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滚动播报 > 正文

春节假期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2018-02-23 15:47 来源:央广网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发布的消费数据透露,在刚刚过去的狗年春节黄金周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同比增长10.2%。惊人数据的背后,是消费升级的澎湃动能。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发布的消费数据透露,在刚刚过去的狗年春节黄金周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同比增长10.2%。惊人数据的背后,是消费升级的澎湃动能。“新零售”作为消费升级的代表,在这个春节有哪些突出的表现?新的一年,“新零售”又会有怎样的新风向?

  春节期间每日上新“鲜货”受热捧
  “所有东西都是活的,它们是属于深海低温的一种水产,所以它们在这种环境下就是不太会多动弹,除了进食以外。”盒马生鲜北京十里铺店营销副店长周毅从水池中拿出春节期间热卖的海鲜“爆款”帝王蟹向记者展示。
  在这个春节不打烊的“菜市场”里,冷冻水产几乎不见踪影,目之所及都是透明的海鲜鱼缸;超市一角是加工和用餐区域,第一时间就能把刚买的海鲜变成美味送到嘴边;如果您真懒得出门,还可以在线上下单,3公里范围内不用30分钟就送货上门。所有的一切,都围绕“新鲜”做文章,即使在春节期间,蔬果海鲜也能做到每日上新。
  消费者张先生说:“来这儿就是吃它一个鲜,然后吃它一个价格实惠,相对而言,毕竟这里是超市,比市场的肯定便宜。”消费者贾女士则表示:“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去浏览盒马,确定一下今天做饭需要的食材,然后就会下单买了,买新鲜的。”
  新零售依靠庞大数据库指导采购和运营
  新鲜品质、亲民价格、再加上线上线下联动,这些背后是一个强大的数据库在支撑。每一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在后台汇聚,生成庞大的数据库,最终指导店铺的采购和运营,哪种商品最好卖、定什么价格才会被接受,也因此有了答案。盒马生鲜北京公关部负责人滕浩表示,借助大数据,门店的“坪效”得到大大提升,“整体从我们第一家门店,上海金桥店为例来看,我们整体的坪效是传统超市的三到五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线下零售的数字化、平台化,来获取海量交易和用户数据,进而帮助零售商进行精准营销、选品布局,正是“新零售”的核心要义。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胥正川表示,大数据的收集与运用是新零售的根基:“在新零售的道路上面,最核心的就是数据,包括了消费者行为的数据,包括了对整个供应链的掌控的数据,至于说我是铺多少门店,是我自营还是我跟别人营,没关系,当你掌握核心数据以后,我想赋能给谁,都可以。”
  新零售行业巨头初具雏形,仍有较大进步空间
  事实上,各大互联网巨头在加入新零售的阵营时,打法不一。有业内观点总结,阿里的策略是使自己成为生态圈的核心,通过做大平台来支撑无数个小前端、通过多元的生态体系实现赋能;而腾讯更强调自己做生态圈的地基,选择更有效率的企业进行合作,给予相关企业所需要的资源,以赋能连接所有场景。有评论认为,新零售行业里的“阿里苏宁系”和“腾讯京东系”双寡头局面已经初具雏形。
  互联网专栏作家仝志斌认为,在2018年新零售可能有几大进步空间:“第一,线上线下的并购将继续进行,新零售时代倡导新的零售场景要打破原有零售边界的限制,2018年线上企业整合线下巨头,将打造更丰富的零售场景;第二,零售业向制造业上游的C2B将不再停留在‘渠道特供’层面,在大数据尤其是线上渠道把控力逐渐强大的背景下,线上企业打通线下渠道,可以激活C2B定制的新思路;另外,新零售将利用社交网络将渠道下沉到农村,这个渠道仍然是价格为王。”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