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重拳出击多种举措为优美宜居城市下狠招

2016-04-28 09: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董希峰 陈国阳)最近,到唐河旅游的人发现,唐河的天很蓝,空气很干净。确实,2015年唐河县城区优良空气天数已达到350天。其实,为达到这一效果,唐河县围绕“双创”目标,采取了很多措施。

  坚决消灭扬尘污染。对于施工、道路和堆场的扬尘,建设单位在开工前要与主管单位提交扬尘污染防治方案,主体建筑工程作业层全部搭设密目式安全防尘网,施工现场余土采取覆盖、固化等措施。对城区拆迁工地,要求必须全部封闭管理,工地周围设置围挡。运输渣土车辆需密闭改装,防止渣土沿途抛洒、遗漏。自“双创”以来,对施工期不落实施工扬尘防治措施的,住建部门已停止施工工地3个,限期整改26个。并且主要街道实行“三洒一冲”,每天洒水不少于3次,干旱天还要增加洒水频次。最大限度消灭了扬尘污染。

  有效降低工业废气。唐河县强化对工业锅炉及工业废气管理,要求规模企业必须配套完善废气处理设施,对原料堆棚加盖防尘网,增设喷淋设施。对无法改装的,拆除原有锅炉和烟囱,新锅炉及配套治污设施通过验收才能开工生产。在排查基础上, 10家相关工业企业已升级改造完成。

  严格控制汽车污染。唐河县大力推动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运输车的更新淘汰,灭绝车辆“冒黑蓝烟”现象。新置城市公交车一律为新能源车。强制淘汰黄标车1724辆,发放汽车环保标志3.6万多份,发放率达到93%。同时,全面提升油品质量,推进油气回收,35家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全面净化生活油烟。唐河县全面取缔城区主次干道两侧无油烟净化设施的露天烧烤。强化对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化利用,全面禁止在城区焚烧各种垃圾及废物。自“双创”以来,城区宾馆、酒店和大型单位改用清洁新能源锅炉4台,锅炉安装脱硫除尘设施3台,10家宾馆、酒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拆除了3台燃煤锅炉,停用了9台燃煤锅炉。

  面对霾天对唐河的逐渐远离,唐河县“双创”指挥部表示,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唐河要保证一江清水向北送;作为国家粮食生产主产区,要保证粮食生产的安全绿色;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要让老区人民率先过上天蓝地绿水清的小康生活。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