持了5年,他说因为工资比较高。他告诉南都记者,如果工地正常有活,他一个月能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眼下,妻子正带着5岁的女儿在杭州打工。

  妻子靳秀秀称,曾跟丈夫讨论过要不要卖字的问题。“我说你喜欢写,写了又没有地方放,还不如卖给人家。”但她又觉得,钱要踏踏实实地挣,把书法当业余爱好,不用当成事业。石建国说,比较有义气的朋友会给他打钱买画,普通网友一般白给。

  每个月会花200到500元在书画上,石建国自认还能接受。他在工地的“家当”中有一根竹子,“温州有很多山,我们建筑工地后面就有一座,山上有很多竹子,我就砍下来一截,挖个洞,存放毛笔。”就地取材,也让石建国省了练字上的花费。

  靳秀秀在工厂里做箱包,“踩缝纫机的”。她回忆,有一年石建国很忙,两夫妻隔了三四个月才见一次,“结婚第二年,那时候太穷了,他想多挣一点,反正工程也多。那是时隔最长的一次。”

  靳秀秀说,两人结婚的花费基本上是借来的,欠的6万多元债,去年还完了。“我们商量今年好好挣钱,看能不能回老家,付个首付买套房子。女儿要上一年级了,有了房子,回老家会稳定一些。”

文章关键词:石建国;抹灰;书法艺术;90后;书画家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点赞河南“抹灰哥”!

    抹灰、练字、晒女儿……4月初,随着一条工地练字的视频被推上热门,28岁的石建国瞬间走红。石建国和其他5个抹灰哥挤在一个20平米的简易移动房。今年四月初,石建国将自己在工地练字的视频上传,当天被意外推上了热门。

  • 河南“抹灰哥”工地练字蹿红网络

    蹿红网络的“温州抹灰哥小石”,是个90后,大名石建国,在温州干了5年抹灰工,业余爱好才是写字画画。石建国说,每个人都可以有梦想  意外在网络走红后,“抹灰哥”的主页热闹了不少,有人聊书法,也有人索要他写的字。

  • 网红“抹灰哥”竟是河南90后:6人挤20平米移动房 晚上开直播练字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窜红网络的“抹灰哥”来自河南濮阳白罡乡,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已在温州干了5年抹灰工,业余爱好是写字画画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蹿红网络的“温州抹灰哥小石”,原名石建国,来自河南濮阳白罡乡,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

  • 完美厨房养成记 厨房装修步骤规划

    第三步:墙面地面 抹灰找平   地面、墙面拆除后,水泥找平墙地面不平整的位置,这将有利于下一步做防水。安装吊顶、橱柜、灯具等 

  • 展书法艺术,构翰墨校园

    为了精心打造翰墨飘香校园,提高全校教师书法基本功,2017年2月11日上午,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举行了“书法名家进校园”主题讲座。

  • 刘安成作品

    刘安成,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刻字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研究生。先后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刘安成书法散文集》、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书法精品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书法名家刘安成》,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散文集《井天斋心画》,参与策划出版《红楼梦印谱》、《中国铜镜观》等典籍。

  • 宋小宝一幅字卖8万

    12月5日,因2016年做了26档综艺节目声称身体劳累暂别综艺圈的赵本山弟子宋小宝,日前,已经开始远离观众视线消失在电视综艺节目上。12月24日晚,宋小宝与画家孙宏伟、仁刚等研讨书法艺术。

  • 宋小宝书法作品曝光 一幅字卖了8万元

    华西都市报12月26日报道12月5日,因2016年做了26档综艺节目声称身体劳累暂别综艺圈的赵本山弟子宋小宝,日前,已经开始远离观众视线消失在电视综艺节目上。12月24日晚,宋小宝与画家孙宏伟、仁刚等研讨书法艺术。

  • 郑州11中举办书法培训 感受笔尖魅力

    12月12日下午,郑州十一中邀请张玉玺老师为全体青年教师进行书法培训,教科室副主任花书喜主持了本次活动。

  • 赵树中作品

    赵树中,又名赵树忠,笔名红尘道人,四川省成都市郫县唐元镇人,出生于1940年10月20日,现年73岁。1981年调回郫县唐元镇中学任教,1990年调郫县友爱职业技术学校教学语文,1994年改教该校美术专业的书法课程,2000年退休。

  • 张毅敏作品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书画院特聘画家,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协上海创作中心特聘书画家,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河南省直书画院副院长,长城书画院副院长,炎黄书画院副院长,山东天香书画院荣誉教授。

  • 欧阳中石

    一个人思考的境界往往与他的知识结构、人生阅历、视野胸襟息息相关。中国汉字与中国书法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还有着巨大的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去挖掘与弘扬,欧阳中石先生在这一方面显然是位先行者。

  • 中国道源书画院董事长李银发书法展在平顶山举办

    6月30日,中国道源书画院董事长李银发书法展在平顶山市举办。李银发,平顶山人,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自幼酷爱书法,常年笔耕不辍。

  • 解读书法名家沈鹏、欧阳中石、杨翰儒

    中国书法按照文字特点及其涵义,以及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等书写字体,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沈鹏先生具有强烈的书法文化意境,欧阳中石先生具备多方面的国学思想和理论,那么杨翰儒先生是结合了两位书法家的综合之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