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律师下乡服务团在红泥湾镇法律服务见成效

2016-07-21 10: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吴佳伦)近年来,宛城区律师下乡服务团在红泥湾镇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类民事纠纷明显下降。

  开展法律宣传培训,提升干部群众法制观念。“律师服务下乡团”先后深入到全镇27个村(社区)开展法律宣传,主要围绕群众生活中常遇到的涉农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宣传讲解《农民维权》、《土地承包》、《婚姻法》、《劳动法》等一系列和群众贴切相关法律法规常识,就当前基层矛盾纠纷、群体事件、征地拆迁、土地使用权、利益分配等社会的热点问题随时接受群众咨询。

  发挥专业优势,促进依法行政。律师团根据镇政府工作实际和需求选择题目,为政府工作人员、镇直部门负责人等举办法制讲座,帮助他们提高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对重大投资项目作出法律论证,为重大涉法信访事项提供咨询意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同时,在“双违整治”、拆迁安置、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问题上为镇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服务。

  化解社会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律师团在维稳方面起“助推器”作用,驾起了政府和农民、农民和司法机关之间沟通的桥梁,把信访引向信法,把无序变成有序。八名律师轮流在镇法律服务站值班,许多上访者在进行信访前先到服务站听听律师意见,得到专业律师建议后,大部分当事人打消上访念头,走上法律诉讼梁道,使群众逐渐由“信访不信法”转为“信法不信访”。

  截至目前,“律师服务下乡团”共为当地群众电话法律咨询三千多次,群众满意率98%以上,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单6千多份,协助政府解决重大事件10件,调处各类民事纠纷103件,调成率98%以上,为当地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授助78件,引导信访群众走法律诉讼渠道案件35件,预防民转刑案件15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