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春节宠物寄养“好笼”难求

2018-02-06 14:22 来源:消费日报网

[摘要] “今年春节,寄养价格会稍微涨一些。”这是记者在联系了多家提供春节期间宠物寄养服务的店铺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春节,寄养价格会稍微涨一些。”这是记者在联系了多家提供春节期间宠物寄养服务的店铺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狗年春节将至,以一线城市为主的多地宠物寄养场所迎来寄养消费高峰,营销手段也是五花八门:涨价、促销、增值服务……很多消费者表示,涨价不是不可接受,关键是“一笼好求,但好笼难求。”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宠物寄养需求的增加,“信息鸿沟”成为当前寄养服务品质难以保障的最主要原因。 □ 本报记者 卢 岳

  市场营销多样选择大

  经历了抢票大战,逛遍了年货大集,随着归家日期的临近,身边的爱宠如何安度春节成了养宠族的又一大事。近日,记者联系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南宁等多家宠物寄养店了解到,在宠物寄养需求激增的情况下,各寄养机构市场反应不尽相同,各种价位的寄养服务较为丰富,为消费者提供了众多选择。

  在一家坐标成都名为MOMOHotel的宠物寄养酒店官方微信中,记者看到,价目表中小犬笼的“住宿价格”是每天118元,而猫咪的“住宿价格”则是每天78元。在联系该店负责人后,记者被明确告知:“春节期间价格会有上涨。”上海一家名为Wendy的宠物店情况类似,店老板明确告知:“春节寄养价格会翻倍”。记者看到,目前这家店的猫咪寄养价格是80元一天,翻倍后将达到160元一天,价格俨然达到普通快捷酒店的价格水平。

  不过,在询问过程中,记者看到,趁着寄养高峰在价格上“按兵不动”,但打出“办卡牌”的宠物机构也屡见不鲜。北京顺义区一家名为京都驿站的宠物寄养酒店表示,春节期间不涨价,但建议消费者办理会员卡。由于这家店主打“会员级别制”,级别越高,寄养价格越低,比如顾客如不充值当会员,10公斤以下的小型犬一日寄养价格是80元;若充值3000元成为“金卡会员”,价格为68元;若充值1万元,价格则为56元。店主“放长线钓大鱼”的营销思路显而易见。除此之外,广西南宁的安然宠物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不仅不涨价,还赠送洗澡服务,且春节期间24小时有宠物医生值班,“加赠服务揽客”意图明显。而深圳宠爱友家宠物连锁店的服务人员明确表示,春节不会涨价,但需要提前半月至一月预约,并缴纳定金。

  顾虑 一笼好找 好笼难求

  对于春节期间的宠物寄养服务,消费者如何看待?“其实春节期间宠物寄养场所并不难找,主要是让人放心安心的地方比较难找。”就职于北京一家金融机构的白领小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养有一只田园猫,本想就近找个宠物店寄养,但最终因不放心寄养品质而选择让朋友临时照看。无独有偶,现居上海的外企员工周女士也坦言,各种由于寄养带来的宠物卫生问题、安全问题都让自己担忧不已,她说:“比如没有体检造成病犬的病毒传染、没有隔离造成的宠物之间咬伤甚至宠物怀孕,甚至有的宠物主人来的时候已经去世。问过两家宠物在酒店,他们的协议里对这些意外都没有约定,感觉还是有风险。”

  近日,记者通过大众点评搜索“宠物寄养”发现,仅在北京地区就搜索到了256条宠物寄养信息,寄养主体包括宠物医院、宠物店、宠物工作室,甚至宠物培训机构。但在评价中,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出各类问题。在多数消费者看来,尽管当前宠物寄养机构众多,但服务质量是否过硬却难以保障。

  趋势 市场亟待标准化

  记者了解到,国外的宠物寄养如今已经成为细分的服务领域,更有不少资本纷纷布局。例如DogVacay和Rover,其业务被称为“宠物版的 Airbnb”,两家已累计获得上亿元美元融资。在国内其实亦有业者布局。2015年主打“宠物寄养平台理念”的“宠物帮”获得近千万人民币融资,但自2015年之后,“宠物帮”就鲜有消息问世。

  2月1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国内最大的宠物网站波奇网,该平台分析人士杨晶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宠物市场机遇是有的,市场潜在用户也非常多,市场前景可期。不过现在的问题出在供给侧,也就是宠物寄养服务提供方鱼龙混杂,有口碑和较大跨区域影响力的宠物寄养机构不多,另一方面消费侧也就是消费者面临着信息鸿沟,不知道市场上哪家靠谱。这说明市场亟待规范化。”杨晶表示,如果要完成市场寄养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资本投入固然是重要推手,但相比而言,熟悉行业及宠物知识的人才培养更为重要,但这显然还需时日。

  消费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宠物寄养准入门槛较低,消费者很难对高品质寄养服务和寄养机构进行有效识别,因此在进行类似消费时更应谨慎。对此,北京市工商局延庆分局有关人士建议:消费者选择宠物寄养场所时,最好能签署纸质协议,明确双方权责,一旦出现问题能有据可依。此外,宠物送去寄养时,双方应共同查清宠物身体状况,必要时可“事先体检”,寄养结束后,可再次“自查”,以确保宠物健康。另外,在一些细节问题上也需注意,比如寄养时尽量随身送上自身宠粮,防止宠物因主粮突然变化影响食欲和身体健康;携带自身食碗和饮水工具,尽可能防止交叉传染等。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