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拿军费和关贸说事!特朗普访欧前“敲打”盟国

2018年07月11日09:22  来源:新华网

5034

  北约峰会召开在即,美国总统唐纳德 特朗普出行欧洲前给盟国“打预防针”,催他们缴纳“份子钱”并解决与美国的贸易顺差。

  北约29个成员国领导人定于11日至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会。即将与会的特朗普9日在推特上发文“敲打”盟国,再拿军费和关贸说事儿。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特朗普说:“美国花在北约身上的钱比其他任何成员国都多得多。这不公平,令人无法接受。我上任后这些国家开始多交钱,但还远远不够。”

  特朗普称,“欧洲比美国从北约身上捞到的好处多得多”,“除此之外,欧盟与美国的贸易顺差达1.51亿美元(应该是1510亿美元),还对美国产品施加贸易壁垒,这不公平!”特朗普关于数字的笔误是由于把英文词“十亿”(billion)写成“百万”(million)。

  特朗普说,“按照一些算法,美国负担了北约90%的费用,而其他很多国家都不能达到他们2%的承诺”。

  2014年9月北约威尔士峰会确定这一军费目标,要求成员国拿出相当于各自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份子钱”,限定10年内逐步达成。截至2016年,除美国外,只有希腊、英国、爱沙尼亚、波兰四国达到要求。

  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就对北约颇有微词,多次“唱衰”这一多边防务体系。他就任总统后,虽申明支持北约,但多次对其他成员国欠缴“份子钱”表示不满。

  特朗普上周参加一场集会时再次向北约喊话:“我要告诉北约:你必须开始付自己的账单了。美国不会什么事情都管。他们在贸易上坑惨了我们。”

  特朗普政府上月宣布对欧盟、加拿大等国的钢铝产品加征高关税,招致一些国家出台针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特朗普还威胁对欧盟汽车征收20%关税。

  特朗普不仅在社交媒体上向北约盟友要钱,还写信“催债”。美国《纽约时报》本月2日报道,特朗普数周前分别致信多国政府,敦促盟友们交“份子钱”。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获取的信件内容,特朗普致信挪威首相埃尔娜 索尔贝格时写道,挪威是北约“北翼‘耳目’”,也是“唯一一个与俄罗斯接壤”却缺乏“可信”军费开支计划的北约成员国。

  一名德国官员认为特朗普给德国总理安格拉 默克尔的信函“不太友好”。特朗普在信中把德国树为其他北约成员国的“榜样”,称德国国防开支持续不达标“破坏北约安全”,“给不想兑现军费承诺的盟友以口实”。

  多国政府证实收到特朗普政府信函。比利时首相夏尔 米歇尔说,北约峰会等会议开幕前,类似信件“常见”,他“没有太被这类信件吓到”。(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文章关键词:特朗普;盟国;军费开支;关贸;榜样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特朗普看好"普特会":普京人不错 没什么好担心的

    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芬兰举行会晤,面对国内一些认为普京“别有意图”,以及质疑美方是否已做好准备的批评声,特朗普直言“普京人很好”,还大谈与俄罗斯和睦相处是“好事”。

  • 不满特朗普移民政策!加拿大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

    报道称,尽管特朗普日前签字撤回了导致大批儿童与父母强制分离的“零容忍”政策,但目前仍有2000多名儿童没有与家人团聚。当地时间6月28日,美国华盛顿爆发大规模示威,示威者闯入政府办公大楼,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对非法移民采取的“骨肉分离”政策,警方逮捕了至少575名示威者。

  • 全美爆发700多场示威游行 高举标语"特朗普下台"

    当地时间周六(30日),美国各大城市及小城镇爆发超过700场示威游行,成千上万美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特朗普政府在美墨边境实行的“骨肉分离”政策。据美联社报道,本次全美大规模示威游行是针对特朗普移民政策的最新抗议举动。

  • 特朗普赞富士康工厂为第8大奇迹 喊话哈雷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钦点”威斯康星州的富士康工厂是“世界第8大奇迹”,顺便还损了哈雷。特朗普说:“富士康已经发现,没有比美国更好的建厂、雇工和发展场所了。

  • 特朗普赞富士康在美工厂为第8大奇迹 不忘损哈雷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钦点”威斯康星州的富士康工厂是“世界第8大奇迹”,顺便还损了哈雷。特朗普说:“富士康已经发现,没有比美国更好的建厂、雇工和发展场所了。

  • 特朗普公开场合高调夸赞支持者:你们是"超级精英"

    美国总统特朗普从竞选时起就和美国的精英阶层“不对付”,近日,他又在公开场合怒怼该阶层,并高调宣称自己的支持者们更有钱、更有智慧,应该被叫做“超级精英”。”  在将反对自己的那些精英们称作是“冷血的失败者”后,特朗普更是为自己的支持者们创造了一个新的名号:“从现在起,让我们将自己称作是超级精英。

  • 俄美宣布:普特会将于7月16日在芬兰首都举行

    据今日俄罗斯消息,克里姆林宫确认,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克里姆林宫27日表示,俄美双方已达成共识,普京与特朗普将在第三方国家进行会晤,时间和地点将在周四(28日)公布。

  • 旅行禁令获美最高法院支持 特朗普回应:棒极了!

    当地时间周二(26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决支持特朗普针对一些中东非洲国家的旅行禁令。面对多方不满,当地时间20日,特朗普撤回了此前为打击非法移民,进而导致大批儿童与父母强制分离的“零容忍”政策。

  • 特朗普推特回应白宫发言人就餐被赶:餐厅太脏!

    针对此前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及其家人在餐厅就餐被赶出来一事,特朗普6月25日在推特上做出了回应。此前据《国会山报》报道,6月22日晚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与家人在弗吉尼亚州某餐厅就餐时,被餐厅老板赶了出来。

  • 美国民众游行示威 抗议特朗普移民政策

    当地时间2018年6月20日,美国波士顿,示威者闯入马萨诸塞州议会大厦,直逼州长Charlie Baker的办公室,呼吁立法者保护移民家庭,抗议特朗普“零容忍”移民政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