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精准扶贫产业园助脱贫攻坚

2016-11-29 14:5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影) 在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潘庄村,一排排的蔬菜大棚整齐划一,大棚内各种蔬菜长势喜人;大面积种植的红酒谷收割装袋,整整齐齐码放着,等待外运……近年来,宛城区老农经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探索扶贫发展新模式,打造精准扶贫产业园,助力农户摘掉“贫困帽”、唱响“致富歌”。

  产业园带农户 开启扶贫新模式

  雨水过后,宛城区红泥湾镇潘庄村的蔬菜田地里,青枝绿叶在雨水滋润后更显水灵。“今年的蔬菜已经通过了有机转换,争取明年取得有机认证,附近农民的收入会越来越高。”老农经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杨倩扳着指头如数家珍,“这里很多农户直接尝到了有机农作物带来的甜头。”

  宛城区红泥湾镇潘庄村是典型的农业村,缺乏创收项目,产业单一成为村庄经济发展的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扶持指导下,由潘庄村村民发起,潘庄村党支部考察论证,成立了老农经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分步骤按规划逐步建设精准扶贫产业园,由宛城区科技局相关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园区内的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形成了以有机蔬菜基地、红酒谷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

  园区采取“企业+支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周边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等形式加入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生产,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除去成本收入归贫困户所有,每人年收入在4500元以上。

  产业园帮农户 幸福敲开百姓门

  老农经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着手打造精准扶贫产业园,与贫困户联姻,确定三种新型扶贫模式:入股分红模式、订单引导模式、务工就业模式。引导农户改变种植习惯,实施订单作业,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从源头上拔掉“穷根”。目前,潘庄村周边118户贫困户已纳入精准扶贫产业园帮扶名单。

  入股分红模式。“我们3户贫困户入股了一个蔬菜大棚,年底可以参与效益分红。”连庄村贫困户刘艳说。园区投资建起蔬菜大棚,统一获取有机认证,统一技术指导,种植的有机蔬菜统一销售。“种植有指导,销售有门路,收入有保证,日子有盼头。”说起入股的年底分红,贫困户刘艳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订单引导模式。“产业园与香菜网签订了500亩蔬菜的供销合同,与黄酒厂签订了长期供应红酒谷的合同。”杨倩介绍。红酒谷是制作黄酒的优质原材料,是南阳盆地特有的产品,为了增加农户收入,园区采取订单引导模式,合作社与农民签订协议,由合作社提供种子,提供技术,统一施肥,带动农民大面积种植,并确保每亩地纯收入达到1200元。潘庄村农户蒋相东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同期种植的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一亩收入在400元左右,今年种植的红酒谷,耐干旱、耐贫瘠,节约水,管理方便,产量还高,一亩最低产量100多公斤,他自己种植了十多亩,收入很不错。

  务工就业模式。“在家门口干农活真好,每月还能领到工资。”潘庄村贫困户李吉申高兴地说。园区内采用务工就业模式,有劳动能力且愿意进入产业园的贫困户加入,定期发布用工信息,实现了农户家门口就业,受到农户们的追捧和称赞。同时,经宛城区妇联和红泥湾镇妇联协商,合作社总经理杨倩带领留守妇女、残疾人就近就业和创业,每月工作15天就能保障生活,目前留守妇女就业人数有100多人,20多位残疾人实现就业。“我的梦想是在种植业领域带领贫困户、留守妇女、残疾人共同增收。”杨倩说。

  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周边几个村庄农户纷纷加入,种植有机农作物和红酒谷。目前,精准扶贫产业园已建成优良品种培育基地50亩,40个蔬菜大棚,种植红酒谷2000亩。

  产业园加农户 携手迈向新生活

  以有机蔬菜基地、红酒谷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在潘庄村快速发展,并辐射到周边村庄。通过产业扶贫平台的带动引领,老农经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按照“精准扶贫、产业增收”的思路,凝神聚力打造精准扶贫产业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开拓农产品市场,提高贫困户收益。

  园区实行“企业建园,公司化运作,产业化经营,农民受益”的机制,园区各个项目由企业投资建设,每个项目是一个小的产业扶贫示范园,是产业扶贫园区的组成部分,农户提供土地、劳动力,并以土地年产值入股,公司资金入股,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形成合作共赢的局面。

  园区与众多科研所建立合作关系,聘请专家组成技术服务小组,使园区成为连接企业、科研单位和农民的纽带与桥梁,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园区以红酒谷种植为依托,以优质黄酒开发为特色,大规模种植特色农作物,并延长相关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做到未来万亩红谷富家乡,万坛黄酒醉南阳。

  放眼前程铺锦绣,攻坚拔寨正当时。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老农经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杨倩豪情满怀:“不久的将来,这里的贫困人口必将过上富裕美好的日子,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必将展现在宛城大地!”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