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访谈:对标看齐 拼搏实干

2016-11-18 17: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袁永强 张金恒)  “市六次党代会明确了全市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工作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开阔了思路,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干好各项工作、加快富民强区的信心和决心。”日前,南阳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畅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关于如何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刘中青说,市六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宛城区把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常委会、全区领导干部会、集中辅导、分层宣讲等形式,迅速把全区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形成了浓厚氛围。

  刘中青表示,市六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宛城区要加快推进古宛城恢复重建开发、争创新能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宛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市辖区前列、加快张仲景医药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这是市委着力提升中心城区“两度两力”对宛城提出的新要求和新目标,完全符合宛城实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提升中心城区“两度两力”中走在前列、争当先锋。

  就如何实现市党代会对宛城提出的目标,刘中青提出,将全面对标市党代会提出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查找差距,进一步完善思路,进一步强化措施,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以新能源产业集聚区晋位升级为目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实施“龙腾计划”和“小巨人”培育计划,加大对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定向招商、集群式招商力度,力争每年引进一批超5亿元、1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为集聚区发展备足后劲。依托国家级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力争“十三五”期间再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实现上市企业5-8家,争主导产业营业收入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长速度,培育三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引领地位进一步强化。

  以张仲景医药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打造服务业经济发展“新引擎”。持续实施“雁阵计划”,全面推进张仲景医药文化产业集聚区核心区项目建设,围绕“医圣故里、健康之都”的整体目标,重点打造“两轴、两心、三片区”。“十三五”期间,计划引进国医馆、张仲景博物馆、药材电子交易等一批具有张仲景医药文化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项目在集聚区内建成落地,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建成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200万平方米,实现年营业收入50亿元,税收2亿元,入驻规模以上企业30家。以张仲景医药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引领,加快东北分区和高铁站片区建设,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力争2020年全区服务业产值超200亿元。

  以古宛城恢复重建开发为契机,努力打造中心城区文化高地。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推动中原优秀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创新,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古宛城是南阳历史文化资源的集聚地,是南阳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恢复重建开发古宛城是文化强市的重要体现,也是时代赋予宛城区的历史责任。我们将以文化强区为目标,深入挖掘古宛城历史文化资源,让沉睡的历史复活,让宛城的明珠发光。坚持市区一体,共同开发,严格按照文物法和中心城区规划的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工作。成立领导小组,专班推进;抓紧开展排查摸底工作,为保护开发提供翔实准确参考依据;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决制止和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协助市发改、规划、文物等部门搞好总体规划和项目规划;有计划邀请央企、上市公司、知名民企开展招商考察,多方争取外部资金参与到古宛城恢复重建开发当中。完善东北分区配套服务设施,加快人口聚集,打造高品质生活服务区和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实施温凉河、汉城河、护城河、溧河的综合治理,持之以恒开展城市“双创”,强力推进农运会后续工作,加快建设智慧城区和海绵城市,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以优质高效和品牌化为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花卉苗木、优质林果、食用菌、生态畜牧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培育休闲、创意、养生等农业新型业态。持续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优质粮食生产基地。继续实施“金地计划”,培育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

  作为省党代会代表,刘中青告诉记者,“要坚持把贯彻落实市六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对标看齐,提升境界,完善思路,强化措施,为中原更加出彩、南阳再铸辉煌做出贡献。当前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两学一做”相结合,原原本本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全面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武装思想,指导实践。二是与贯彻落实全市“决战四季度、奋力保全年”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对照年初目标、上级要求找差距、明任务、强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对集中开工的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加快建设步伐。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产业帮扶、就近安排就业、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确保全年实现脱贫12000人。加快农运会涉迁房屋征收进度和安置房建设速度,搞好已建成住房分配工作,使群众能够尽快入住。落实日常管理任务,完善机制,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营造浓厚氛围,扎实做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认真落实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十禁止”和建设工地“六全”措施,确保完成全年200天达标任务。切实做好冬春城区园林绿化和农村造林绿化工作,完成全区9000亩造林任务。”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刘中青说,我们将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全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四种意识”,树牢“四个自信”。认真落实好新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实市委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用好“一改双优”、“三亮三评”,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职责清单”和“标准清单”制度,明责强责,认责担责,以责任落实确保决策落地,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