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120万元重奖冬春大造林大绿化先进乡镇

2016-12-07 15: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12月4日,唐河县对冬春大造林大绿化工作进行观摩。林业示范工程观摩组先后来到城郊、源潭、桐河、桐寨铺、昝岗、古城、马振抚、毕店、东王集、大河屯、高速沿线乡镇等观摩点;非林业示范工程观摩组先后来到张店、郭滩、苍台、龙潭、湖阳、黑龙镇、上屯、祁仪、少拜寺等观摩点,实地查看全县大造林大绿化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感受全县大造林大绿化工作的实际成效。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叹、一路思考,谈问题、谈想法,说措施、说方法,在互相交流和热烈讨论中取长补短,进一步坚定了加快造林绿化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直面问题、开阔思路、互学互比、共同提高的目的。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增加了压力,要学习先进、鼓足干劲,比学赶超,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按照“人争先进、事争一流、逢先必争、逢旗必扛”的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圆满完成今冬明春大造林大绿化任务,为县委、县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确保唐河在全市造林绿化工作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截至12月3日,唐河已完成整地1.37万亩,累计流转造林用地1.36万亩,林业示范工程完成整地1068.4亩,开挖边沟53.4公里,全县大造林大绿化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观摩评比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实地观摩情况,进行无记名投票,分别评选出林业示范工程乡镇前三名(桐河、源潭、城郊)和非林业示范工程乡镇前三名(湖阳、苍台、龙潭)。县财政共拿出120万元对以上乡镇进行奖励。会上,林业示范工程和非林业示范工程第一名乡镇分别作了经验介绍,落后乡镇作了表态性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唐河造林绿化工作进展顺利,主要表现在:各乡镇相关领导比较重视,把大造林大绿化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十分注重研究机制。但造林绿化工作进度较慢,大造林大绿化氛围尚未形成,造林绿化效果不太明显。同时,存在“认识上缺乏大干真干的思想、机制研究不透、树种存在苗圃化和多样化、投入力度不够”四个问题。

  关于下一步大造林大绿化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升。开展大造林大绿化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南阳创建生态经济示范市的需要,是提高唐河森林覆盖率的有效途径。二是进度要加快。12月底前完成整地工作;明年1月底前,适宜冬季种植的树木全部栽植完成;明年3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全部造林绿化任务;要卡紧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完成大造林大绿化任务。三是机制要落实。要认真研究对群众返租的土地机制和把地包给公司或大户的机制。四是效果要保证。各乡镇要按照多种树、种大树、种好树的原则,选用优质适生大苗,适时科学栽植。特别对生态廊道、农田林网、村镇绿化要认真研究树种,补齐断带,做到整齐划一,不断提升效果。五是重点要突出。今年大造林大绿化的重点要落实好“六带四区一基地”。“六带”即:沪陕高速提升带、312国道两侧林带、桐源路、唐方路、鲁姚路和旅游公路宽林带;“四区”即:源潭镇农综开发区、桐河乡农综示范区、桐寨铺16.3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和昝岗乡现代农业示范观光园区农田林网建设;“一基地”即:郭滩镇李庄村银杏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六是责任要再落实。日前,植树造林已进入攻坚阶段,各乡镇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造林绿化工作;全县大造林大绿化督导组要紧扣目标任务,深入各乡镇,加强督导督查,跟踪问责问效;各乡镇要卡紧节点,步步推进,决不能搞突击;要对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排序前几名的乡镇给予重奖,对后几名的要进行问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确保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大造林大绿化任务圆满完成。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