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加快培育好人文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6-09-07 09: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国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类价值追求集中体现,是文明社会的方向盘,是国家长治久安的稳定器。自唐河县启动“双创”以来,以“双创”为抓手,全力培育好人群体,好人文化,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增强了公民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提升了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据悉,已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如南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徐建清、河南省“最美家庭”邓曼君、“南阳好人”王文芝、优秀村支部书记李怀玉等。

  不断评选,营造学做好人氛围

  唐河县自启动“双创”后,就在城镇开展百名“文明市民”评选,在农村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在各类生产经营实体中开展“文明商户”评选活动。最近启动“十佳”系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即“十佳”基层公仆、“十佳”美德青少年、“十佳”城市美容师、“十佳”白衣天使、“十佳”孝星、“十佳”巾帼标兵、“十佳”创业典范、“十佳”志愿者、“十佳”忠诚卫士、“十佳”新型农民,为社会学做好人营造了浓厚氛围,把寻找好人、学做好人推向了新的高潮。

  建好载体,创造学做好人平台

  为了搭建有效载体,为学做好人创造良好条件,唐河县“双创”宣传组和市民素质分指挥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党(团)员、巾帼、文化、卫生、助残、科普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文明劝导、交通协管和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同时,在各窗口单位、办事大厅开展创建“雷锋岗”活动,在城区主干道开展“文明交通示范路”、“文明交通线路”、“文明交通示范站点”创建活动。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开展,为学做好人提供了有效平台。

  善待好人,构建礼遇帮制度

  为了推动全社会“向善崇善学善”潮流深入、长久、有效。唐河县及时跟进,建立完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制度和帮扶礼遇制度,通过资金帮扶、志愿帮扶、走访慰问、活动礼遇、尊崇礼遇、优先评优等多项优厚待遇善待好人。以鼓励更多人成为好人,实现“善待一好人而好人辈出、激励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的初衷,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典型、弘扬正气、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