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奏响美丽乡村进行曲 助推精准扶贫见成效

2016-12-13 10:08 来源:映象网

环境优美宜居的美丽村庄     环境优美宜居的美丽村庄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吴东乾) 宛城区高庙乡郭厂村是2010年确定的国家级贫困村,曾经这里居住条件差、村庄环境乱、生活水平低。现如今,这里的道路畅通了、环境优美了、生活幸福了,成为了郭厂村的真实写照。郭厂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高庙乡党委、政府以美丽乡村为抓手,推动精准扶贫彰显成效。

  今年以来,高庙乡探索美丽乡村和整村脱贫相结合的总思路,围绕“道路畅通、环境净化、村庄绿化、乡村亮化、农村文化”的总要求,邀请专家规划设计,以“四个突出”为重点,对郭厂村进行全面整治,打造成为环境优美宜居的美丽村庄。

环境优美宜居的美丽村庄     环境优美宜居的美丽村庄

  突出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

  按照村庄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充分体现生态、环保、集约、高效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合理布局。实施村庄道路硬化8200米,新栽观赏苗木4500棵,粉饰墙面14000平方米,安装路灯30盏,修建下水管道道3000米;修建公厕2个,衬砌垃圾池20个,购置垃圾桶20个。同时,对村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彻底整修。建造文体广场1、游园2、花池50个,设置各类宣传版面六十块,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孝老敬亲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一道白墙红瓦、庭院幽深的亮丽风景线。

环境优美宜居的美丽村庄     环境优美宜居的美丽村庄

  突出保洁机制的建立完善

  根据高庙乡政府的统一要求,郭厂村召开群众代表会,推荐产生了8名保洁员,保洁员划分责任区,明确岗位职责,制定保洁制度,负责卫生打扫、垃圾清运、蚊蝇消杀、卫生宣传工作,每天打扫一遍村庄、清理一次垃圾、清扫一次厕所,形成了常态化的卫生保洁机制。

  突出项目资金的整合利用

  高庙乡克服财政支出压力大的困难,挤出上百万元资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市分包单位食药监局、工商行,区分包单位民政局、林业局、畜牧局、棉办、蔬菜办等部门也给予大力支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其中市药监局投资10万余元高标准打造村卫生室,解决了村民看病难问题;市工商局投资8万余元购买自动装卸垃圾车一辆、垃圾桶20个,为打造宜居家园提供保障。

  突出产业结构的调整培育

  村“两委班子”根据村情、民情实际,积极调整农业种植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种植方式,组织贫困户参加技术培训班,邀请技术人员上门传授花生种植技术,形成以花生种植为支柱、以传统种植为辅助的产业格局,带动村民种植花生面积达2500亩,亩产效益比种植传统作物增加了近1500元,有效实现了贫困户增收。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推动,郭厂村平坦的道路畅通了家家户户,明亮的路灯照进了院落巷道,更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群众心里,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焕然一新的面貌看在群众眼里,幸福美满的生活喜在群众心里。郭厂村已成为一个整洁靓丽、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一片欢声笑语,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高了。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