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文明生活 教你一招”文艺培训扎实推进

2016-12-09 14: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夏益民) 宛城区扎实推进的“文明生活 教你一招”文艺培训活动,开展了以文艺骨干传帮带、身边人教身边人、艺术人才带头参与、开展文艺演出等形式的“教你一招”培训活动,使广大基层群众感受到了文艺的魅力、体会到了文艺的乐趣、学会了文艺的技能。止目前,宛城区“文明生活 教你一招”群众文艺培训、辅导已开展了120余场次,近8000名群众从中受益。

  在“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中,宛城区组织专业文艺工作者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文化辅导工作和“教招”、“送招”活动。今年来,区文化馆开展了10多期各类文艺骨干培训,乡镇文化站等150余人参加了培训。文化部门还抓住节会演出、民间花会表演、广场文艺演出、文艺小分队下乡演出、文艺团体社区演出等群众文化活动契机,在民间歌舞、民间绝活、书法绘画、摄影舞蹈、器乐演奏、艺术欣赏、武术健身、杂技魔术等方面开展学、教活动,组织专家“教招”、骨干“学招”、基层“传招”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学招数”、“秀才艺”、“展形象”,用积极、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占领群众业余文化阵地。

  在实践中,宛城区注重文艺基地作用的发挥,黄台镇岳庄村是远近闻名的“画家村”,对于在这里进行的“文明生活 教你一招”文艺培训,宛城区委宣传部有意识向当地的留守儿童侧重。每逢周末,都倡导组织辅导老师赶到村里,为孩子们和周边群众义务培训,从绘画、武术到舞蹈、书法、手工制作,这些文艺技能既适宜学员学习掌握、又便于推广普及,活动已逐渐形成常态化。在开展“教你一招”活动中,宛城区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仲景办事处、新华办事处、溧河等10多个乡镇办,结合“教你一招”活动,经常组织骨干力量活跃在城乡,义务为大家演出和传授演技。特别是红泥湾镇,以广场舞为载体,积极开展自娱自乐、自我教育的群众文化活动。现在,该镇已有32支民间广场舞队,队员1200多人,她们每天活跃在宛城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在不久前的举办的乡村广场舞比赛中,村民们表演了《中国大舞台》、《张灯结彩》等30多个舞蹈节目。通过举办一系列比赛活动又促进了民间舞蹈的交流学习,让群众树立了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为和谐社会营造了精神文化氛围。

  在“文明生活 教你一招”活动的促进下,宛城区基层已形成了50余个固定活动地点,有70多个舞蹈队长年坚持在乡村、社区、广场向群众传授舞蹈、曲艺、歌曲演唱技艺,随着越来越多的部门、文艺团体、社会民间力量和个人投入到“文明生活 教你一招”活动中,群众文化活动内容日趋丰富,队伍不断壮大,真正实现了学好文艺“小招数”,当好文化传播人的目的,为基层群众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