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春节出游 打开这份健康提醒

2018-02-08 10:10 来源:羊城晚报

[摘要] 对于北上的南方人来说,往往对自己抗寒的能力估计不足又或者防寒措施没做到位,以至于出游北方变成一场遭罪又可怕的经历,因为分分钟会冻伤、摔伤。

  北上赏雪防冷防滑防摔,一样不能少

  对于北上的南方人来说,往往对自己抗寒的能力估计不足又或者防寒措施没做到位,以至于出游北方变成一场遭罪又可怕的经历,因为分分钟会冻伤、摔伤。

  南方人去看雪,防寒工作需做足

  在冬季,南方室内室外一样冷,所以也训练了南方人抗冻的体质。但是,在南方气温极少有零下,比如南方几度的湿冷与北方室外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完全是两个世界。

  东北妞阿蕾在广州生活了三年,她对记者说,北方冬天公车、旅店都有足够的暖气,穿短袖、吃冰棍,在室内是很舒服的。但是一旦走出室内,那种冷,那个风,就像刀子割一样,会让你瑟瑟发抖。她曾带过一帮南方朋友去东北滑雪,个个自认为自己穿得足够多,能抗冻,结果到北方一下飞机有一位姐姐因为穿得太少,冻得直哭。阿蕾说,在北方如果是长时间在户外玩耍,只穿羽绒是不够的,零下五六摄氏度以下就得裹成粽子了。

  因此,对于北上的南方人,请准备那种可以随时适应室内20℃以及抵御室外-20℃温差(或者更猛烈)的温差“神服”。

  帽子围巾手套口罩是标配

  在北方,冬天一定要保护耳朵和脚,所以帽子手套围巾是必需的,鼻子的保护也不容忽视,大风天或者极冷的天气,鼻子吸入过多冷气,会导致短时鼻塞,所以戴一个厚口罩也是很有必要的。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去东北,帽子最好是能够包裹上耳朵的厚厚绒线帽。手套最好选择五指的棉手套或抓绒手套,方便灵活。当然,表面能防水就更好了,方便抓雪、打雪仗。

  鞋子必须防水防滑

  没有在北方生活过的南方人可能不知道,北方一到冬天,下雨下雪后,隔天路面就变得异常滑溜,所以鞋子一定要牛筋底防滑以免摔倒,鞋子里有毛最好,鞋底一定要垫厚一点的鞋垫,鞋帮最好是高帮,能护住脚踝和小腿,鞋子必须要防水。

  羽绒要长款,最好备上滑雪服

  南方人北上,往往觉得羽绒服肯定能搞定,当然如果只是在市区转悠下,羽绒算是勉强可行的(短款羽绒除外)。但如果去看雪玩雪的话,羽绒服则是远远不够的。

  去雪山或者野外,我们知道经常参与户外活动的南方人比较偏爱冲锋衣,因为其具备防水、防风、透气的性能。遭遇下雨下雪等天气时,这件衣服就会帮大忙,如果是要登山、徒步,一件包含抓绒衣的二合一冲锋衣是首选,特别是里边羽绒,外边防水的秋冬款户外服装更合宜。

  当然,如果是长时间在户外玩雪滑雪的话,冲锋衣还不足够暖。最近刚去大连滑雪的菁菁,她对记者千叮万嘱,去户外滑雪,最好是选择滑雪服,因为滑雪服的防水性、透气性和保暖性都有专业的指标,不要指望普通的外套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就能代替使用,滑不了一会儿就让你被风吹得透心凉。滑雪服也最好选择长款的,因为摔倒或者坐雪地上的时候能包裹住臀部,减少冰雪进入衣服里面。

  别嫌棉裤厚

  北方旅游,室内室外气温相差很大。室内则比较热,要选择轻薄或者比较容易脱的裤子。比如在哈尔滨、吉林、大连等城市里游玩时,气温基本在零下7-14摄氏度,下身里层穿秋裤,外面还得穿加厚保暖裤(600克重三层棉裤);如果是滑雪,室外温度一般在零下9℃到零下20℃则需要防风、防水、保暖的特殊装备,最好穿上滑雪内衣+抓绒裤+滑雪裤。

  玩冰滑雪,最重要是防摔伤

  北上登山、由于冰雪地面,稍有不慎容易摔伤,轻则挫伤破皮,重则骨折出血。所以去玩雪一定要注意防摔倒。

  冰雪地面走路时我们尽量走没被车压过的地方,踩着雪走是最好的方法。当然,走路时两脚要比平时稳一点,等踩实了再抬另一只脚。

  珠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蔡学全说,在感觉要摔倒时应尽量降低重心,在摔倒的瞬间不要用手去垂直支撑地面,这种支撑极易造成腕部粉碎性骨折,可以与地面成30度角支撑,让手掌滑出去,使身体跟地面接触的力量得到缓冲。

  一旦摔倒了不要马上爬起来,应先活动一下四肢,感觉伤不重再起来。如果严重摔伤了,骨折部位会有疼痛、肿胀、变形、功能障碍,甚至大出血。

  蔡学全指出,骨折后有出血则需要加压包扎止血,只有施加一定的压力才能止住血。如果需把病人送到医院,在野外,最重要的就是把骨折部位固定,可用树枝、竹片、厚纸板、报纸卷、一次性筷子等代替夹板。把棉花、布块、干净衣服、毛巾、纸巾等塞在夹板的缝隙,用于包扎捆绑夹板的可用三角巾,绷带、腰带、头巾、绳子等。摔倒后急救的原则就是,只要是骨折,没有做骨折固定时,不要随便走动、活动或者搬动,以免骨头刺伤血管和神经。(张华、胡琼珍)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