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滚动播报 > 正文

ofo、摩拜价格战不再,滴滴入局艰难 市场饱和 真竞争开始

2018-03-30 14:06 来源:大河网

[摘要] 短短两年,共享单车市场经历了多品牌入局,低价竞争,再到洗牌的阶段。随着部分单车企业的退出,目前的市场主要剩下占有量较大的摩拜、ofo以及入局不久的哈罗单车。

  

  街头,随处可见这三种共享单车。
  记者张朝文图
  核心提示|短短两年,共享单车市场经历了多品牌入局,低价竞争,再到洗牌的阶段。随着部分单车企业的退出,目前的市场主要剩下占有量较大的摩拜、ofo以及入局不久的哈罗单车。如今,一方面,摩拜与ofo两大单车企业纷纷取消优惠,统一涨价;另一方面,因市场饱和,滴滴单车作为新玩家入局市场却多次被拒。对手少了,市场饱和了,共享单车市场的真竞争刚刚开始。
  1
  单车巨头取消优惠,新晋单车发力市场
  在郑州工作的小田,家住花园路北段,距离地铁2号线柳林站约1.5公里,从去年开始,他每天上下班已习惯“共享单车+地铁”模式。不仅方便,关键还很便宜,这个便宜可以用几乎不花钱来形容,有时骑车不要钱,有时1元骑一个月……
  然而,春节后发现,共享单车的价位已经悄悄上涨,无论是经常骑的摩拜,还是ofo,均已取消优惠,月卡均为20元。仅有布局郑州市场稍晚的哈罗单车还在优惠。因摩拜与ofo的市场占有量较大,小田还是接受价格上涨,每天骑行。
  大河报记者发现,目前,在郑州市场上,共享单车最主要就是摩拜、ofo及哈罗三种,因前两种入局较早,深入人心,骑行者较多,但骑行哈罗单车者也在快速上升,正有发力市场之势。
  0元骑、1元包月、2元月卡、5元季卡……过去这一年,对于共享单车价格战,许多人已习惯成自然。如今,细心的市民登录摩拜和ofo的客户端可以看到,摩拜单车的月卡价格已经变为20元,季卡60元,年卡为240元;而ofo的客户端也显示月卡价格变为20元。在此之前,摩拜和ofo纷纷推出“月卡”和“季卡”优惠活动,摩拜月卡价格为2元,季卡价格为5元。ofo更是推出了1元包月的活动月卡。而如今,哈罗单车又开启免押金活动,以争取市场占有率。
  走访多位骑共享单车的市民,大家对于涨价并未有太多的抱怨,多数人表示接受,毕竟此前的优惠力度“太大”了。“共享单车企业的车辆、人力、管理都有成本,如果一直‘优惠’下去,肯定走不远,对于企业与市民都不利。”一市民说,只要涨价不离谱,还是可以接受的。
  2
  竞争如此激烈,涨价能否引发用户流失
  其实,摩拜和ofo的价格战始自2017年初。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爆发,摩拜推出充100元送110元等优惠,ofo则是充100元送100元。此后的2017年6月,摩拜推出了免费骑月卡活动,每次骑行2小时内免费,30天内无限次免费骑行,ofo也紧随其后推出了1元包月活动。
  对于涨价,有人质疑,这两家企业确实打败其他几个单车企业,但现在的竞争如此激烈,此后或许还有其他单车企业相继入局,就不怕用户大量流失吗?
  “此次价格调整表明,各家企业或欲结束盲目的价格战,收费回归理性。此外,两家捉襟见肘的现金流和不明朗的融资前景,或许也是此次取消月卡优惠的深层原因之一。”一业内人士说。
  对于用户是否会大量流失的质疑,专业人士分析说,虽说很多单车用户习惯了各种优惠,但从整体而言不足为虑。一方面,刚开始可能会有一部分用户不适应,并会在短期内减少或停止使用共享单车,但从身边朋友的反映来看这部分用户很少,大多数人对目前包月20元、一小时一元钱的价格普遍持认可态度。另一方面,从以往网约车、外卖等补贴大战的历史经验来看,消费者一旦被培养起使用习惯后很难再改变,哪怕是价格有所上升。此外,共享单车在城市出行场景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刚性需求很强,价格上调实际造成的影响很小。因此,从长期来看只要共享单车的定价合理,其用户便不会遭遇大流失。
  3
  单车市场趋于饱和,滴滴单车入局艰难
  自2016年开始,共享单车有几十家品牌诞生。经过1年多的疯狂投放和资本积累后,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基本形成:以ofo和摩拜两强为首。而其他品牌有的倒闭,有的被卖。同时,过度投放的后果也开始慢慢浮现。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是乱停乱放的单车,这已经远远超过用户的需求。
