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 :推进生态农业经济建设

2016-11-04 10: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袁永强)  宛城区运用公司化运作的方法和工业化管理的理念发展生态农业,通过积极扶持、科学规划、科技支撑、搞好融资、流转土地等一系列措施,因地制宜推广多种不同类型的生态农业循环模式,建设了三条生态农业经济带,探索出一条公司化运作推动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宛城区委、区政府本着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制定了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生态农业经济发展规划。在黄台岗镇、瓦店镇、溧河乡等白河沿线区域,利用南阳天冠集团生产的沼液、沼渣为有机肥,依托黄台岗镇众森林业合作社、南阳豫花园公司等企业,规划发展了林下套种中药材3万亩,花卉种植2万亩,打造了“沼渣—林下套药—花卉”生态农业经济带。在汉冢乡、金华镇、茶庵乡、黄台岗镇等白桐干渠沿线区域,依托南阳天河食用菌公司、金阳光水产养殖合作社、景园合作社、秋田合作社、新绿源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企业,规划发展了规模畜牧养殖场200多个,鱼塘100多个,食用菌3000余亩,有机蔬菜3万余亩,打造了“牧—沼—菌”、“牧—沼—菜”生态农业经济带。在红泥湾镇、高庙乡、茶庵乡、汉冢乡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区域,依托河南省安而食品科技公司、河南龙道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天冠集团等企业,规划发展了绿色粮食30余万亩,有机蔬菜2万余亩,规模养猪场50多个,利用天冠沼渣,打造了“粮—猪—沼—菜”生态农业经济带。以这三条生态农业经济带为重点,打造“五大主线”的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框架,即:以粮油及其他农副产品龙头加工企业为依托的加工企业循环经济链条;以畜牧养殖和加工企业为依托的畜牧加工循环经济链条;以林业及其加工业为依托的林业循环经济链条;以秸秆综合利用为重点的秸秆循环经济链条;以沼气为纽带的农村能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链条。五个链条相互交织利用,共生发展,形成实力强大的生态农业经济循环网。

  通过这三条生态农业经济带建设,解决了农业生产与环境污染的矛盾,有效推动了地方生态农业长足发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