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销一收一”突破铅蓄电池回收短板

2018-04-25 14:33 来源:消费日报网

[摘要] 废旧的铅蓄电池堆积成山,一把柴刀暴力劈砍外壳,废电池酸液随意倾倒,这些是南宁电视台拍摄的废旧蓄电池拆解现场影像。据报道,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会同市环保监察部门在一个非法收购点现场查获了废旧铅蓄电池200多吨,经检测,废铅酸液中重金属严重超标,将对土壤和河流造成严重的危害。

   

  废旧的铅蓄电池堆积成山,一把柴刀暴力劈砍外壳,废电池酸液随意倾倒,这些是南宁电视台拍摄的废旧蓄电池拆解现场影像。据报道,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会同市环保监察部门在一个非法收购点现场查获了废旧铅蓄电池200多吨,经检测,废铅酸液中重金属严重超标,将对土壤和河流造成严重的危害。

  污染是不法商贩暴力破拆外壳所致
  随着铅污染对环境影响日益凸显,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问题越来越受到百姓关注。“废旧铅蓄电池破损污染是不法商贩在回收处理过程中,为了追逐利益,用铁锤、砍刀等工具暴力破拆外壳所致。”中国电池协会专职副会长兼废电池回收利用分会会长王敬忠告诉记者,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目前极不规范。一些不法商贩根本不具备回收资质,随意倾倒酸液,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但正规持证有规模的回收单位收集的废旧铅蓄电池的占比不足三成,有超过七成的废旧铅蓄电池流入非法回收渠道。大部分正规再生铅企业“吃不饱”,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非法再生铅厂较为泛滥,严重挤占了正规再生铅企业的市场。
  据介绍,铅蓄电池广泛运用在电动自行车、微型电动汽车、UPS能源、特种车电池以及起动启停电池等多个领域。王敬忠专职副会长说:“铅蓄电池有全塑料壳体,且壳体强度足够强韧。随着近年来铅蓄电池行业技术升级,绝大部分产品为免维护铅蓄电池,密封性能越来越好,如果不是人为强力破坏,壳体是不会损坏的,内置的铅和酸液也不会发生泄漏。国家对新铅蓄电池不列入危险货物名录就说明这一点。”
  制度明确生产者“销一收一”
  国务院《关于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中明确在铅蓄电池行业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明确企业采取“以旧换新”“销一收一”模式回收废铅蓄电池,杜绝非法回收,根除回收再利用过程中人为破坏的情况发生,提高回收效率。
  记者走访北京四惠附近几家汽车修理厂发现,在这里电瓶销售并未完全执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电瓶基本都是免维护铅蓄电池,售价在500元左右,”据介绍,汽车电瓶属于传统铅酸蓄电池,使用寿命大概只有2-3年,每年有数量可观的汽车电瓶被废弃。当记者问是否买新电池必须交回旧电瓶时,修理厂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这里也回收旧电池,50元一个。没有强制规定。”
  再问到废旧铅酸蓄电池转卖给谁时,工作人员礼貌的转身回避了。
  我国废旧铅蓄电池回收渠道散乱,存在大量非法回收,正规企业维持其运营所需的原料严重不足,拥有先进处理能力的企业根本不能充分发挥其优势。
  目前,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已经完成起草《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草案)》工作,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修改中;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已接受工信部委托完成“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二维码身份信息系统编码标准”制定工作,正在与工信部信息中心研究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依托销售网络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
  铅蓄电池回收过程中却遇到“拦路虎”。国家现行法规中对新旧铅蓄电池是区别规定的,新铅蓄电池运输是以普通货物要求执行的,而废铅蓄电池则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HW49大类,回收、运输、处置按照危险废物对待。
  王敬忠表示,近几年,从铅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的实践来看,废铅蓄电池作为危险废物进行管理,生产企业很难取得危险品回收、跨运、仓储资质。某些地方相关部门在企业回收储运过程中随意罚款,致使电池企业对回收工作望而生畏,成为企业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阻碍。
  几年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立足于铅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的实际情况,多次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将外观完整、无破损的废铅蓄电池列为普通废物,少量破损的废铅蓄电池仍以危险废物管理,或对外观完整、无破损的废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在回收储运过程中给予危险废物豁免管理,以推动电池生产企业对废铅蓄电池的规范性回收。使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落实到实处。“从国外对废铅蓄电池回收管理工作情况看,美国是目前对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做得最好、最成功的国家,他们并未将废铅蓄电池作为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却能做到全部有序回收。”中国电池协会专职副会长王敬忠介绍说。
  美国回收再利用废铅蓄电池采用的方法是利用电池生产企业的销售网络,建立废铅蓄电池回收系统,采用“以旧换新”“销一收一”的模式回收废铅蓄电池。消费者在购买新电池时,必须交回废电池,并折价抵扣新电池价格。如果没有交回废铅蓄电池,则在购买时收取一定数额的美元押金。
  王敬忠指出,相关管理部门大力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一套电池生产企业依托各自销售网络通过逆向物流的方式回收废旧铅蓄电池体系。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