  以郑州为例,2017年9月,相关监管部门就联手约谈有关共享单车企业,明确表态,禁止继续在郑州投放共享单车。今年2月6日,郑州市交运委等3部门再约谈4家在郑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要求哈罗单车分流或召回近期投放的车辆。据政府部门有关人士称,郑州现在的共享单车早已经饱和,滴滴单车曾向他们发出申请,打算布局郑州市场,他们明确表态,郑州不能再投放了。
  据了解,今年1月25日,滴滴的自由单车品牌青桔单车正式上线,然而,因多个大城市共享单车市场已经饱和,滴滴的入局并不是太顺利。今年3月份,滴滴单车刚刚登陆武汉,即遭到三部门联合对其数百辆单车的收缴;滴滴单车在深圳投放后,深圳市交通委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称滴滴此举为违规投放,责令其立即收回违规投放车辆。
  业内人士称,在很多一二线城市,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已超出城市空间的承载量,不但挤占了大量的道路资源、盲道。从反馈来看,叫停投放被大众所接受,因为共享单车的数量已满足群众的使用需求,若继续盲目扩张会对交通和市容产生负面影响。就当前来看,叫停投放是合理决策,利大于弊。
  4
  烧钱模式难继续,市场竞争正回归理性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仅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
  但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诸如酷奇单车、悟空单车等企业因资金等问题,已先后出局,由此还引发了退押金难等问题。据中消协表示,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已成为2017年的投诉热点,2017年三季度以来,全国各地消协组织有关共享单车的投诉骤增,仅酷奇单车一家涉及的消费者就达上百万。
  事实上,一直以来,不断烧钱、没有持续盈利模式是共享单车行业存在的最大弊病。去年,共享单车价格战激烈,为了争夺用户,共享单车企业不时推出多种优惠活动。不仅让投资方“吃不消”,缺钱又没盈利能力的共享单车企业也难以为继。此次ofo和摩拜单车相继价格调整说明,烧钱大战已经难以为继,共享单车的价格战时代告一段落。
  “随着市场的洗牌以及市场的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逐渐形成,长时间的优惠月卡意义不大,共享单车未来发展重点在技术的创新,壁垒的构建,用户服务体验的提升。”有互联网专家认为,客观来看,烧钱、补贴等必然是短期的商业行为,共享单车经营企业需要承担车辆耗损、维修和管理等一系列成本。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商业公司,甚至整个行业回归理性。意味着它们将工作重心真正放在业务运营上来,将有利于行业的有序竞争。可以说,不打价格战之后,共享单车市场的生存竞争才真正开始。
  5
  单车进入下半场,提升用户体验是关键
  共享单车本身是为城市上班族提供便捷、环保骑行,缓解城市交通,而过量的投放则形成了资源的浪费,管理问题频出。大河报记者多次走访发现,在郑州的街头,往往在早上,不少单车整齐地摆放在路边,一到傍晚,不少车子就东倒西歪地被“扔”在路边、绿化带中,甚至垃圾堆里等。
  业内人士说,要真正管理好单车的投放,不仅仅需要政府,还需要运营平台一起共同发挥动态监管,真正给用户带来绿色、安全的出行,让共享单车真正成为用户的心头肉,而不是资本的谋利工具。
  单车企业应提升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能力,不能简单一投了之,要对不同的城市做精细化的市场调研,及时做好对损坏车辆的维修和回收工作,避免对城市空间的挤占。政府等相关部门要结合城市规模、人口数量、街道等布局,实行切实有效的动态管理政策,对车辆投放数量、区域进行前端的有效规划。
  如今,共享单车已进入到下半场,跑马圈地已经完成,很多大城市的容量已经基本饱和,行业本身也进入到一个以提升体验和如何做一个更好的城市交通出行的提供者的阶段。
  新的玩家如果参与这个游戏,起码在公共政策上,要适应政府对行业管理的要求。共享单车需要的是更好的管理,更好的体验,更有秩序的投放。行业的参与者应该意识到,游戏场景、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只有适应新变化,遵循新玩法,才不会给共享单车市场带来伤害,影响行业的整体发展。共享单车行业眼下缺的不是增加投放,而是如何解决市场痛点,提升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