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滚动播报 > 正文

租房分期经历成长烦恼?打造产业良性生态需行业共治

2018-05-14 09: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摘要] 作为消费金融的重要创新之一,“租房分期”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部分租房中介公司借助新兴的网贷平台租房分期业务,在隐瞒网贷事实的情况下,以“押一付一”诱导租户办理平台分期缴租,提前套现全年房租,并导致不知情的租户面临贷款逾期等风险。

  作为消费金融的重要创新之一,“租房分期”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部分租房中介公司借助新兴的网贷平台租房分期业务,在隐瞒网贷事实的情况下,以“押一付一”诱导租户办理平台分期缴租,提前套现全年房租,并导致不知情的租户面临贷款逾期等风险。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此次事件中,‘押一付一’模式能吸引很多租户,从一定层面反映出传统的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好的生活租赁模式难以满足用户需求,行业变革是大势所趋。如何让房租分期等消费金融产品,更好地落地,普惠大众,避免出现类似事件,将是现阶段的重要议题。
  据悉,所谓“租房分期”,即用户只需“押一付一”,剩余的房租由平台一次性支付给房东,用户只需按照分期还款的方式按月支付当期房租及相应的服务费给平台即可。
  实际上,租房分期是近年来才兴起的新生事物。而其兴起,是市场需求、金融创新、政策鼓励等因素共同催生的结果。
  早在2016年3月,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房租分期便是一项能普惠大众的消费金融创新成果。
  数据显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预计到2030年,中国租赁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1.1万亿元增长超过4.6万亿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选择租房,但租房常见的“付三押一”模式需要一次性拿出不菲的资金,这对于很多租户来说压力过大。如何变革传统租赁模式,普惠大众成为当务之急。去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便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相关工作。
  “房租分期打破了传统住房租赁方式,对于租户、第三方商户是双赢举措,而对于租户,也多了一种付款方式选择,减轻了长租公寓租客群体的支付压力”,早在2016年就推出相关业务的惠人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为模式好又有市场,房租分期市场很快便吸引了不少互联网巨头的加入,比如京东的白条、58同城的58月付等,甚至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也加入其中,比如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就在2017年上线租房分期业务。今年5月9日,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也在成都试点推出长租公寓房租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
  不过,正如此次消费者“被贷款”事件,租房分期在线下落地中也遭遇了一些问题。其中,消费者在不清楚的情况下,错将房租分期当成单纯的“押一付一”便是最常见的问题。
  “部分中介销售人员普遍缺乏统一规范培训,这也导致了在与租客洽谈、签约的过程中,出现信息不对称、信息漏洞甚至告知义务缺失等情况,这是导致租后纠纷的重要诱因。对此,服务平台往往心有余力不足” ,一位在北京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惠人贷方面则告诉记者,平台更多要从业务申请的流程上就做好严格把关,充分告知用户。记者注意到,惠人贷的租房分期借款申请除了对申请人完全披露与显著告知外,还设有“扫描二维码确认”、“电话复核及录音存档”等严密流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异常,房租分期都无法办理。
  “早在去年底,为防止中介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帮’客户申请房租分期借款,惠人贷便增加了人脸比对,从而保证是客户本人进行的申请。在分期借款信息确认时客户也可选择取消。如果分期申请成功后,用户表示在不知情情况下捆绑了我们平台,我们也可为客户向相关各方申请终止交易” ,上述惠人贷人士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要让房租分期这项创新、普惠的金融手段,真正物尽其用,离不开行业共治。这是一个涉及平台、中介机构、监管方,甚至租客在内的生态。平台要依法依规加强流程把控;中介机构要提高自律,树立业务规范;相关机构要做好监管;租客也有提高法律意识,对租房分期做自主、理性的判断。”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